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边疆党旗红】 翻山越岭30载 危难时刻首冲在前的护边书记古桑旦增

2019年09月02日13:19  来源:光明网

5034

  地处西藏洛扎县的拉郊乡是边境乡,山崖陡峭、河水奔流,来自印度洋的暖湿气流爬升五千米进入喜马拉山脉腹地,落山巅则为冰雪,入高海拔多雨沟谷则成云雾,为“高原深处”的拉郊蒙上了神秘的面纱。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于交通不便和信息的闭塞,这个离不丹王国最近的边境乡,几乎成了山中的“孤岛”,除了当地人,外界很少有人听说过这个地方。

  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拉郊乡的干部群众常年肩负着守边固边的重任。洛扎县人大副主任、拉郊乡党委书记古桑旦增30年如一日,带领牧民群众驻守在边境线上,用放牧、巡边等多种形式保护这里的一草一木。古桑旦增告诉,自己的一生注定与守边固边捆绑在一起。1989年,刚刚完成学习他在时任县委书记扎西达杰一番语重心长的谈话中,意志坚定地选择了返回土生土长的拉郊乡工作。

  一晃30年过去了,如今的拉郊乡在他的带领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牧民们不仅在广袤的边境线上守住了自己的草场,还在那里建起了离边境最近的小康示范村。政策红利让拉郊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鼓起了边民的腰包,修路、通电、通电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极大地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更坚定了每一个人守边固边的信心。

  遇到问题迎难而上,遇到危险挺身而出!风雪无阻30载,52岁的古桑旦增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真挚情操诠释着守边富民的高尚情怀;用坚定的信念和执着为祖国边境建设呕心沥血;用开拓和进取引领着牧民群众守边致富;在他的心里党和祖国、人民的利益永远放在第一位。

  光明网:季春红 赵宇豪

文章关键词:旦增 郊乡 扎西达杰 党旗 边境乡 牧民 洛扎县 云雾 巡边 守边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他们的小康生活是这样子的

    2015年,次仁顿珠翻盖了自家的住房,隔年在天井的位置搭设的玻璃阳光房,即使在寒风肆虐的冬季,阳光房里也暖意十足。如今,在吉汝村很多村民家中都搭起了阳光房,大家也都陆陆续续把花卉搬回了家,让生活环境更加多姿多彩。

  • 【幸福花开新边疆】扎西巴珠:木碗盛满幸福生活

    扎西巴珠现在的家,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错那县勒门巴民族乡勒村的新建民房里。爬过长长的一段土路坡,再沿着碎石间踩出的一条小路向上,迈进门,仍不见人影。新华网 旦增努布摄  门巴木碗制作,是门巴族的传统手工艺。

  • 扶贫搬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

    强巴旦增是近年来西藏脱贫攻坚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一个缩影。该合作社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兴旺小区的群众提供了80个就业岗位,每个月工资按照工种从3000元到4500元不等结算。

  • 白玛央金和她的“雪域女团”

    ““赤橙黄绿青蓝紫,这是彩虹的颜色,是我的故乡西藏的颜色,也是我的青春的颜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战场,新时代中国青年用行动证明,他们堪当大任,可以托付。

  • 青春是红色的:心中有火 眼前有光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跃龙门隧道位于四川绵阳,是我国第一条横跨刚刚发生地震活动断裂带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发现瓦斯及硫化氢有害气体共存的隧道。王海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编制安全质量管理制度,隧道里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