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青春是红色的:心中有火 眼前有光

2020年05月05日17:1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人们常说青春是最好的年华,因为青春的美,往往会让人终生回味。如果青春是有颜色的,那么在你的心中,会选择哪种颜色来定义最好的年华呢?热血的青春,必然少不了那片赤诚的红色。

  周宁:奋战52天 担起生命之托

  身穿白衣,拯救的却是生命之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内科医生周宁,曾在52天里,为4名危重症患者开展ECMO人工膜肺治疗。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周宁和同事们每天24小时待命,机器流量、凝血时间、转数观察等,患者生命指征的每一处细微变化都要牢牢盯住。周宁现在已经恢复了正常的专科坐诊看病,还忙着总结临床救治方案、海外连线传播中国经验。经历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周宁说,他现在的任务一点也不轻松。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周宁:我们有很多一手的资料,包括对于新冠肺炎病人的心血管角度的一些我们专科医生的思考,然后把医学的知识积累、技术创新继续传承下去,交给我们更年轻的医生,让他们能够开拓未来,这是我们最大的使命。

  程思棋:为祖国守住国门

  守在国门,捍卫的是国旗之红。27岁的程思棋,是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的一名卫生检疫关员,他和同事每天16点到次日凌晨4点,要在不足10平方米的负压排查室坚持工作12小时,对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采集样本,最多一天要采集100多名入境旅客的鼻咽拭子。

  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检疫监管科 程思棋:17年前的非典疫情期间,我还是一名小学生。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站在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与我们海关青年突击队的年轻人一起,为祖国守住国门。

  王海亮:不“跃龙门”誓不还

  这抹红能驱散孤单和寂寞,照亮他的漫长黑夜。凌晨4点,王海亮点亮了驻地的第一盏灯。这是他参与成(都)兰(州)铁路跃龙门隧道建设的第8个年头。每天早上他都会进入隧道,检查正在作业的掌面,29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跃龙门隧道位于四川绵阳,是我国第一条横跨刚刚发生地震活动断裂带的隧道,也是目前我国唯一发现瓦斯及硫化氢有害气体共存的隧道。

  成兰铁路中铁十九局成兰5标指挥部指挥长 王海亮:正常干一个隧道这些不利因素你能碰到一个就感觉很困难了,结果我们这里就是这种组团的都碰到了。不敢有一丝的这种懈怠,安全措施只有百分之百落实了,风险才是可控的。

  王海亮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编制安全质量管理制度,隧道里每个角落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8年过去了,36岁的王海亮说,跃龙门隧道不贯通,不“跃龙门”誓不还。

  消防员:灭火后的“香甜”午餐

  这抹红能赋予勇气,让英雄们逆火而行。近日,西藏林芝尼西村后山突发森林火险,过火面积超过7平方公里。旦增群旦和队友们接警后,迅速赶往火场。扑打火线、开设隔离带、清理烟点,连续奋战七天六夜。火场间隙,班长把最后一个苹果递给了旦增群旦,你一口我一口,边吃还边替对方擦脸,擦出了“烟熏妆”。等到战友来换防,队员们又累又饿,大家席地而坐开始了午餐。

文章关键词:跃龙门 青春 周宁 ECMO 凝血时间 华中科技大学 肺炎 同济医院 大连周水子机场 旦增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脱贫大决战丨“硬骨头”西岗之变

    夕阳的余晖落在修葺一新的民居上,绿树静谧伫立在坑塘边,乡村的主干道一尘不染,11月12日,走进杞县官庄乡西岗村,入目便是一幅岁月静好的绝美画面。摸排梳理、沟通对接、争取项目、筹集资金,市委组织部从群众急需解决的事入手,从细微处发力,件件办到了大伙心坎里,“硬骨头”逐渐变软了。

  • 广西北部山区高三学子“跃龙门”迎高考

      7月5日,地处广西北部山区的融安县第二中学举行“跨越龙门,走向成功”祝福高考系列活动。该校300余名高三学生排着整齐的队

  •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王胜:只为给老百姓多干点实事

    ”  此后10年间,王胜和乡亲们硬是凭人力修建了1座水库、10眼大口井,将村里的绝大部分地改造成水浇地,当地人彻底告别了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为了留住王胜的音容笑貌,他们把王胜的雕像矗立在百果庄园的正中央,更矗立在大家滚烫的心间。

  • 鱼跃龙门一举高“粽” 郑州公交志愿者为高考学子加油

    志愿者们也是一大早就把煮好的粽子带到考点送给家长和考生们,希望他们在这个有着传统节日气氛的高考中,带着来自郑州公交的一份祝福一举高“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