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彩云网评】开学第一课帮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09月03日20:01  来源:云南网

5034

  9月1日,云南贡山县独龙江乡中心学校举行开学典礼。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1日,全国多地小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孩子们在多姿多彩的活动中接受开学第一课。新成立的清华附中小学部首批152名一年级新生和老师在开学典礼上高唱国歌,西宁市文汇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在“开笔礼”仪式上书写“人”字,老师为他们“朱砂启智”……一如既往,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也在黄金档与观众如期见面。

  一年级新生入学,孩子从幼儿园大班生变成小学生,身份发生重要变化,也面临成长的重要转折点,开启了人生真正意义的正规学习,是中学、大学的重要基础。

  如同一棵参天大树,总要经历一个幼苗破土、茁壮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否有足够的光照、水分和营养,是否可以抵御和避免病虫的侵害,对枝繁叶茂、生机勃勃、长大成材十分关键。小学生,就像一棵待长的幼树,就像一株拔节的禾苗,特别需要营养的滋润与呵护。

  《三字经》中说,“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说明了教育的重要。处于三观建塑重要阶段的中小学教育,尤其需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为他们及时种下爱国的种子,让他们懂得奋斗的意义,懂得坚守的价值,从而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从小做一个奋斗生活、健康生活、幸福生活的人。

  央视《开学第一课》,以升国旗、奏国歌为先导,通过五星红旗在开国大典、珠峰登顶、奥运首金、神七飞天、月背着陆等重要场合展示的精彩瞬间,讲述背后的厚重故事。让孩子们知道“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红的”,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也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开始思考并理解家国之间的依存关系。

  利用开学第一课,打开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历史长卷,回溯那些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升华“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激昂豪情,让中小学生对创造、奋斗的民族精神有所感受,让中小学生对团结、梦想的祖国未来充满期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因此,上好开学第一课不仅是学习生活多姿多彩的开始,更是“三观”建塑和梦想起航的号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文章关键词:网评 彩云 扣子 开学典礼 孩子 人生 开学第一天 三字经 开学第一课 奋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

  • 学习网评: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力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近日召开。以“中国力量”激荡开放合作旋律,各国精诚合作、砥砺前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必将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如凤凰涅槃、焕发新生。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海外网评:史上最大规模脱贫攻坚战,中国打赢了!

    俄罗斯《俄罗斯报》在刊发的《一个战胜贫困的国家》一文中分析说,中国扶贫成就得益于中国政府长期坚持的改革开放政策。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本来就有许多硬骨头要啃,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难度。

  • 学习网评:这一胜利,振奋人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12月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点击查看专题

  • 【地评线】桂声网评:油茶飘香帮致富 政策暖心助扶贫

    脱贫户石玉明曾经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同乐村的油茶加工户,靠加工油茶成为当地比较富裕的农户。”  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许多贫困山区正是依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因地制宜地开发扶贫产业,取得了非常好的脱贫成效。

  • 学习网评: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了明确思路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激发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 海外网评:保护知识产权,中国态度坚定

    中国是世界知识产权大国,也是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重要参与者和积极建设者。当前,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 学习网评: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强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充分肯定人教社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寄予深情厚望。教材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是育人育才的重要载体,教育思想和理念、人才培养的目标和要求等,都集中体现在教材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