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外网评:中美关系不能掉入华盛顿鹰派的“陷阱”

2020年12月05日20:49  来源:海外网

5034

image.png

  资料图。 (图源:路透社)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约翰·拉特克利夫在《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称,中国是“自二战以来对全球民主与自由的最大威胁”,并称中国一心想要主宰全球。在距离美国政府正式换届仅剩不到50天的时间里,华盛顿的极端鹰派们,正意图通过更激进的反华措施巩固其强硬对华政策,将中美关系锁死在恶化的轨道之上。

  自2017年美国政将中国定位为“竞争对手”以来,由于美国政府咄咄逼人的“极限施压”、意图全面“对华脱钩”、挑起对华“新冷战”,中美关系跌入了快速下降的通道。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更是成为美国为摆脱“抗疫不力”指责“甩锅”的主要对象,美国政客们充斥着种族主义的言辞和污蔑中国的政治表演,更是导致中美关系经历了“断崖式”下落。

  而现在,意识到时日无多的鹰派政客们,正在上演“最后的疯狂”。无论是将中国在美上市公司作为攻击目标、以强化监管为名将证券监管政治化,还是出台复活“麦卡锡主义”的签证政策,抑或是恶意攻击中国的民族和扶贫政策,编造谎言制裁中国新疆的棉花产业,背后都打着为下届美国政府“挖坑”“埋雷”的算盘。

  诚然,新一届美国政府也是在中美“全方位模式之争”的前提下规划对华政策的,强硬恐怕也依然是其对华政策的主基调,但对治愈中美关系的声音美国新一届政府也无法忽视。在许多重大议题上,高呼多边主义的拜登政府需要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突破1400万、西海岸和南部诸州在2020年沦为气候灾难重灾区、贫富差距扩大、社会撕裂的大背景下,美国新政府需要通过重回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来为解决这些国内问题寻找路径。在抗击疫情、应对气候变化、推动WTO改革、核不扩散等需要国际合作的领域,中美可以通过协调实现共赢。

  显然,过去三年多时间里,中美之间信任缺失、双边关系跌入低谷,美国难辞其咎。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如何相处不仅仅是中美之间的事情,还对国际社会具有极强影响力。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若因误判而滑向冲突,那将是历史性悲剧,必然要损害两国的根本利益,让不计其数的企业乃至普通民众付出代价。

  中美是时候重新相向而行了。中美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只有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才能有意愿和有能力防止误判、避免正面相撞,中美关系也才不会跌入华盛顿鹰派们挖下的陷阱中。(聂舒翼)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点击“海外网评”,读懂中国与世界。

文章关键词:中美关系 陷阱 鹰派 网评 华盛顿 竞争对手 华尔街日报 断崖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表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历来主张,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 新华社:再说一遍 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也不容任何不负责任的信口开河。一些美国政客出于自身利益玩弄“以台制华”,台湾的民进党当局却误以为自己身价倍增,有了“叫牌”的实力。

  • IBM董事长:能够长期存续的中美关系需要对话和合作

    在11月11日晚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0年会上,IBM公司董事长罗睿兰表示:每一种关系都有它的挑战和冲突的原因,中美关系也不例外。这些挑战要求我们去开展开放的合作,共同寻找务实的解决方案。

  • 外交部:中方将按国际惯例对待美国大选结果

    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在美国大多数媒体宣布拜登当选美国新一届总统之后,很多国家都已向拜登致贺。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 美媒宣布“拜登胜选” 中国外交部回应

    在11月9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在回应外媒记者有关美国大选问题时表示,我们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经宣布成功当选,我们理解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至于中美关系有关看法,汪文斌强调,我们历来主张,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对话,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拓展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