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昔日工人英勇护厂迎接解放 今朝大华变身文化遗产保护典范

2019年09月04日14:00  来源:西安日报

5034

  如今的大华·1935已经成为西安文艺街区。 (记者王旭东摄)

  细碎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树荫,在沧桑的石砌大门上投下斑驳的阴影,剥落的红色隶书“长安大华纺织厂”七个大字沐浴着午后的阳光,散发出淡淡的柔光。身着皮衣短裙的时尚女孩,以厚重的石墙为背景,在镜头前摆出酷酷的造型……

  眼前的景象,似乎让人们穿越了时空的隧道,一边是宁静、高大的古老厂房,静静讲述着历史的故事;一边是时尚、现代的文化街区,Jazz、R&B的音乐声隐隐传来,展示着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这里,是大华纱厂,在历史的长河中赫赫有名的西安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

  这里,是大华·1935,近几年名声鹊起的大西安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坐标。

  这里,也是70年前那个难忘的5月,人民解放军解放西安的一个重要节点。

  -首席记者张端

  70年前解放军识破敌人炸厂阴谋

  “1949年5月20日,工人们得知了人民解放军已经渡过渭河,正在向西安城区挺进,大家都激动不已。人人拿起武器,自发护厂,要将一个完整的大华纱厂交到解放军的手中。”在大华纱厂工作了几十年的郑红对那段历史颇有了解。“大概几年前我们编写《大华纱厂厂志》期间,我曾走访过多位亲历现场的老职工,他们向我讲述了那些难忘的瞬间。”“当时反动派们对失败的命运心知肚明,就派了一伙儿工兵来大华纱厂安装炸药,要毁掉厂子,留给解放军一个不再有生产能力的烂摊子。”郑红告诉记者:“但没想到,工人们早就组建了武装纠察队,自发保护工厂,做出不怕牺牲的准备,用鲜血和生命迎接西安解放。”

  没有“变身”的大华纱厂。 (资料图片)

  记者翻阅《大华纱厂厂志》,里面清晰地记载着:“1949年5月初,西安解放前的半个月,胡宗南计划撤退前在发电厂、火车站、大华纱厂、面粉厂等重要部位安放炸药,破坏西安的工厂和交通。大华纱厂也是胡宗南计划要破坏的目标之一。中共西安市工委研究商定了应对保护办法,作了紧急部署。按照市工委指示,迅速组织了工人纠察队,分班日夜巡逻,加强戒备。5月20日清晨,胡宗南余部20余人,带着炸药包,企图闯进大华纱厂进行爆炸毁厂。工人纠察队迅速在厂南大门阻挡。胡宗南余部强行将南门的侧门炸开闯进厂里,寻找发电厂目标。工人们不顾个人安危,与胡宗南余部周旋。最后他们只炸毁了小部分水泵房后就匆匆逃跑了,发电厂的核心部位被保住了。”

  时任西北野战军第六军十七师副师长袁学凯在回忆录中写道:“到三桥时,我们得到消息:胡宗南已经下令让工兵营炸毁西安各个重要工厂、设施,准备给我们留下一堆废铁。……车到北关后,战士们下了火车,在那里抓住了几个慌慌张张准备逃跑的工兵。经过审问,得知敌人工兵已经在西安发电厂、玉祥门的成丰面粉厂、中南火柴厂等放置了炸药,西安电厂三台发电机组已炸毁一个,情况刻不容缓!从俘虏口中了解到敌人工兵营长正在大华纱厂布置爆破,我们立刻赶到了哪里,抓住了他和100多名工兵,命令他立刻给分散到各个工厂的敌人下命令,停止爆破,一律到大华纱厂集中待命。这些工兵一集中,就被我们缴了械。”

  70年过后,这段辉煌的历史仍旧在岁月的积淀中闪闪发光。在大华博物馆里,工人英勇护厂迎接西安解放的故事被刻画在展览板上,人们在70年后的今天可以清晰感受到当年胜利的喜悦。

  70年后纺织工厂“变身”文艺街区

  70年后的今天,昔日大华纱厂的周围村落早已被林立的高楼大厦取代,大华纱厂所处的太华南路繁忙喧闹,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前的纺织厂华丽“转身”成西安时尚、前沿的文化艺术街区,也成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典范。

  文化艺术中心、工业遗产博物馆和城市文化活动中心融为一体,“网红”餐厅满足了无数老饕的“舌尖之旅”;小剧场里的青年戏剧作品展演成为文艺青年最喜爱的“文化盛宴”;一场场当红偶像的音乐会、演唱会让全国各地的“粉丝”们慕名相约;浓厚的工业风和时尚的现代风结合在一起,一情一景,一草一木,吸引了无数年轻人来这里拍照“打卡”……

  “大华纱厂是西安最早的现代纺织企业,始建于1935年。受大华纱厂影响,陕西一度成为全国重要的棉纺织工业基地。上世纪90年代,大华纱厂开始亏损,最终在2008年因为经营不善申请政策性破产。2011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将西安大华整体移交至曲江新区,并由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进行项目包装策划,大华·1935项目应运而生,至此,大华纱厂成为供人们纪念一个时代的符号。2017年,在‘大项目引领大发展’的战略思想指导下,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通过‘招大引强’的招商理念,引进优质资源,与西安复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对大华·1935项目共同进行开发运营,进一步优化项目发展品质。作为陕西省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大华纱厂旧址已入选了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百大新发现’之一。”纱厂破产后,郑红转变了身份,成为西安曲江复地文化商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见证了大华的华丽“变身”。

  “为保护和展示这处珍贵工业遗产的巨大文化价值,西安市利用厂区毗邻唐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独特优势,引入战略资本‘修旧如旧’,积极尝试大华纱厂工业遗产‘整体保护、合理利用’的全心模式,打造‘大华·1935’文化创意品牌街区,这里成为了人们参观、游览、休闲和回顾历史的好去处。”

  大华博物馆内展示着纱厂过去的场景。 (记者王旭东摄)

  现在的大华·1935,是个很酷的地方。

  这里充满历史的记忆。当年建造的一座座青砖砌就的高大厂房,肃穆依旧,静静伫立,顺着北面厂区道路前行,头顶和道路右侧是一排排古老的蒸汽管道,左侧是水泥装饰的门额“生产车间”,墙壁上贴着年代久远的宣传画。在大华博物馆里,一个又一个老物什——1975年的搪瓷缸子、海鸥照相机、60年代的手动计算机、雷明顿英文打字机、黑白电视机等,都将人们带回曾经的岁月。

  这里,也充满着未来的希望。人们闲坐在上世纪90年代的锯齿天窗下,呷一口美味的咖啡,感受着“怀旧氛围下的时尚消费”;走进80年代的厂房中,看一场先锋话剧,体验着“历史与现代文明的碰撞”。新旧空间的转换、新旧材料的混搭、新旧工法的并置、新旧景观的合成,让旧空间里生发出一个新世界,让老纱厂里上演了一个新故事。

  “承载历史记忆的老厂重新融入当代的生活,创造性地破解了传统工业破产改制后走向新生之路的课题,衍生出多种业态并存、融合发展的新事业。我想,这就是大华·1935带给我们的启发和希望吧。”郑红说。

文章关键词:变身 工业遗产 保护改造 混搭 文化遗产保护 胡宗南 生产车间 文化盛宴 打卡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天天学习丨“马背上的学校”变身记

    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一排排民族风格的民居别具特色。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习近平走进长江源村87号,村民申格的家。

  • 第一书记直播带货变身推荐官 “小屏幕”打开“大市场”

    “直播平台给了贫困群众直接走入活跃市场的机会,更给我们扶贫干部提供了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的平台。郝小艺通过洛川第一书记成立的第一书记消费联盟,将香菇售卖与网络直播带货结合,今年第二批、第三批香菇已经早早预售一空。

  • 我眼中的“十四五”·襄城县雷洞村:穷山村变身“明星村”。

    我眼中的“十四五”·襄城县雷洞村:穷山村变身“明星村”。

  • 新疆柯坪在盐碱地上“闯”出脱贫致富路

    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题:新疆柯坪在盐碱地上“闯”出脱贫致富路 11月4日,在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馕产业园里,工人在生产流水线上工作。11月4日,在新疆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馕产业园里,工人在检查生产流水线。

  • 脱下军装,“兵支书”又上扶贫“战场”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1人获贡献奖、1人获创新奖、1个单位获组织创新奖 《关于在退伍军人中培塑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实施方案》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号(参考资料:新华社、《中国民兵》等)

  • 飞入千家万户,进博展品变身美好生活“加速器”

    芝士奶盖茶、芝士拉丝包、奶盖番茄火锅、可乐奶盖小酥肉……这些令人食指大动的创新食材,背后是“中西结合”碰撞出的火花。上海伽玛医院里,首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的瑞典医科达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玛刀在这里安静地运行着。

  • 无数次直面火海,他们只有平安归来才敢给家里打电话

    作为森林消防指战员,他的首要任务当然是扑灭山火;但作为队长,他更肩负着在火场保护其他战友安全的重任。”  苏孟涛所在的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特勤大队驻守在云南安宁市,这里被称作“火窝子”,是全国56个重点森林防火县(市)之一。

  • 新华网评:这五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五年来,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 这五年,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五年来,中国绿色“版图”不断扩大,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绿色发展红利持续释放,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 传承记忆华美变身 郑州二砂文创园开园

    二砂历史记忆博物馆,展示了郑州第二砂轮厂从筹备建厂迄今的历史。二砂文创园从二砂旧址上崛起新生,旨在打造郑州工业历史遗存文化地标、中原科技文创新经济产业高地、国际化城市文化消费新领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