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天天学习丨“马背上的学校”变身记

2020年12月07日15:35  来源:央视网

5034

  走进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长江源村,一排排民族风格的民居别具特色。这个位于市郊一隅的村落,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一派藏家田园风光。

  格尔木市长江源村村貌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唐古拉山镇地处三江源地区,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流经这里的沱沱河是长江的源头之一。2004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保护日益脆弱的三江源生态,唐古拉山镇6个村128户牧民告别大草原、翻越昆仑山,搬迁到420多公里以外的格尔木,在市区边上新建了一个藏族村,命名为长江源村。

  住进新房,冬暖夏凉;补贴发到手,吃穿有着落。但孩子们的教育又成了一大问题。

  搬迁之前,长江源村的孩子们就读于唐古拉山乡完全小学。这所学校创办于1958年,最初被称为“马背上的学校”。因为当时唐古拉山镇的牧民们在海拔接近4700米的高寒地带过着游牧生活,老师们只好骑着马,到相距遥远的各个放牧点巡回上课。后来,就近家庭的孩子们集中在一起上课,教学地点就在帐篷里面,于是又被称为“帐篷学校”。直到上世纪60年代学校才有了相对固定的校址,但也只有五间教室而已。

  达尔玛老师永远忘不了搬迁之前每年的“开学第一课”:捡牛粪。“过去条件差,每逢开学先得带学生推上架子车,满草原捡牛粪、鞋底子、破轮胎,堆满一间教室才够过冬。”

  除了“搞后勤”,劝返“逃学生”也是常事。“曾有三姐妹结伴‘逃学’,找了整晚,黎明时发现她们被困在一个河心岛……牧民骑马把娃送学校,一寄宿就是半年,娃们只是想‘逃’回家看一眼父母。”

  扶贫先扶智,再穷也不能穷孩子。

  搬入新村两年后,“格尔木市长江源民族学校”建成。学校位于长江源村正中央,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运动场面积8268平方米,拥有教学楼、综合楼、风雨操场、塑胶运动场、学生公寓、食堂、浴池等,并配有图书13000多册、学生用计算机100台、计算机教室2间、多媒体投影厅1间、多媒体语音教室2间等,现代化教育设施一应俱全。

  全村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随着条件不断改善,许多牧区的家长也将孩子送到这里,目前学生数量达到700多名。学校毕业率、升学率常年“双百”,还增设了民族体育、书法、舞蹈、音乐、美术、英语等兴趣课程。

  即将退休的达尔玛,如今再不用去追“逃学生”了。当年跟他到处捡牛粪的学生扎西东周,现在也已是班主任。

  对于易地搬迁的牧民们来说,让自己的下一代受教育、走出去,接触更广阔的世界,就是最实际的脱贫。村民们也通过政府组织的职业培训学会更多技能,通过勤劳的双手一起致富奔小康。

  2016年8月22日,一场喜雨过后,格尔木的天格外蓝。

  这天下午,习近平走进这个海拔3000米的藏族村庄。

  村民们身着盛装,献上洁白的哈达、切玛、青稞酒,表达对总书记最隆重最热烈的欢迎。

  习近平走进长江源村87号,村民申格的家。藏式客厅宽敞明亮,茶几上摆放着手抓肉、馓子、糕点和水果。习近平同申格一家坐在一起拉家常。

  “小孩子几年级了?”总书记关切地询问申格外孙的学习情况。“五年级了。”13岁的才仁巴桑站起来,向总书记敬了一个少先队礼。习近平高兴地点点头。

  申格向总书记汇报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的幸福生活还长着呢,希望你们健康长寿。”

  总书记的关怀,让长江源人兴奋、振奋。此后,长江源村的新变化一个接一个,医保及适龄儿童入学率都达到100%,农牧区养老保险应保尽保。

  从雪山到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和文明素质的提升是牧民们最大的变化。如今走在长江源村,能够真切地感受到生机和活力,村民们干劲十足,朝着更加幸福的生活前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文章关键词:三江源地区 马背 申格 唐古拉山镇 双百 牧民 变身 海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使命

    构建以生态环境整体质量提升为统摄目标的跨部门跨行业和面向大流域区域的协同联动(一体化)的行政监管治理体系。展望我国“十四五”时期的生态文明建设,最为重要的是切实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充分发挥“十四五”规划目标的统领作用。

  • 三江源生态管护员群像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生态管护员才让卓玛在村子周边的草原上捡垃圾(8月19日摄)。在地广人稀的三江源地区,生态管护员“点成线、网成面”,在生态管护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 重磅微视频|生态治理 永续发展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更以理念和行动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推动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2013年以来,习近平在多个国际场合阐释“两山”理念,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文化十分丨娘本:保护母亲河 画出美好新生活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我叫娘本,我是青海省同仁市隆务镇热贡地区的一个唐卡绘画艺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 娘本:唐卡艺术传到我们热贡地区有七百多年的历史,代代在传承。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绿色绘就三江源——来自青海脱贫奔小康一线的蹲点报告

    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光伏电站(8月17日摄,无人机照片)。”  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玛查理镇噶丹村,生态管护员索南吉(右)与才让多杰在村子周边的草原上捡垃圾(8月19日摄)。

  • 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中华鬣羚现身青海玉树  这是8月29日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白扎乡白扎林场拍摄到的中华鬣羚。

  • 青海:以绿为进厚植发展底蕴

    透过“生态之窗”透视青海高质量发展成色,青海人无不为此时涌动在青海大地上的绿色“春潮”而欢呼鼓舞。在此基础上,我省正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今年全省试点面积扩大到20万公顷,目前试点面积已播种各类作物5.2万公顷以上。

  •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当前,各地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 生态兴则文明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翠竹绿林连绵,溪水潺潺流淌。“习近平总书记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认识非常深刻,这源自于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期实践与深入思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