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将开展喜闻乐见的庆丰收活动

2019年09月05日10:32  来源:海外网

5034

  海外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严冰)“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今天(4日)在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上介绍了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活动安排。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9月23日,农历秋分,将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推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在去年首个农民丰收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电视讲话,向全国亿万农民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全社会都感受到了总书记心系“三农”、关爱农民的深厚情怀,传递了党中央实施乡村全面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决心。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宗旨,引导带动县乡村开展喜闻乐见的庆丰收活动。为此,安排了一系列重大活动。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开展的活动有:“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庆丰收·消费季、2019农民丰收歌会、中国农民丰收文化展、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揭晓活动、“我的丰收我的节”大型系列征集推选活动、6个“千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等。

  今年,在节庆活动主题设计上,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战这三大主题紧密结合。指导各地支持带动县乡村根据当地农时、农事特点,乡村优秀文化传统和“三农”发展实际,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鼓励每个县重点支持和培育至少一项丰收节庆活动,发挥引领作用。

  丰收不仅是物质的丰收,精神的丰收同等重要。策划了大型系列征集推选活动,征集书法、绘画、摄影等农民艺术作品,推选“十大农民歌王”等8个系列的十大。丰收节当天,2019年度“全国十佳农民”也将揭晓,向社会展示扎根基层、深耕农业、服务乡村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农民的创业、创新的热情。

  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处处体现了信息化的身影和信息化的元素。比如特别策划了“我的丰收我的节”70地庆丰收全媒体联动直播活动,就是应用了5G最新的信息化技术,从全国县乡村庆丰收活动中选择70个地方农民参与度高、特色鲜明、组织有力的庆祝活动,在丰收节当天通过专线、5G、5G+VR、5G+无人机等多种技术,多形态、立体式展示各地优秀灿烂的农耕文明、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千姿百态的丰收美景。再比如,“庆丰收·消费季”充分利用电商直播等互联网营销方式,推动农产品消费升级、拓展节日市场,拉动乡村产业发展。

  在去年庆丰收购物节基础上,结合品牌强农战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消费扶贫等内容,组织“庆丰收·消费季”,进一步扩大了节日市场规模。还设计了6个“千万”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涉及民间美食、品牌推荐、产销对接等多个方面,就是想吸引城镇的居民走进乡村,活跃农村消费市场。这些庆祝活动将打开广阔的市场空间,增强节日的内生动力。

  今年联合多个部门发布了“丰收节公益清单”,在丰收节期间为农民做一两件实事。公益清单作为一份节日的礼物呈现给亿万农民,十几个部门汇总起来,清单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也会让广大农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章关键词:丰收节 农民参与 三农 县乡村 无人机 农业农村 节庆活动 农产品 2019年 总书记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