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

2019年09月05日17:14  来源:新华网

503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废除封建土地制度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废除封建土地制度

  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这部法律总结了中国共产党过去领导土地改革的历史经验,适应新中国成立后的新形势,成为指导新解放区土地改革的基本法律依据。

  这是1950年浙江省杭县临平区,土改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左)带领农民进行分田。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土地改革的基本目的,是废除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实行农民的土地所有制,以解放生产力,发展农业生产,为新中国工业化奠定基础。土地改革的总路线,是依靠贫农、雇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有步骤地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剥削制度,发展农业生产。

  新中国成立之前,各解放区就分期分批组织了土地改革。为保证土地改革法的正确实施,从中央到地方都抽调大批干部组织土改工作队,其中吸收了相当一批新解放城市的青年和学生,经过集中培训,认真学习土改法令,掌握各项政策和工作方法,分期分批下到农村开展土地改革。从1950年冬季开始,一场历史上空前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在新解放区有领导、有步骤、分阶段地展开了。

  这是1950年浙江省嘉兴镇东乡农民土改胜利完成后,农民高彩官和家人一起看领到的土地证。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土改后,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到1952年底,全国除一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台湾省外,广大新解放区的土地改革基本完成。全国有3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包括老解放区农民在内)无偿地获得了约7亿亩土地和大量生产资料,免除了过去每年要向地主缴纳约3000万吨粮食的苛重地租。

  这是1950年北京市郊深沟村农民土改后分到了牲畜。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土地改革的完成,消灭了地主阶级封建剥削的土地所有制,从根本上铲除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带来了农村生产力的解放、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这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封建斗争的一个历史性胜利。

文章关键词:土地制度 农民 新形势 土改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各地扎实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为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工作,各地出台政策举措,丰富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的有效实现形式,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始终充满活力。截至目前,全镇已流转土地5万多亩,发展了70多家种养殖基地,带动近1000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 吃上“定心丸” 一心谋振兴

    新时代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是安民固本之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 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做好农村承包地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指出,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举措。

  • “十三五”规划的农业农村发展目标胜利完成

    我国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明显增加,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印发,将启动实施新一轮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同时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制度改革全面扎实推进。

  •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谋求共赢

    土地是联结城乡的重要纽带和关键要素。目前,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重塑乡村发展产业体系有条件也有空间,关键在于利用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此,应加快建立健全农村存量建设用地的盘活机制,着力畅通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废弃集体公益性建设用地转变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入市通道。

  • 重磅!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大公开

    2016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从2017年开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

  • 全国农村集体家底,摸清了

    “进行农村集体资产的顶层设计,首先就要摸清家底,进行集体成员身份认定,切实保障农民的收益分配权。在清产核资过程中,各地不断完善集体资产清查、登记、保管、使用、处置、定期报告等制度,推动集体资产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

  • 账面资产6.5万亿元!全国农村集体家底基本摸清

    农村集体资产是亿万农民长期辛勤劳动、不断积累的宝贵财富,是发展农村经济和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答:这次全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是改革开放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清查,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效。

  • 彭森: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实现了有机结合,商品市场发育比较充分,市场决定商品价格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

  • 2020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围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展开

    新年伊始,华北的小麦正分蘖越冬,西南的油菜已现蕾抽薹,东北大地仍一片静谧,海南瓜菜却五色斑斓。“202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重点围绕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展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