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凝聚道德伟力 托举民族伟大复兴梦想

2019年09月07日17:27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社会主义道德的阳光温暖人间,让文明的雨露滋润社会,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向受表彰的全国道德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文明委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对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传递出党和政府一直以来对道德引领者格外尊崇的鲜明立场,彰显了全社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美好风尚。

  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道德模范,是一系列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对加强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等各项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表彰道德模范、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推动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就。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道德是千百年来积淀形成的行为准则和规范,具有约束的作用。道德无形,威力巨大;道德无迹,无处不在。道德是全社会的价值认同,道德是人类的精神追求,道德也因为具有山泉般纯美的品质,带给人们精神的愉悦与满足。一个人有道德,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一个国家崇尚道德,就能使道德高地固若金汤,就有无可战胜的精神力量,从而带来国家和民族的兴旺。

  如同茫茫大海中破浪前行的航船,总需要雷达指引方向,总需要燃油提供动力。人生亦如航船,在生活的大海里行进,也需要以道德模范为路标,矫正好自己的前进方向;也需要以道德模范为动力,鼓荡起人生的远航风帆。只有这样,才不致在前行中迷失方向。

  强调向道德模范学习,是因为道德模范体现了热爱祖国、奉献人民的家国情怀,自强不息、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积极进取、崇德向善的高尚情操。向他们学习,以他们的人格为榜样,以他们的行为作标尺,弘扬道德模范高尚品格,就能在全社会形成争做崇高道德践行者、文明风尚维护者、美好生活创造者的良好氛围。

  明德惟馨、德行天下。学习道德模范,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懂得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而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每个家庭,要以良好家风折射、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道德弘扬上,文艺工作者要用文艺精品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价值观,引导人们增强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荣誉感。自觉做好这些,本身也是道德的题中之义,是做一个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内在要求。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我们身边不乏道德楷模,58位全国道德模范以及257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就是我们见贤思齐的榜样。当这些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亿万群众的生动实践,就能凝聚起托举民族复兴的精神伟力,神州大地,也就会“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了。(南方网雷钟哲)

文章关键词:民族复兴 伟大复兴 道德修养 托举 道德楷模 伟力 模范 凝聚 思想道德建设 思想认识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联播+ | 誓言

    这庄严的75字宪法宣誓誓词 时至今日,犹在耳畔 展现担当,彰显权威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 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习近平口言之,身必行之 始终坚守誓言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厉害了,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