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守初心·守讲台】王建强:一个老师最骄傲的就是对学生持之以恒的尊重

2019年09月10日20:21  来源:映象网

5034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当成为老师的那一刻,站在三尺讲台前,总会留下不少难忘的故事。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映象网特推出系列报道《守初心·守讲台》,采写教师们最真实的工作、生活瞬间,讲述他们不忘初心坚守讲台的动人事迹。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最难忘的事

老师的关心,让“自闭”男生走出阴霾

郑州二中教师王建强从教25年来,有太多难忘的事情,遇到过数不清的学生家长,处理过不少棘手的事情。但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他曾经教过的一位杨同学。

“我见到杨同学的第一面,印象很深。头发长长的,前面的刘海几乎盖住了眼睛。在班里的座位在最后的角落里,无论课上课下,总是喜欢低着头,不爱与人说话。”甚至在班级性活动的时候,杨同学总是一个人躲在一旁,不参与讨论,也不与任何人交流。

经过了解,王建强得知杨同学曾经在年幼时受过周围同学的嘲笑与否定,遭受过周围同学的嘲讽与冷眼。久而久之,使杨同学形成了现如今多疑、敏感的性格。而通过家访,又了解到杨同学的父亲脾气不是很好,从小教育杨同学的方式有些粗暴,使得杨同学缺少安全感,也不善与人交流。

在了解到杨同学的情况后,王建强首先从课堂开始,上课时会多提问杨同学,从课堂上建立起交流的关系。并且在日常上课和管理班级的同时,始终尊重杨同学,也肯定他、鼓励他,让他多多与班级同学交流。慢慢的,杨同学开始参与一些班级活动,但性格依然有些孤僻,着装外表上也没有很大的改变。

令杨同学发生真正改变的是一次王建强送他回家。

“那天下着雨,骑着电动车带着杨同学去了他家。那天的雨很大,我们两个都有些淋湿了,家访工作也做到很晚,但那晚过后我很明显的能看到杨同学的改变。”

最明显的改变就是这一次家访几天后,杨同学主动将他长长的头发剪掉了,留了一头干净的短发,变成了干净整洁的大男孩。“而且在之后的交流中,不再像以往总是我在询问杨同学,杨同学也开始主动的向我倾诉,向我求解自己学习、生活上遇到的一些问题,杨同学开始真正的与我交心了。更明显的是,班级里的大小活动都开始有了杨同学的身影,还有不少活动是由杨同学组织策划的。”

直到现在,王建强和杨同学一直保持着联系,“他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并且在大学中积极参加志愿活动与兼职。现在工作后,已经全完是一位乐观而又积极向上的青年。”

杨同学从自闭走向开放、从消极走向开朗、从性格不健全到有很好的朋友圈。“他的转变让我真实的感受到,一个老师最骄傲的就是,对学生持之以恒的尊重,培养他们崇高的独立人格,尊重他们的精神自由。”

老师的朋友圈:教育永远在路上

这条朋友圈内容是王建强和一位家长日常交流的对话截屏。在孩子升入高中后,这位家长对学生的各个方面都极为关心,对于孩子的教育与生活感到十分的焦虑。无论大事小事都会与我沟通,家长的这种焦虑也影响到了学生身上,学生在学校里在课堂上的表现和日常的交流都不够自信。

看到学生的情况,王建强意识到家长对学生的关心有些过于严格了,而且家长的焦虑已经很大的影响到了学生的性格与心理,让学生倍感压力,也开始变得焦虑。

“面对现在的情况,我在家长每天和我交流的时候,先对家长进行一定的疏导。在家长发过来询问孩子各方面情况的消息时,我耐心解答后,又会安慰家长,让家长保持良好的心态。同时也会请家长来学校进行更深层次的交流。”

在交流中,王建强了解到这位母亲个性比较要强,平时主要是母亲教育孩子,对于孩子的要求也会细致到每天吃什么,每一门要考到多少分。我便与家长沟通,尝试给孩子更多的自由空间,学会放手,有时对他过度无微不至的关心反而会让孩子倍感压力。

对此,王建强对家长说,首先不要过于关注孩子的成绩,孩子成绩几分的浮动是很正常的情况,每次试题的难易程度不同,孩子的成绩也会相应的有一定变化。对孩子分数要求过细,巨大的压力很有可能会让孩子发挥失常。其次,要多鼓励孩子。对孩子要求严格是没有问题的,但应当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多多鼓励孩子,让孩子能够找到自信,在逐步建立自信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成绩。最后,不要事事包办,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已经具备了独立自理的能力,作为家长要学会放手。培养孩子的独立人格,对于一些孩子的事情要让孩子学会自己做决定,培养他的独立能力。

在和家长多次交流之后,家长对学生的教育态度有所改变,对孩子的教育已经能逐步让孩子放手去做。之后我也和学生交流,在学校里经常鼓励他,也经常性的疏导学生多一些自信。渐渐地,学生变得有自信起来,上课回答问题的时候也声音洪亮。之后的一次考试中,这位同学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给自己立Flag

三个教师身份,三种不同目标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杨建强希望学生们通过语文学习能够爱上语文,爱上我国的传统文化,提高语文素养。同时要让语文插上现代的翅膀,将创新融入教学,融入学生们的各类活动,从而将创新融入学生们的学习与生活中,让学生成为一名善于创新的人。

作为一名班主任,新的学期,他新带了高一一个班级,从习惯养成入手,让学生会生活,会学习,会思考,有书卷气;班级充满正能量,成为一个追求荣誉、团结拼搏、乐于奉献的优秀团队。

作为一名年级长,要认真负责管理年级的各项事务,促进年级各个教研组之间的团结。构建一个有活动、有战斗力、有激情、有创造力的年级组。在工作之余享受教育,享受生活,因为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不忘初心:

“走上教师岗位,看似偶然但却必然”

王建强说,走上教师岗位并且坚持到今天,看似有很多偶然,但其实都是必然。

“说起这个,便不得不提在我人生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三位老师,他们带给我的影响,让我受益终身,并影响我一步步走上教师这个岗位。”

“第一位是我的小学老师魏老师,她让感受到了爱的教育。”王建强说,小时候习惯不好,在班里犯了错误,刚好又被魏老师撞上。当时害怕极了,觉得一定会被老师批评的很惨。但没想到魏老师当时并没有批评他,而是朝他笑了笑,“那个笑容对当时年幼怕极了的我来说,就像一束阳光瞬间温暖了我,让我瞬间感受到老师的爱。”

“第二位是我的中学老师王老师,她带给我的是耐心教育。”对于王建强不会的题目,她总是耐心地给我讲解。“无论什么事情,她都会耐心的将我们教会,不厌其烦。”

“第三位是我的高中老师刘老师,她让我感受到一个学生不仅要学好知识,更要拥有创造力。”他总是鼓励学生多多创造,用新颖的方式方法来学习,并尝试用创新的方法来展示自己的知识成果。

正是因为这三位老师的影响,再加上自身喜欢文学,所以王建强在之后选择了语文教师这条路,并一直坚持到今天。

“教师职业就是如此平凡却又伟大,在执教生涯中教好学生、感受快乐、体会成功,这便是让我坚持到今天的原因。”

文章关键词:教师节 老师 持之以恒 学生 尊重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清华大学致信错字频频?当事中学回应

    近日,网上流传一封清华大学致浙江省浦江中学的信,信中表达了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清华大学对浦江中学师生的的问候及谢意。”  其后,浦江中学发文称“学校委托广告公司制作展板,网上流传的图片系广告制作公司未经校对的样板初稿误传”。

  • 清华大学感谢信中现多处错误?回应:广告公司未经校对稿误传

    9月16日,有图片爆料在社交网络上流传,一个内容为“清华大学发给浙江省浦江中学校长及全体教师的感谢信”中,出现了近二十处明显语言文字及标点符号错误,引发网友广泛关注。9月16日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浦江中学获悉,清华大学感谢信原文中没有上述错误,网上流传的图片系广告制作公司未经校对的样板初稿。

  • 【地评线】映象网评:别让“礼”毁了校园的“纯”

    ​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而今年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

  • 王国生尹弘勉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参加全省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广大教师重要寄语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 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新华社发(侯继庆 摄)  “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求。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

  • 钟南山寄语广大师生:生逢盛世该不负盛世 要珍惜这个时代

    今天(9月10日)是教师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分享会,“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钟南山院士与全院师生分享教书育人的感悟和经验。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钟南山: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人生非常好的一个际遇,一个非常好的工作、创业的舞台。

  • 【地评线】映象网评:唱响尊师重教主旋律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

  • 郑州:教师节里的“礼物”

    9月10日,郑州市惠济区弓寨小学,爱心企业河南一达民安走进该校,给老师们送来了节日的“礼物”。该企业负责人刘作建说,鲜花、水果和教学物资,传达了自己和企业对老师无私奉献的敬意。

  • 王国生尹弘勉励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聚焦立德树人任务提升教书育人本领

    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座谈会,与参加全省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表彰大会的代表一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给广大教师重要寄语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向全省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 第36个教师节,河南表彰536名优秀教师,并推出一系列“教师礼包”

    9月10日,河南省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在省人民会堂召开,536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其中14名教师获“出彩河南人”2020最美教师荣誉称号。要深入推进教师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师人才工作机制,激发教师从教动力,使广大教师乐教善教、甘守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