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家文物局: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回国

2019年09月10日22:0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文化)国家文物局: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被成功追索回国

 这是9月10日拍摄的国家文物局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施雨岑)记者从国家文物局1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与公安部门紧密配合,在我驻日本使馆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经过5个月紧锣密鼓的追索工作,流失日本的曾伯克父青铜组器已被成功追索回国。该批青铜组器于8月23日深夜安全抵京,将于近日与广大观众见面。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我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文物交易、实施跨国追索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

 据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邓超介绍,曾伯克父青铜组器一组8件,包括1鼎、1簋、1甗、1霝、2盨、2壶,品类丰富,保存完整,从形制、铭文、纹饰、铸造等方面均体现出典型的春秋早期青铜器的时代风格。

 研究表明,这批青铜组器为近年自湖北随州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盗掘出土。8器均有铭文,共330字,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专家将它们整体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关强说,文物的成功回归,是文物部门与公安机关、驻外使馆通力协作,选取最优追索工作方案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我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文物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

文章关键词:国家文物局 流失日本 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马首时隔160年重回圆明园 至此鼠首等七尊兽首已回归

    在仪式上,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向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交接了马首铜像划拨入藏清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2007年,马首铜像现身拍卖市场,何鸿燊斥资6910万港元将其购回,并在港澳地区公开展示多年。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马首”铜像回归圆明园 今起在正觉寺展示 回归的曲折你可能不知道

    12月1日,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正在正觉寺文殊亭展示。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此次入藏仪式由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举办,《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 顺利归国!我国成功追索68件流失英国文物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1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月以来,国家文物局与外交、海关等部门紧密合作,在我驻英国使馆大力支持下,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近期成功将流失英国25年的68件走私文物追索回国。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埃及交还31枚中国古代钱币 其中20多枚为国家文物

    当地时间17日晚,古钱币交接仪式在首都开罗国家博物馆举行,埃及旅游和文物部长哈立德·阿纳尼亲手向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移交了2018年初在埃查获的31枚中国古钱币。埃及政府此次交还的文物还包括沙特和伊朗两国的部分走私文物。

  • 革命圣地延安列入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

    国家文物局下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的通知》,包括北京海淀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陕西延安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等6家,延安是首批名单6家中唯一的“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 4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已到案38名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公安部连续三年部署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行动期间,共侦破文物犯罪案件348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0余名,缴获文物4万余件,42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的文物犯罪在逃人员己到案38名,海外流失文物追索工作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 500余处文物因洪灾受损 国家文物局详解文物安全度汛重点难点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受强降雨影响,近期多地发生严重洪涝或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部分文物、博物馆单位受损严重。

  • 国家文物局要求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记者8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目前,各相关省份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均已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