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9月20日起推行

2019年09月11日12:5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公安部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企业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将于9月20日起推行情况。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林主持发布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李江平、交通管理局副巡视员刘宇鹏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郭林介绍,今天的发布会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推出60项便民利企措施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意民声,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受到社会各界普遍欢迎。特别是2018年6月,根据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的指示要求,公安部交管局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在充分梳理群众和企业需求、总结各地成熟做法基础上,集中推出20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新举措,今年上半年又相继推出10项新措施,全面推行交管服务一证办、一窗办、异地办、就近办、网上办,较好地解决了群众异地往返奔波、窗口长时间排队等烦心事,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更快捷更方便更实在的服务,同时,有力地推动了交通管理现代治理格局大转变,交管服务管理能力大提升。今天公布的公安交管6项新措施,包括3项便捷快办服务、3项网上交管服务。

李江平具体通报了这些新措施。

3项便捷快办服务:一是车辆登记销售企业快捷代办,提供购买车辆、购置保险、选号登记等全流程服务,变多头奔波为在销售企业一站办结;实行销售前车辆预查验、资料预审核、信息预录入,最大限度压缩群众办事等待时间。每年将惠及1500多万车主,节约交通成本至少2亿多元。二是租赁车交通违法处理简捷快办,承租人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网上查询、自助处理租赁汽车交通违法,免去多地奔波;对未及时处理的,公安交管部门可将交通违法记录转移到承租驾驶人名下,减轻租赁企业运营负担,将惠及300多万名承租驾驶人、2万多家租赁企业。三是临时入境车辆牌证便捷可办,简化申领手续,延长使用期限,推进临时入境牌证业务向边境口岸和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延伸,便利临时入境人员车辆出行,吸引境外人才来华旅游旅居、就业创业,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每年将惠及上亿人次的来华境外人员;将港澳台居民换领内地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由50周岁延长至60周岁,便利港澳台驾驶人在内地(大陆)从事客货运输,助推港澳台与内地(大陆)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3项网上交管服务:一是全面推进小客车转籍信息网上转递,非营运小客车异地转籍的,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申请,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管所提档、验车,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9月20日起实施城市由120个扩大至300个,年底前全国全面推行,每年将至少为群众节省交通等费用10多亿元。二是全面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推广应用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实行驾驶人审验教育和满分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提升“两个教育”学习质量和效能。9月20日起11个试点省份所有城市推广应用,2020年6月底前全国全面推广应用。三是全面推行交通事故多发点段网上导航提示,提供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占路施工、交通管制、交管业务网点等信息导航提示服务,将为数亿地图用户提供精准告知、及时预警,切实提升群众出行安全感和满意度。9月20日起,具备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行,年底前全国推行。

李江平介绍,公安交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先后推出车检、驾考、号牌管理、事故处理、互联网平台以及一证办、网上办、就近办等一系列公安交管深化改革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已减免申请材料4亿余份,860余万名群众跨省异地检车,100余万名群众享受驾驶证全国通考便利,23万人异地分科目考试,2万余家社会机构、邮政网点代办公安交管业务,互联网用户超过2.75亿,累计惠及10亿余人次,节约群众企业办事成本400余亿元,受到群众普遍点赞欢迎。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为确保新措施精准落地,公安部交管局已制修订配套制度规范,召开现场推进会进行了专题部署,下一步,将细化工作部署,完善工作机制,升级信息系统,精心组织推进,狠抓改革落实,并加强对改革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深入开展评估问效,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惠民利企成效。

文章关键词:公安部 便民利企 经济社会 放管服 公安交管 新措施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安部又一新闻发言人亮相发布会 发言人已增至4人

    11月30日,公安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主持发布会。7月28日,公安部首次召开疫情后的线下新闻发布会,公安部新闻发言人郭强通报今年以来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一个月,郑州警方抓拍52173起!

    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 副驾驶不系安全带?一个月,郑州警方抓拍52173起!

    从10月22号开始,郑州交警通过电子监控设备,对机动车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处罚。对于副驾驶不系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一经抓拍录入,将对车辆驾驶员处以10元罚款,不扣分的处罚。

  •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考驾照 明天起一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

    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 检验周期优化目前,我国六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实施的是6年以内免上检测线检验的措施,从11月20日起,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方面,此次改革将申请年龄下限统一调整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

  • 突发!河南信阳一货车与送葬人群相撞,已致9人遇难4人受伤

    11月20日5时许,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境内220国道梧桐村路段发生一起货车与送葬人群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接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迅速派出由交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淮滨,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 突发丨信阳一货车与送葬人群相撞,已致9死4伤

    11月20日5时许,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境内220国道梧桐村路段发生一起货车与送葬人群相撞的道路交通事故。目前,已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接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迅速派出由交通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赶赴淮滨,指导事故调查处理工作。

  • 公安部:70周岁年龄上限,取消

    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其中包括,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 公安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70周岁年龄上限

    10月22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

  • 公安部交管局:切实做好“两节”假期后半程交通安全工作

    针对4日吉林松原扶余市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下发事故通报,要求各地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迅速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两节”假期后半程交通安全工作。提示广大农民朋友们,选择安全的出行方式,拒绝货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安全出行,平安过节。

  • 各地做好假期后半程交通安全工作 为群众创造安全畅通道路交通环境

    假期过半,逐渐进入返程节奏。昨天(4日),公安部交管局召开专题视频调度会,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假期后半程交通安全工作。公安部已派出10个督导检查组,指导各地强化重点区域秩序管控、强化重点车辆违法查处力度、强化安全宣传引导提示,切实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群众假日出行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