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外资入场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 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再出利好

2019年09月11日15:26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今后,具备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要登记就能够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专家称,外资入场的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将为中国带来更多境外长期资本。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是一国在货币没有实现完全可兑换,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情况下,有限度引入外资开放资本市场的过渡性措施,中国于2002年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近年来,中国已经先后三次对相关外汇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不断放松管制和简化手续。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 管涛:境外对中国金融市场投资热情在逐步提高,人民币的股票和债券也先后纳入了一些国际指数,甚至权重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这方面潜在的需求也是比较大的。

 初步统计,当前外资持有中国境内股票市值占总流通市值的3.8%,外资持有中国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值占债券总市值的2.2%,远低于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外资持有水平。

 专家称,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后,外资入场的便利程度进一步提高,各方预计将带来更多的境外长期资本。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总体的一个政策方向是非常明确的,金融市场要进一步地扩大对外开放,从短期来看,应该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长期来看,未来介入中国股票市场的境外资本的流入会持续增加。

 专家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便利全球多地投资者以人民币投资境内市场,拓宽境外人民币使用渠道,同时,加大境内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这是众多外资机构翘首以盼的政策。扫除了此前存在的额度和准入方面的一些障碍,将大大提升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参与度,可以说是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文章关键词:金融市场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外资机构 利好 中国股票市场 RQFII 投资额度 流通市值 证券投资 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505亿美元至3178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85亿美元,较10月末上升505亿美元,升幅为1.61%。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1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健,市场预期保持稳定,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均衡。

  • 迎政策礼包 10万亿级消费金融市场再升温

    银保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被业内认为是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明确信号。马上消费金融董事长赵国庆认为,当前消费线上化趋势日益明确,马上将进一步提升满足用户线上消费的服务能力,即秒级审批,快速决策的能力。

  • 在对外开放中深化改革防范风险——金融业加快对外开放步伐述评(下)

    随着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各项举措加快落实,近期外资持股在A股中占比明显上升等变化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做好风险防控的前提和基础之一,是不断提升监管能力,使之与金融开放的程度相匹配。

  • 世行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120亿美元用于新冠肺炎疫苗和治疗

    世界银行13日宣布,世行执行董事会已批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0亿美元资金,用于资助其购买和分发新冠肺炎疫苗、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和治疗等。

  • 基本面改善支撑人民币持续走强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受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合力推动,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温彬表示,对于居民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降低海外消费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

  •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丨陈雨露:金融业准入负面清单初见成效

    金融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今天(5日)上午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随着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政策不断落地,更多外资和外资金融机构正在有序进入我国金融市场。

  • 银保监会:支持中资金融机构为所有香港公民和企业客户提供金融服务

    最近,美国国务院和财政部以所谓“破坏香港自治”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国中央政府部门和香港特区官员,有海外媒体认为可能影响所涉相关金融服务。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美方有关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 外储规模“四连升” 保持总体稳定有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升幅为1.4%,连续四个月实现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是助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短期外储有望维持稳中有增局面。

  • 外储规模“四连升” 保持总体稳定有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数据,截至2020年7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544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421亿美元,升幅为1.4%,连续四个月实现上升。业内人士认为,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是助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的重要原因,短期外储有望维持稳中有增局面。

  • 金融改革开放步伐不会停 人民币连续8年成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人民银行仍将坚定不移的实行金融业的改革和对外开放。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势头非常好。上半年,人民币跨境收付的金额是12.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6.7%,人民币连续8年成为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货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