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政务舆情 > 正文

济宁培训平台违规收费:靠一纸“幽灵文件”背书

2019年09月11日15:59  来源:新华网

5034

未经招投标就上线 号称免费实则强制收费——国务院督查组核查山东济宁培训平台违规收费问题

中央多次强调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为有关市场经济主体切实减负,打通减税降费的“最后一公里”。9月6日、7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针对“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山东济宁市梁山县大货车司机接受手机客户端培训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

督查组发现,一款名为“安途帮”的培训APP,在未经招投标、始终未签署合作协议、也未经试点评估的情况下,仅靠交通运输部门一纸“幽灵文件”“背书”,就堂而皇之地干起了线上收费培训。

随意加盖公章,一份“幽灵文件”要求全员培训

济宁市梁山县专用货车保有量5万余辆,约有1.2万名货车司机。梁山县某运输公司的一名张姓货车司机举报称,在参加当地交通运输局组织的手机APP线上安全培训时,都要先交费才能学习,每月要交费24元。

督查组核查发现,济宁市交通运输局今年1月14日下发《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在梁山县交通运输行业试点应用“济宁市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的通知》,提出由重庆替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免费替济宁市交通部门搭建“济宁市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并要求不能参加线下培训的货车司机,要选择远程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系统即“安途帮”APP,进行线上培训,实现从业人员全员参与。通知还明确,今年2月至3月为培训试运行阶段,4月1日起计划在全市推广实施。当地交通运输部门反馈,培训目前还未在全市推开。

督查组核查发现,“安途帮”运行8个多月来,济宁市、梁山县两级交通运输局并未对运行情况做评估评价,完全背离了通知中所称的“定期检查和通报‘平台’安全教育培训使用情况”“评估通过平台教育培训效果”。

督查组在7日座谈时了解到,通知虽然加盖了“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公章,但该局局长和分管副局长均称不知此事,而具体负责的科长称,通知是在未经局领导授权同意的情况下加盖公章发出的。更令人诧异的是,局长和副局长称“之前不知道有这个通知,6日才看到”。

督查组认为,这份堪称“幽灵文件”的通知,直接暴露出当地交通系统内部管理的混乱。

神秘APP替换招标确定平台 号称免费实则强制交费

经督查组进一步了解,早在下发通知一年多前,即2017年12月,济宁市、梁山县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在梁山召开了“梁山县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机构评审会”,选定了神通公司负责搭建线上培训系统。

2018年1月6日,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网上协同办公系统以上述评审会圆满举办为标题发文,称“目前线上培训系统已经成熟,培训内容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利于从业人员参与”。

但是,据梁山县交通运输局经办人员介绍,同年4月,梁山县交通运输局在赴临沂考察后“偶然”发现一款名为“安途帮”的线上培训APP,随后授意其开发商向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申请在济宁开展业务,并获得市局认可。

几个月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在未经严格招投标、始终未签署任何合作协议或合同、也没有横向对比分析的情况下,推翻之前评审会的结果,下发通知选定“安途帮”替换之前确定的培训平台,承担起免费搭建“济宁市交通运输安全培训管理服务平台”的任务。

督查组核实发现,管理服务平台的确面向当地交通运输局免费登录,平台公司也确实在梁山县某技校组织了151人次的免费线下培训。然而,货车司机们使用APP参加培训却不是免费的,“只有确认线上支付成功,才能在APP中开始学习,完成时长。每月学习时长必须不低于2小时,每小时12元。”举报此事的张姓货车司机说,司机们天南海北跑运输,几乎没时间回去参加线下免费学习,“这不就是变相要我们必须线上付费学习吗?”

根据“安途帮”所属的重庆替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官网信息,这家公司“相关产品、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大规模应用,服务全国300多万学员”。在2018年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中,这家公司公开称“政府背书、公信力强”“平台付费用户已达每年50万人左右”。

督查组:坚决整改 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经当地自查并反馈督查组,截至8月31日,“安途帮”已录入企业256家,参训人员7290人,共计收费314616元。

对此,当地在两份核查整改情况汇报中均表示,“培训系统运营商的收费标准是由厂商自行制定执行”“平台通过APP软件收费是平台自行确定的”。

督查组指出,济宁市、梁山县交通运输局的行为违背了中央下大力气减税降费、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制定政策、出台文件把关不严、随意性强,造成变相强制收费,侵害了群众利益。督查组责成当地立行立改,要以务实措施坚决整改,打通减税降费“最后一公里”。

当地相关部门明确表示,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照单全收、深入反省、坚决整改到位。对已缴纳线上学习费用的,于9月10日前全部退还本人;立即停止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线上教育培训,指导运输企业终止与培训平台的网络应用协议;尽快制定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办法,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保证从业人员培训质量。(记者 魏圣曜

文章关键词:济宁 培训平台 违规收费 督查组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山东济宁:微山湖荷叶变宝助农增收

    据了解,荷叶经过晾晒、裁切、炒制等,加工成荷叶茶、药材及食品包装,成为当地渔民增收的另一途径。据了解,荷叶经过晾晒、裁切、炒制等,加工成荷叶茶、药材及食品包装,成为当地渔民增收的另一途径。

  • 苟晶被冒名一事校方首次表态:依法依纪依规处理

    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7月13日回应记者称,该校已关注到山东省济宁市1997年高考考生苟晶所反映的被邱小慧冒名入学一事,“已经研究过这个问题”,将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依法依纪依规处理”。

  • 未经招投标就上线 号称免费实则强制收费——国务院督查组核查山东济宁培训平台违规收费问题

    中央多次强调增强微观经济主体活力,为有关市场经济主体切实减负,打通减税降费的“最后一公里”。9月6日、7日,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针对“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山东济宁市梁山县大货车司机接受手机客户端培训违规收费”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

  • 济宁一游乐园发生触电事故致1死3伤,相关责任人被控制

    据济宁高新区管委会官方微博8月26日消息,8月24日13时30分许,济宁高新区东方之秀乐园涉水区发生一起触电事件,造成4人受伤(刘某某,女,30岁;张某某,男,6岁;杨某某,男,5岁;郭某某,男,11岁),伤者被及时送往济宁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进行救治。截至8月26日15时,2名轻伤人员(刘某某;张某某)初步康复;1名重伤人员(杨某某)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已无生命危险;1名重伤人员(郭某某)经抢救无效死亡。

  • 把“戒尺”还给老师,还需一份“使用说明书”——依法保证教师享有“惩戒权”透视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题:把“戒尺”还给老师,还需一份“使用说明书”——依法保证教师享有“惩戒权”透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提出,在细化落实“惩戒权”的过程中,需要学校依法进行,制订详细的章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