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重大改革!技能人才的职称、收入将发生重大变化!

2019年09月12日21:19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5034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健全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完善评价内容和方式,强调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特点,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

图片设计制作:陈子蕴

1、深化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改革

巩固职业资格改革成果,完善职业资格目录。对准入类职业资格,继续保留在目录内。对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要依法依规转为准入类职业资格。

对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关系不密切的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要逐步调整退出目录,对其中社会通用性强、专业性强、技术技能要求高的职业(工种),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建立职业技能等级制度

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可结合实际面向本单位职工自主开展,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按规定面向本单位以外人员提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服务。

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根据市场和就业需要,面向全体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要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认定结果要经得起市场检验、为社会广泛认可。

3、规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

根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转移劳动力培训等工作需要,开展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要结合新兴产业发展、地方特色产业需要和就业创业需求,选择市场需求大、可就业创业的最小技能单元(模块)进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补充。

4、合理确定技能等级

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行业企业评价规范设置的职业技能等级,一般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五个等级。

企业可根据需要,在相应的职业技能等级内划分层次,或在高级技师之上设立特级技师、首席技师等,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5、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

坚持把品德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全面考察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坚持以能力、业绩、贡献为导向,注重考核岗位工作绩效,强化生产服务成果、创新成果和实际贡献。

6、实行分类评价

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型技能人才的工作特点,实行差别化技能评价。在统一的评价标准体系框架基础上,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要求。

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围绕高新技术发展需要,突出掌握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求。

对复合技能型人才的评价,应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发展,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多工种多岗位复杂工作要求。

7、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

创新评价方式。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可结合实际,按规定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业绩评审、竞赛选拔、企校合作等多种鉴定考评方式,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倾向,提高评价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用人单位、技工院校坚持就业导向,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或委托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文章关键词:技能人才 职称 收入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为坦克打磨“火眼金睛”——全国劳模梁兵的一天

    梁兵今年45岁,是河南平原光电有限公司高级技师。从平光小学到平光技校,再到1993年入职平原光电……梁兵从一名普通技校生成长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首席技师”和国家级技能大师。

  • [视频]【劳动者之歌】罗昭强:埋头苦干 抬头创新

    一辆高铁从制造到完成,调试环节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罗昭强正在对第五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调试实训装置进行紧张的调试。

  • 河南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每5年举行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劳动者的最高褒奖。

  • 【地评线】让技能劳动者更有职业认同和荣耀感

    人社部近日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如今,国家层面发布通知,支持企业大力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这意味着不独快递员、育儿嫂可以评职称,其他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都可以评职称。

  • 事关1.7亿人!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 事关1.7亿人!快递员、育儿嫂也能评职称了

    记者12日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

  • 坚持问题导向 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在实践中,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们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加强传统制造业的科技创新。

  • 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昨天(11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主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大同拉开帷幕。本次大赛是我国首次围绕扶贫主题开展的职业技能赛事,参赛的300多名选手全都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 稳学生就业 促企业转型——重庆政校企协作办职教观察

    在位于重庆市永川区的招商局铝业有限公司,新入职的员工郭成正拿着仪器检测铝产品是否合格。今年永川区职业院校毕业生有2.8万多人,通过政校企三方深度协作,截至6月30日已有2.1万多人就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