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为啥睡觉时身体会突然一哆嗦感到踏空?真相大白

2019年09月13日10:09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过坊间的这段对话

  “你知道吗?据说,睡觉时身体抖一下,都是身体在长个儿”

  “我有点缺钙了,昨晚神经系统向我发送了一条抖动弹窗”

  有时自己睡着没多久

  身体会腾空猛然坠落的感觉

  就像要掉下床去了一样

  接着身子会突然不自觉地抖动一下

  抖也就算了

  把自己吓一跳

  还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

  真相是:

  睡觉时突然抽搐是临睡肌抽跃症

  什么是临睡肌抽跃症?

  临睡肌抽跃症是一种无意识的肌肉颤搐,表现为刚入睡时身体猛然一抖,而且通常会伴随着一种跌落或踏空的感觉,类似触电一样的动作。

  其实,睡觉时偶尔抖一下,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表现。

  类似平时打嗝、眼皮跳、身体疲劳或精神紧张时出现的肌肉抽动等,如果平时身体健康,不必过于担心。

  为什么会发生临睡肌抽跃症?

  1、过于疲惫

  生活压力过重,长时间加班,睡眠质量不好等,容易引起精神紧张。

  2、体内缺钙引起

  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学生以及发育期的小孩子身上,当体内的血钙含量低的时候,会导致肌肉、神经兴奋性亢进,从而引起痉挛抽搐。

  3、脑部疾病

  如果睡觉时频频出现身体突然抖一下的现象,清醒时忽然会有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这意味着有可能大脑出现了问题,如肿瘤、脑退化性疾病、脑中风后遗症、脑外伤后遗症等。这个时候一定要去医院检查。

  如何预防发生临睡肌抽跃症?

  1、规律作息,保持活力

  生活作息要规律,成年人需要7-8小时的睡眠,如果没办法睡足7个小时,可以午间补充小睡。

  2、限制咖啡因的摄入

  过量摄入咖啡因会造成神经过敏、焦虑失调。

  3、适度伸展拉伸,释放疲惫

  临睡前半小时,可以做一些轻柔伸展或舒缓瑜伽动作,拉伸腓肠肌、足部肌肉,缓解肌肉的紧张,能够减少临睡肌抽跃症的发生。

  4、借助音乐,增添乐趣

  欢快、愉悦的音乐能够让疲惫的身心增添不少乐趣,睡前听一些轻音乐还能帮助提高睡眠质量。

  5、正确睡姿,舒展身体

  尽量避免趴着睡、蜷着睡,这时会使胸腔被直接压迫,心脏,肺部容易出现不适感,当胸闷、呼吸不顺畅时会引发临睡肌抽跃症。

  你会经常遇到

  “睡觉时抖一下”的情况吗?(综合央视、新浪等)

 

文章关键词:睡觉 抖动 哆嗦 肌肉 精神紧张 抽搐 睡眠质量 体内 缺钙 胸闷 性疾病 肺部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pro:@全市学生、教师 今起原则上不得离郑

    今天是2020年8月18,郑州今日限行:2和7。读河南,观天下,映象网带你看不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看点……

  • 可怕!男子睡觉感觉耳朵异样 一查蟑螂入耳产卵了

    近日,在广东东莞,一名男子睡觉时,突然感到耳朵不适,赶紧前往医院检查,发现他的耳朵里竟然爬进了一只蟑螂。东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医生 毛志强:那个小蟑螂头是朝外的,跟我对,我看到它的触须还在动。

  •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亡...

    近日,深圳宝安区一位司机在车里睡觉,但一睡就醒不来了。据了解,7月6号下午4点左右,道路管理的工作人员在温馨路巡查,发现停在一辆车内司机睡着了,怎么拍窗都拍不醒。”  医生提醒,一氧化碳无色无味,被称为“无形的杀手”,因此,即使是清醒状态,在车里开空调休息也很危险的。

  • 高速行车道上睡大觉 这个司机心真大

    2020年6月8日,三门峡市高速交警支队五大队按照省总队“百日行动”和市公安局“金盾2号”行动的统一安排,在辖区加强路面巡逻力度,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 男子因睡觉被吵 从21楼扔下3块瓷砖砸伤多人被刑拘

    近日,重庆江北某小区,住在21层的任某因女友的姐姐登门拜访爆发起床气,一怒之下将三块瓷砖扔到了楼下,砸伤多人。随后红旗河沟派出所民警对任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进行立案侦查。目前,任某已被刑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