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月满人和好时节 “中秋赏月”如何激活“夜经济”?

2019年09月14日16:31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万存灵)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4日)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二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佳节,残缺的月亮悄悄圆满,绵绵的思念渐渐变长。在这月满人和的好时节,回家团圆、与亲朋出游,寻找诗和远方,留住爱和家乡,恐怕是最温馨的中秋记忆了。

  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首日,全国道路交通运行和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大范围、长时间道路交通拥堵。全国铁路昨天(13日)也迎来客流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70万人次,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国家移民管理局分析评估显示,今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口岸日均出入境人数将达到193万人次,同比增长1.6%。不过相对于出境游,短途中秋国内游更受青睐,可以用“火爆”来形容。

  为避开暑期、“十一”客流高峰,今年更多人选择中秋出行,一些热门的赏月酒店、赏月餐厅更是预订走俏。一些主题乐园、古镇等推出的中秋赏月及庆祝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提前预订门票。

  中秋节,又称月夕、秋节、仲秋节或团圆节,时在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可以说,中秋节,不仅承载着浓浓的故乡情,也体现着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

  在四川成都的锦里古街,近3000名汉服爱好者,身着汉服提灯夜游锦官城。武侯祠博物馆还以“三国中秋游园会”为主题,推出了一系列主题特色文化活动,让观众与三国人物来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约会”。

  在江苏南京,借着月光,莫愁湖公园里上演了一场庄严神圣的传统拜月仪式,美轮美奂的场景、委婉清新的祝文,让人俨然穿越千年、回到古代。而在陕西省西安博物馆,互动体验式的中秋青少年教育活动让不少孩子对汉服礼仪、制作月饼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在福建龙岩上杭县的城区,却有女方送月饼给男方求团圆的习俗。在福建各地,中秋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偷南瓜、挂糖塔,出嫁女儿回娘家“送秋”……各地特色民俗妙趣横生。

  每逢中秋,在宁德霞浦的街头巷尾都会亮相色彩艳丽、造型各异的“糖塔”。百余年来,“糖塔”成为霞浦民俗文化的一大特色,是当地人中秋必备品之一,也为小城中秋增添了不少喜庆气氛。在霞浦县城河沿宫市场门口,记者见到了非遗传承人张旺,他正在熟练地煮糖、注糖、脱模……一道道工艺过后,各色宝塔、奔马、麒麟等造型奇特的糖塔展现在大家眼前,晶莹剔透,栩栩如生。周围的市民说,煮糖技术好的师傅,制作出的糖塔,放置一年都不会融化,孩子们特别喜欢。

  中秋之夜,全村出动“偷南瓜”,这样的习俗您听说过吗?在三明三元、莘口一带,中秋夜吃完晚饭,几个村的村民就开始“当贼总动员”。这些“贼”不偷贵重财物,专到田间偷瓜。奇怪的是,他们偷南瓜时,每个人都要故意发出很大的动静。更怪的是,瓜田主人也在一旁偷着乐,眼睁睁地看着这些村民偷走自家种的瓜。当地村民说,中秋“偷瓜”和百姓“崇圆”的习俗有关,南瓜被认为是最符合圆的作物之一。村民告诉记者:“偷完瓜,每个偷瓜的人都会在瓜藤旁边放一个红包,谁家的南瓜被偷最多,证明他将是最有福的人。这个民俗已经流传好几百年了,希望能一直传承下去。”

  八闽大地上,特色的中秋习俗还有很多,比如在南平浦城,女子过中秋要穿行南浦桥,以求长寿。在三明建宁,中秋夜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龙岩上杭人过中秋,儿女多在拜月时请月姑。在莆田乡村,出嫁的女儿要在中秋节回娘家“送秋”。莆田市民俗专家林成彬介绍,这一美好习俗,体现的是尊老爱亲的传统美德,“送秋”礼品都得精挑细选,其中必备米粉和猪脚。“因为米粉是象征女孩子的父亲或者爷爷能够健康长寿,活到胡须跟米粉一样白。猪脚也一定要有,就是说让长辈吃了猪脚,腿更加有劲,健步如飞。在莆田‘送秋’这个习俗已经流传了一千多年,它代表了孝文化的传承。”林成彬说。

  “一年月色最明夜,千里人心共赏时。”丰富的中秋赏月活动,极大地活跃了节日期间夜间经济。在福建著名景点武夷山,中秋之夜,以《印象大红袍》为代表的夜间文化演出增加了场次。武夷山印象大红袍在中华武夷茶博园举行祈茶大典,庆祝丰收。

  中秋节假期首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福建武夷山迎来假期旅游高峰,作为寄情武夷山水的重要项目,于晚间开演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也一座难求。印象大红袍股份有限公司宣传总监陈洁表示:“为了让游客能够顺利观赏《印象大红袍》,推动当地‘夜经济’发展,当晚的场次增至2场。”

  由张艺谋团队导演的《印象大红袍》是全球第五个印象系列山水实景演出,是全世界唯一展示中国茶文化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

  自2010年3月以来,超过530万人次游客在夜幕中观赏过《印象大红袍》。在昨晚的月圆之夜,祈茶大典在中华武夷茶博园举行,九曲溪畔的今人通过古老的仪式表达对先祖的思念。“200多名来自印象大红袍艺术团的演员,演绎了祈茶这一传统的祈福仪式。祈茶大典以武夷茶的形成与发展为载体,通过祭祀的仪式、流程,以艺术的表演形式,庆祝今年的茶叶丰收,表达对天地、先祖的感恩之情。”陈洁介绍。

  大数据显示,今年中秋期间最受欢迎的两类夜游体验是演艺项目和夜游船。其中,夜游船的火爆,让重庆、广州、杭州等拥有江、湖类旅游资源的城市在中秋迎来出游高峰。北京、西安、开封等历史文化名城的夜景同样吸引了大批年轻游客。记者走访发现,各类“国潮”风格的商品以及服务纷纷登陆中秋节市场,给中秋节夜间消费经济带来了新的风潮。

  今年以来,“夜经济”成为舆论热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夜经济”成为国家层面促进消费的20条意见之一。

  中国旅游研究院博士韩元军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相关部委和地方夜间经济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一批丰富多样的夜间休闲娱乐场所开始出现,城市夜间灯光景观更具吸引力,一定程度上使得中秋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化”。由于中秋出游意愿猛增,一些热门景点将人满为患。对此,韩元军建议,公众在出游的时候最好合理选择景区和出行时间,避开人流高峰的景区,增加夜间游玩时间。

文章关键词:中秋习俗 中秋赏月 煮糖 月圆之夜 印象大红袍 上杭人 偷瓜 夜经济 送秋 糖塔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最是中秋月圆时】涵养家国情怀,汇聚追梦力量

    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饮桂花酒等中秋习俗代代流传,就足以表明中华儿女那铭心刻骨的文化传承。中秋节这一天,海内外中华儿女同祝祖国母亲繁荣昌盛,就是家国情怀的生动写照。

  • 中秋记忆:我们也曾这样过中秋

    今年,中秋节又将来临,我下定决心,收拾一下久已懒惰与麻木的心情,写一些文字来纪念它。娘说,现在你们日子好了,好东西吃多了,自然月饼也就不好吃了,你们是赶上好时代了。今年中秋节又至,娘打电话说,今年年成很好,相思鸟又来了,很是热闹,只是很吵。

  • 中秋夜的浪漫与狂欢(图)

    考索中秋节的历史,发现古代的中秋节不仅过得热闹隆重,而且充溢着浪漫格调与狂欢精神。中秋节的浪漫格调与狂欢精神是由月、酒、乐、诗、神话造就的。自明代中秋节的主要习俗演变为团聚和拜月之后,中秋节的浪漫格调就主要由月亮神话、月宫传说所奠定和维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