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大兴国际机场:“中国速度”建造北京新地标

2019年09月22日20:02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天安门正南46公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犹如展翅飞翔的凤凰一般,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工作人员正在为9月30日前顺利通航做最后准备。

 从2015年9月大兴国际机场开始建设至今,一座全球最大规模的单体航站楼平地而起。等到正式通航之时,大兴国际机场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两座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将南北遥相呼应,北京将正式进入双枢纽时代。

 即将投入运营

 近几年,由于城市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北京首都机场旅客吞吐量逐年增长,全年超负荷运转已成为常态。

 自2012年以来,航空公司在北京首都机场遭遇了申请航线难、申请时刻难等发展瓶颈。目前,每天有大约300个飞行架次无法安排,每年近1000万人次的潜在需求被拒之门外。

 2014年年底,总投资近800亿元的北京新机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自2015年9月,大兴国际机场全面动工后,持续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速度”——2016年9月,地下结构工程“跃”出地面;2017年6月30日,航站楼钢结构封顶;2018年12月,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面完成;2019年2月,飞行校验结束;2019年6月30日,主体工程全部竣工。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周边配套道路、综合管廊工程以及地铁、城际铁路等交通设施也均已通过验收,这些配套工程的顺利进行,也为大兴国际机场9月底的投入运营提供了有力保障。

 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2017年我从广州南航总部来到北京大兴时,这座新机场的建设工地上基本上还没有路,很多配套也都没开建,根本看不出机场区域的雏形。”大兴机场五大建设指挥部之一、南航大兴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告诉记者。

 在短短的45个月中,这座机场以高效的“中国速度”如期竣工,还被英国《卫报》评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成为北京新地标。

 据了解,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空港,远期年旅客吞吐量将达1亿人次。航站楼钢网架结构形成了一个不规则的自由曲面空间,总投影面积达31.3万平方米,大约相当于44个标准足球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郭雁池表示,在主航站楼里,与城际铁路、地铁等交通方式相连通的交通枢纽规模相当于北京站的大小,旅客值机中心区域形成的无柱空间可以完整放下“水立方”,航站楼顶的屋面网架用钢量接近“鸟巢”,工程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建设高峰期时,仅主航站楼一天就有80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郭雁池介绍,正是因为大量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大兴国际机场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不仅建成了世界最大的减隔震航站楼,全球首座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航站楼,还使高铁首次实现了下穿航站楼,这一系列成就令世界瞩目。

 向世界展示东方之美

 除了创造了一系列新纪录外,大兴国际机场在航站楼的工程建设上,还实现了工艺水准和美学呈现的和谐统一。

 据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总院总规划师牧彤介绍,大兴国际机场的外形在整体设计上呈现流线放射状,5条指廊从中心向四周发散,宛如凤凰展翅。

 航站楼的中心顶部还修建了巨大的六边形天窗,形成一个大型光庭。每条“指廊”顶部会延伸出一条天窗,延展到各个“花瓣”的末梢,它的顶部直接与气泡状天窗相接,将屋面与承重结构一体化,简化了建筑形式,浪漫灵动。

 “作为一座面向未来的国际化智慧机场,大兴机场航站楼在室内设计中也向世界充分展现着东方之美。”牧彤表示,机场室内空间的连通性很强,以白色色调为主,其荷叶般的内部结构覆盖了主要空间。

 此外,为了让旅客在候机时拥有更多的休闲环境,在机场的5个指廊末端,还别出心裁地设计出了以丝园、茶园、瓷园、田园、中国园为主题的5个露天庭院,让旅客在候机时可以体验到古与今、人工与自然的巧妙融合。(记者 訾谦)


文章关键词:大兴国际机场 “中国速度” 建造 北京新地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起宏图

    9月25日,位于北京中轴线最南端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通航。根据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定位为旅客、货物、资本和技术流动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远期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成为带动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引擎。

  • 习近平出席投运仪式并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凤凰展翅,逐梦蓝天。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代表党中央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

  • 海外网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开启通往世界“新国门”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9月25日上午举行。展开地图,不难发现,地处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之间的大兴国际机场,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距离天津市区8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55公里。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运营,三大看点值得期待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营。从2014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揭幕,新建机场备受瞩目。“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走进大兴国际机场,近距离体验建设详情。

  • 首都机场公安局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使公安管辖权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鲁畅)记者从首都机场公安局获悉,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本月起,首都机场公安局正式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使公安管辖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各项工作职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