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正式开航 大雾天也能顺利落地

2019年09月25日10:14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讯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天(9月25日)正式开航。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副主任颜晓东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全国首个开航即具备III类B盲降及HUD75米运行保障能力的机场,运行效率将得到有效提升。

  谈航班运行

  引入进离港排序功能 运行效率会更高

  新京报:航班正常率是旅客乘飞机最关心的问题。华北空管局在保障大兴机场航班正常率方面有何突破?

  颜晓东: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北京地区首次引入了进离港排序功能,这个功能可以对进港和离港航班自动排序,减少飞机在空中盘旋和在跑道等待的时间,空域和机场资源将得到更合理的分配,运行效率会进一步提升。有了这套进离港排序功能,旅客飞行感受会更好。

  新京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全国首个开航即具备III类B盲降及HUD75米(平视显示器)运行保障能力的机场,这对航班运行来说意味着什么?

  颜晓东:III类B盲降是保证飞机在跑道视程不小于75米的范围内完成落地。III类B盲降对飞机的性能、机载设施,以及对飞行员机组的资质和机场的相应配套导航、引导设施都有一定要求。打个比方来说,机场周边的高速公路因为大雾都会关闭,但是这些具备III类B盲降性能的飞机和具备资质的机组仍能在大型机场落地。

  HUD是一种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可以把飞机飞行等信息投射到飞行员视野正前方的透视镜上,在此区域显示足够多的信息和引导。借助HUD,驾驶员能在不断观察外界情景的同时,更及时地了解飞行参数和状态。这套系统能全天候运行,尤其是在低能见情况下,减少起飞、进近和着陆期间的飞行技术差错。HUD 75米起飞刷新了我国低能见度起飞标准的纪录。

  使用Ⅲ类B进近着陆和HUD RVR75米起飞的标准后,大兴机场可实现决断高低于15米,跑道视程小于175米但不小于75米的着陆。基于以上这些原因,从一定程度来说,大兴机场的航班运行将会更高效。

  谈“最强大脑”

  全国首个 可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

  新京报: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重要的配套工程之一,也被称为京津冀民航“最强大脑”。这个管制中心与其他管制中心有何不同?将起到什么作用?

  颜晓东:大兴机场投运后,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将协调指挥北京首都、北京大兴、天津滨海两地三场中低空的航班运行,也是全国首个在一个终端区内同时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的终端管制中心。在远期规划中,石家庄正定机场也将由此指挥。

  这将是最繁忙的终端区。预计到2021年,北京终端管制中心预计日均指挥航班2900架次左右。新终端区空域面积将扩大到3.45万平方公里,较现终端管制区扩大近一倍,新终端区将在10月10日正式生效。

  新京报:终端管制中心在航班运行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颜晓东:终端管制在航班运行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打个比方,空管指挥工作就像接力比赛,由不同的管制员分段指挥合力完成航班的运行。一个离港航班在塔台管制员的指挥下完成地面滑行到起飞的过程,离地之后飞机就由终端管制员接手继续指挥其上升高度,到达指定航路后再移交给区域管制员。反之,进港航班也是由区域到终端再到塔台三个阶段接力完成。

  终端管制中心拥有全国最多的座位数,不仅能够满足现在的运行需要,也能满足未来10年的管制运行需要。

  谈试飞

  开航即具备最高等级低能见度运行能力

  新京报:大兴机场开航前曾做过三个阶段试飞,为什么要试飞?三次试飞的内容有何不同?

  颜晓东:5月13日进行的是基本试飞,主要测试飞行程序。飞机飞行必须按照一定路线,这些路线我们可以看作“天路”。它们在不同高度有交叉有重叠,在空中形成一个“立交桥”网络。我们可以把机场看成地面的机库,把航路航线比喻成北京的二环三环,那么从车库出发到环路之间这段路程就是飞行程序。飞行程序由空管部门设计,试飞就是对这些天空中新增道路的安全性和合理性进行验证。

  8月26日至8月27日进行的是低能见度试飞,完成吧IIIB进近着陆、HUD RVR75米起飞和国产四级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试飞项目,该技术代表当今国际航空业界低能见度运行的先进水平。这意味着大兴机场开航即具备世界最高等级的低能见度运行保障能力,将有效减少雾、霾等天气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点率。

  9月17日晚,进行了第三阶段试飞,南航、东航、首都航空的航班进行了试飞,完成了IIIB进近着陆及高级机场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4级功能验证。至此,中国民航具备IIIB运行能力的航空公司有东航、南航和首都航空,涉及机型有波音B777、空客A330、空客A321、空客A320四种。

  新京报:大兴机场已经投运,新的终端管制中心也已经启用,下一阶段大兴机场的重点是什么?

  颜晓东:大兴机场开航对于空管部门来说只是第一步,目前我们正在备战的日期是10月10日,因为从这一天的零点开始,大兴机场航空资料正式生效。

  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航行资料是每四周进行一次更新,此前,华北空管局已经完成了一次中国民航史上最大规模的空域调整和规划。10月10日国际时间零点,这个方案将会向全世界公布,全世界的飞机将按照新航路、新空域飞行。10月10日以后,大兴机场的飞行量将逐步增加。10月27日,全国航班时刻将进入2019-2020年的冬春季航班时刻表。

  进入专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正式运营 三大看点值得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于近日正式投入运营。从2014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揭幕,新建机场备受瞩目。记者近日走进大兴国际机场,近距离体验建设详情。

  南苑机场本周关闭民用航空 倒计时牌成旅客打卡点

  本周之内,南苑机场将正式关闭民用航空,所有原中联航运营的航线都将平移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文章关键词:开航 航空资料 机场开航 大雾天 国际航空 机场航班 北京大兴 国际机场 HUD 低能见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每周1班!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定期客运航线今日开航

    ”  赫尔辛基是芬兰经济、政治、文化、旅游和交通中心,毗邻波罗的海,旅游资源丰富;赫尔辛基万塔机场是芬兰的国际门户机场,是欧洲通往亚洲的第五大枢纽机场,航线网络遍布欧洲主要城市和亚洲地区20多个城市。

  • 大兴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破1000万人次

    (记者严冰)9月22日上午,乘坐南航CZ8887航班、即将从北京大兴飞往上海虹桥的聂先生成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1000万名旅客。大兴机场开航近一年来,于3月29日、4月12日、4月26日、5月3日、8月25日完成4批次航班转场和1次航班换季,为旅客吞吐量提升和机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 新中国从这里“起航”——“八一开航”七十年蝶变记

    7月31日清晨,天津机场的229号机位前,MF8331次航班整装待发,将沿1950年“八一开航”时的一段航路,从天津飞向武汉。随着我国民航事业发展驶上“快车道”,天津、武汉等各地机场与航空公司正融入大局、各显其能,谱写“蓝天上”的新华章。

  • 中州航空再添新航线 郑州——淮安航线今日首航

    今天(6月6日),中州航空开通郑州——淮安航线。中州航空于2020年5月10日正式开航,是河南首家本土全货机航空公司,首批开通了郑州=无锡=泉州、郑州=深圳等航线。郑州=淮安定期航班的开通丰富了中州航空航线布局,加密了华中、华东地区间货运航线网络,进一步推进郑州、淮安空港发展建设。

  • 郑州航空货运枢纽添新军 河南首家主基地货航中州航空开航

    图为5月10日,随着一架满载货物的波音737-300全货机昂首起飞,作为河南省首家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正式开航。中州航空总部定位郑州,于2016年6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2019年2月26日获得民航局批准筹建;2020年1月3日获得经营许可,4月26日获得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5月10日正式开航运营。

  • 刚刚!中州航空正式开航

    据介绍,中州航空总部定位于郑州,是一家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本土航空公司。而在多路突围和竞赛之后,中州航空作为河南本土注册的主基地货运航空公司于5月10日正式开航。

  • 河南首家货运航司正式开航 中州航空推进河南民航全速发展

    郑州机场货运再添新力军。2020年5月10日上午,作为河南省首家以郑州机场为主运营基地的货运航空公司,中州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举行简短而隆重的开航仪式,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李双臣副局长宣布:中州航空正式开航!随后,该公司首架波音B737-300全货机从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起飞,顺利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完成商业运行首航,中州航空开航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河南省航空货运能力,增强河南省物流行业竞争力。

  • 这是一条物联网新闻!长江回“暖”船先知

    16日,吴淞口货船流量1533艘,超过去年同日的1379艘。船联网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物流水运开航率、货运量、断面流量均较去年同期下降。

  • 这是一条物联网新闻!长江回“暖”船先知

    16日,吴淞口货船流量1533艘,超过去年同日的1379艘。船联网大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全国物流水运开航率、货运量、断面流量均较去年同期下降。

  • 中国民航局:十六条措施 确保航空物流客流畅通

    记者在中国民航局昨天(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民航局近日提出以实施积极财经政策、推进降费减负等五个方面十六条政策措施,促进民航业稳定发展,确保民航客流、物流的畅通。据了解,目前被列为民航重大工程的81个机场项目中,成都新机场、青岛新机场、贵阳机场扩建、安康机场迁建等50个项目已复工,复工率达61.7%。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