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时代民营经济观察:自主创新助推民企“跑步式”转型发展

2019年09月25日17: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不断壮大,在创业就业、技术创新、贡献税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创造出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尤其是和早期技术引进、技术模仿的外部依赖路径和模式相比,如今民营企业在增强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9月上旬,“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走访调研团对广东、浙江、湖北等地民营企业调研结果显示,民营经济结构在优化,自主创新成为发展关键词,新兴产业“生而创新”,传统产业也在自主创新加持下收获“跑步式”转型发展。

  新兴产业“生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考察广东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主创新成就“中国速度”。走访发现,近年来在各项政策的指引和支持下,很多民营企业专注于创造新的尖端产品,自力更生打破西方封锁,不但逐步缩小与欧美间的科技创新差距,甚至还提供越来越多富有创造力的想法。

  质谱仪器是最尖端科学仪器领域之一,其1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多被欧、美、德、日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国内95%以上市场被国外占领。自2004年起,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勇蹚国内“无人区”,以“做中国人的质谱仪器”为宗旨,不忘初心,踏实钻研,掌握质谱仪器核心技术,不断突破创新,填补国内技术空白。近年来,禾信进军科学研究通用质谱仪器领域,自主研发的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检测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的水平,打破了国际上的这项技术指标的垄断。

  禾信自主研发的PM2.5在线源解析质谱监测系统,曾登上“雪龙号”科考船在南北极开展研究。(禾信供图)

  目前,禾信在国内质谱领域名列前茅,并成为全球高端质谱仪供应商之一。“我们要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中国第一个尖端科学仪器制造企业标杆,进入全球第一梯队的竞争。”禾信有关负责人说。

  而在红外探测器芯片领域,在技术、设备、工艺、原材料、人才等方面被西方封锁、核心芯片被“卡脖子”之际,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潜心研发,自筹资金20多亿元,经过8年努力,研制出完全自有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技术性能达到国际第一梯队水平,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高德红外的小型芯片能做到120×90的晶圆级封装,大小只有小拇指指甲壳的四分之一,可以实现完整的红外成像功能,目前已作为消费电子模块走进千家万户,实现红外探测器芯片的完全国产化。

  高德红外公司研制成功完全自有知识产权的红外探测器芯片。(高德红外供图)

  另外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芯片是1280×1024的探测器芯片,是目前最先进的制冷机芯片,其效果已经不像是传统红外成像效果,画面细腻程度和可见光不相伯仲,探测距离和作用距离都非常长。“可以很自豪的说,在红外芯片产业上我们已经走到世界的前列。”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说。

  一直专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研发领域的优必选科技,今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019年“50家聪明的公司”。优必选从机器人领域的核心技术——伺服舵机入手,长期研发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主要技术均为自主研发,处于国际顶尖技术水平。优秀人才是发展的关键,优必选拥抱吸引全球科学家和技术专家加入,与清华大学、悉尼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成立相关实验室,这些都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优必选Walker机器人展示倒水功能,该机器人被《The Robot Report》评为2019年值得关注的5大人形机器人,并入选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Top 30。(优必选科技供图)

  “先进技术、核心技术求不到、买不来,要靠我们自己拼搏。在公司尚未成立前,优必选就走上了技术创新的道路。”优必选科技首席财务官张钜说,优必选从伺服舵机研发起步,用5年时间攻克技术难关,做到了在性能参数、稳定性、性价比方面全球领先,并在业内保持除芯片外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优势。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民营企业注重自主创新,是勇攀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走访调研团专家,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指出,过去依赖技术引进、低劳动力成本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继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要立足已有基础和比较优势,不断推进产品、业态、商业模式创新,稳步增强企业自身的科技创新实力,实现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战略性调整。

  传统产业智能改造“跑步”升级

  和“生而创新”的新兴产业不同,传统制造业民营企业想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走在前列,也必须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转型升级的积极性和使命感。

  数字化时代方兴未艾,智能化大潮势不可挡。主攻电器元器件、电力设备、新能源产业的正泰集团,正积极实施机器换人工程,以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与系统集成,打造绿色、高效、精益的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正泰在全球设立了北美、欧洲、亚太三大研发中心,开展自主创新与技术预研,形成了多元化、开放式研发体系。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新南威尔士及美国、欧洲等院校、机构探索“产学研”融合模式,整合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企业研发创新和人才培养。

  在杭州,正泰智能工厂引进以及自主集成了全套国产化自动光伏生产设备,基本具备了工业4.0所要求的大部分智能要素,在硬件设备、生产工艺、工业软件等方面都展现了智能制造的强大动力,体现了目前国内多项光伏组件的最高制造水平,并已入选工信部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示范项目。

  通过传统商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因素的相互联结,实现智能产业链有序、高效的发展,是当下传统制造业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之一。

  数控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个性化在线定制……在数字革命驱动下,奥康集团有限公司正借助数字互联、智能升级,不断加快转型步伐。奥康的“智造工厂”——飞织车间自2017年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每天24小时不间歇运作,日产鞋面可达3500-4000双,是传统针织车间150名工人的日产量。在门店,奥康智慧门店暨C2M体验馆运用人脸识别、人群智能识别等科技进行销售行为分析,整合不同消费群体喜好,通过数据驱动和体验驱动,更加高效智能地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

  奥康飞织车间。(奥康供图)

  “对奥康而言,想要抓住转型升级的机遇,创新是必经之路。”奥康控股董事长王振滔表示,“在大数据驱动下,奥康将会进一步融合数字化消费场景,创造鞋业发展新渠道,推动人工智能为传统产业赋能升级。”

  站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十字路口,民营企业不进则退,必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力度“跑步”转型升级。张于喆建议,要通过持续扩大开放合作、开展协同创新、推进军民融合等举措,创新技术的研发组织模式,积极构建围绕自身的生态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和产业链创新的整体突破,实现核心关键产品从“不可用”到“基本可用”再到“基本好用”“领先发展”的历史性转变,最终形成基于核心关键产品的行业生态优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方 杨秀峰 王婉莹 魏敏)

文章关键词:跑步 自主研发 核心技术 奥康 禾信 单颗粒 源解析 转型发展 民营经济发展 人脸识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好新基建,外资入场忙

    上海临港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实现了区域内5G网络覆盖,初步构建起车路协同智能交通系统环境,吸引不少国内外企业入驻。今年以来,西门子在新基建领域动作频频:与哈尔滨新区洽谈合作,准备建设数字化工厂和数字化展厅;

  • 放一个不“肥”的假

    暑假,是同学们最盼望、最期待的假期之一。窝在家里,吃了睡,睡了吃,这样虽然过得舒服又惬意,但人在吃,秤在看,“每逢假期胖三斤”的苦恼也随之而来。这个暑假,大家不妨动起来,放下手机跑跑步,关掉电脑健个身。

  • 师生在教室内上课要全程佩戴口罩、不组织集体跑步……河南一市出台10条新规

    6月17日,平顶山市教育体育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结合当前疫情发展形势,下发文件要求各学校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内部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 初中男生体育课上猝死!多地教育局紧急叫停!

    据报道,小李当时在学校跑步佩戴了普通口罩。家属表示医院出具死亡证明是猝死,但是他们认为戴口罩跑步才是小李死亡的“诱因”,当时气温有20℃。

  • 紧急提醒!孩子千万别这样戴口罩,损害不可逆!

    昨天,有家长向记者报料,孩子放学回来说,有同学们戴着N95口罩上学,甚至戴这类口罩跑步。这位家长表示担忧,这会不会就引起很多孩子心肺功能受损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