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开封:东京盛世与汴都启封时

2019年09月26日15: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风云激荡的历史大潮中,总有一种力量穿云破雾,御风而行。

  这种力量,叫生长。

  一座座城池,在中原大地上拔节生长,骨子里透出的,正是70年来亘古不变的——中原力量。

  70年,执念改革与发展;70年,不负光荣与梦想。70年,一个崭新的中国如红日般蒸蒸日上;70年,一份傲人的答卷如蓝图般徐徐展开。

  古都不古,古都更新!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河南四大古都,与新时代碰撞出别样的火花,完成了“以古闻名、以新出彩”的生动实践——十三朝古都洛阳,上演一场“神都”归来;七朝古都安阳,成就一个山水城郭;八朝古都开封,创造一段现世传奇;夏商故都郑州,更成为了中原崛起的“龙头”!

  9月19日-25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礼赞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河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主办,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文旅局承办,映象网协办,“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河南站)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巡礼河南四大古都发展的骄人成绩,以时代眼光洞察古都的变革之路,用时代笔触探寻古都的变迁足迹,深入挖掘古都向上生长的中原力量。

  思辨来路,启智征途。在这里,看见古都,更看见河南。

  9月22日-23日,采访团在开封,忆当年,看今朝!

  千回大宋,梦华汴京。

  对视时光,这座城市从来不缺乏知名度。

  八朝古都的盛名,王朝更迭无数,古迹遗留遍地,以致于外国人来到这里时,都禁不住惊呼:“这就是汴京,这就是汴梁啊!”

  曾经,开封是诗,“汴京富丽天下无”、“一时风物堪魂断”!曾经,开封是画,《清明上河图》,集大宋东京的繁华,于方寸之间。曾经,开封是书,《东京梦华录》,让人一入便回大宋,一梦便至汴京。

  4100余年沧桑,8朝帝都,168年大宋造极于世!无论从方志、诗词的文字记载,还是从繁盛精湛的两宋绘画遗存中小心爬梳,亦或是纵览开封的历史轴线,便可知东京盛世,可知这片华夏沃土,诞生了多少传奇。

  然而,所有的繁华描写,都在历史的涛声中仓促收笔。金朝的战火,黄河的一次次吞噬,让这颗璀璨的“巨星”陨落,并被无数泥沙深深掩埋,消失于地平线!

  几度浮沉,几度荣辱,几度盛衰!就是这样的悲喜,一点点地堆砌成开封。因此它的烟火气中,一直透着复杂的岁月气魄——八朝古都的威严与骄傲,混合着豫东平原的淳朴与平实。

  步入今朝,古今辉映。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开封,砥砺前行七十载,昂扬奋进新时代,古老的历史厚土正在奏响最华美的时代乐章——传承与开放,坚守与进取,古城的历史遗迹和新区的现代大厦,在这里交相呼应,在这座城市得到了完美融合。

  今天,开封正在为无数人细细雕琢一个如水般温柔的大宋绮梦,成就了一段现世传奇。

  01八朝古都成追忆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卷 来源:故宫博物院

  对很多人来说,提起对开封的第一印象,就会想起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帝国梦”与“市井情”的完美展现,让我们第一眼就能窥见开封“八荒争凑,万国咸通”的盖世景象。

  还有很多人会想起电视剧《包青天》,其脍炙人口的主题曲至今是一代人的回忆——“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辩忠奸;江湖豪杰来相助,王朝和马汉在身边。”

  开封,古称“启封”,意为“启拓封疆”;又称“夷门”,是“天下之要害也,得之可以成事。”夏都老丘,初登历史舞台;春秋五霸,郑庄公启拓封疆;战国七雄,魏惠王始迁帝京;五代十国,后周奠后世基业;北宋王朝,汴京富丽天下无。从此,开封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繁华都市,南船北马云集,客商络绎不绝,人口超过百万,而同时期的巴格达、罗马、伦敦等世界著名城市,人口规模最多维持在4万~20万人之间。

  清明上河图中的孙羊正店 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以商业为例,汴梁的酒楼众多,《清明上河图》中的孙羊正店,就是拥有酿酒权的饭店,尤以樊楼最负盛名,前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就多次出现男女主角去樊楼用餐,甚至从樊楼点外卖的情节。

  可以说,樊楼是中国最早的餐饮旗舰店,北宋中叶时转为官营,每年销售酒水多达五万斤,真宗、仁宗两朝,都特为樊楼下旨减税,以保护民营企业茁壮发展,宋代的几位皇帝都曾光临这里,做了餐饮业最早的代言人。

  02盛世繁华城摞城

  万里帝王家,黄河奔腾澎湃,浩荡东流。

  开封,因黄河而崛起,又因黄河而历经磨难,坊间传言“开封是中国最为苦难的城市”,由此可见一斑。

  黄河上游水土流失严重,黄河水中含有大量的淤泥和土块,由此导致黄河经常改道和决口。北宋之前,黄河流经河南北部,自濮阳北行流入渤海,距离开封数百里。金朝后期,黄河经过多次改道,移至开封附近。到了元代,黄河河道便开始在开封境内滚动并经常决溢,每一次都是摧枯拉朽式的毁灭。据统计,自1180年至1944年止,764年间黄河在开封共决溢339处,平均2年左右决口1处。

  开封城,城摞城

  民间流传着一个神秘的传说——“开封城,城摞城,地下埋有几座城”,原因就在于历次黄河决口造成的泥沙堆积,使得开封古城深深埋于地面之下,地上则因为泥沙淤积使河床不断抬高,形成地上悬河,对开封城造成再次埋城的威胁。

  现在这一传说被证实,历经20年考古发掘,我国考古学家在古都开封地下3米至12米处,上下叠压着6座城池,包括3座国都、2座省城及1座中原重镇,构成了“城摞城”的奇特景观。这意味着,经历上千年的历史朝代演变,开封这座城市的南北中轴线竟然都没有丝毫变动。

  “城摞城”遗址

  现代的这条中轴线,依然建在历史上的御街土层之上,就叫宋都御街,虽然是仿古街,但是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楼阁殿铺鳞次栉比,匾额、楹联、字号均取自宋史记载,古色古香。漫步御街,仿佛一步跨进历史,令人充满对昔日宋都繁华景象的无限遐想。

  03以“古”闻名 以“新”出彩

  70年很短,是五千年中华文明华丽转身的一瞬间;70年很长,是一段中国起承转合奋发图强的峥嵘历史;70年千年古城,告别断壁残垣,荒草轻烟,从历史中走来的开封,延续千年传奇,不断生辉,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实力开封:千年古城新脉动

  新中国成立后,开封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飞跃,全市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

  近年来,开封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平台叠加的机遇,靠“封”扬韵,靠“开”出新,成为了“一带一路”交汇处的重要节点城市。

  尤其是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让古城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制度创新高歌猛进,开封片区探索出了“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了益海嘉里、丰树物流、华润集团、深圳华强等一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各类企业累计达到4800余家。2018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增速均居全省第1位,开封产的奇瑞汽车仅上半年就出口阿尔及利亚等国2万多台。

  此外,郑汴一体化对开封有着深刻的影响,它是河南区域协调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龙头。郑州、开封在实现电信、金融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基础上,郑开城际铁路、开港大道、郑徐高铁让“双城”成为一家,郑民高速、商登高速、机西高速开封段建成通车,郑汴港“金三角”架构初步形成。

  现今,开封积极融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建设郑汴港核心重要支点,实施郑汴“533”工程,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建设,让郑州和开封携手为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文化开封:一入古都 梦回千年

  文化就是开封的最大优势,开封只有唤醒沉睡千年的文化基因,放大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实现错位发展,才能以文化引领城市转型。

  1998年10月,作为开封市第一个由民营控股、政府参股的旅游企业----清明上河园正式运营,一幅“活”的《清明上河图》在开封绽放,让人“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与清明上河园相辉映,天波杨府、中国翰园、开封府等一批新的景点也横空出世,铁塔光影秀、龙亭上元灯会、禹王台庙会、相国寺佛教音乐节给几个老景点也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

  2013年,开封菊花文化节升格为国家级节会,菊韵生香,暗香盈袖。每年上百万游客涌入开封,只为一睹开封菊美。2014年,开封成为全省第一个三产比重超过二产的城市。

  2015年,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战略,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七盛角等各具特色的文商旅融合项目不断呈现,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郑开国际马拉松赛等把开封的节会文化拓展到新的高度,汴西湖、中意湖风景区的修建则让“北方水城”更加名副其实,开封文化客厅、960文化创意园、启封故园等充满想象力的文化园区,让特色文化与活态传承紧紧相融。

  目前,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加之《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演艺,深圳文交所河南专区、960非遗文创园等文创产业,“汴河灯影”“夜游清园”等夜游经济,也推动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自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4.85%和34.95%的增长。

  美丽开封:移步皆是景 举目满眼“新”

  一城宋韵半城水!“水”也是“北方水城”开封不得不提的特色。近年来,开封积极构建生态水系,打造“亲水、近绿、怡人”的水系新格局,打造了大宋御河,建成了开封西湖、中意湖,实施“四河连五湖”“十湖连通”“一渠六河”等水系工程。

  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新”。开封的夜景独具特色,繁华而极具韵味,热闹而不喧嚣。向晚,千回大宋大型多媒体歌舞秀盛大开演,以千年开封历史人文为脉络,勾勒出“水、城、人、城、市”的开封五大元素,将大宋朝京都民众的普通生活与现代开封人的市井生活用音乐、舞蹈的形式呈现。

  再入千年夜市,灯火璀璨,游人如织,食客万千。摊主的叫卖声、锅碗瓢勺的碰击声、顾客的欢笑声,萦绕于耳。人们逍遥自在地徜徉其中,细细品尝香味四溢的各色小吃。

  如今,登鼓楼,游夜市,尽览玉壶光转,灯火阑珊。漫步在开封,从亭轩楼榭夜通明的小宋城,到唱响时代街音的七盛角,还有诞生过两位宋朝皇帝的双龙巷,墨香四溢的书店街,楼宇之间,藏着大宋的浩然长风;街巷之内,别具风华的历史再生。更有汴水荡漾月色美,画舫悠然浪里行!

  幸福开封:小康路上 不落一人

  清晨,市民在古城墙环城公园内锻炼身体,环境优美,宁静致远。而这只是开封人生活的一角。近年来,开封人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缘于民生保障网越织越密,生活环境优美宜居,“民生蛋糕”越做越大!

  开封坚定扛起粮食安全重任,粮食总产量实现“十五连增”。聚焦 “六个精准”,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出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65%降至1.46%。

  2017年3月,兰考县率先在全国实现脱贫摘帽。兰考将努力打造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示范点、全国县域治理“三起来”的示范点。

  开封还持续破解民生“八需八难”,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通过抓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等“四单一库一平台”,持续送出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三年倍增工程、打通城区断头路、“六馆一城”等民生“大礼包”。

  奋进开封:时代新城 精神高地

  以古闻名、以新出彩,开封正日益成为一颗享誉海内外的中州明珠,时代新城。

  一直以来,开封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把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将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历次学习教育始终。

  活学活用焦裕禄精神,建成焦裕禄干部学院,创新开展“5 N”主题党日活动,涌现出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振立等一批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正能量。

开封干部群众正欢欣鼓舞鼓足干劲再出发,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书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的壮丽篇章!

  04后 记

  时光洪流,东京盛世,见证古都开封的过往;流沙岁月,汴都启封,承载向前行走的我们。

  今天,登上古老的开封城墙,极目望去,古与今的世界,交错重叠,一片昂扬之气。开封繁华的盛宴、寂寞的岁月,挣扎的落寞,俱成往事,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有关衰落与崛起,隐忍与释放的故事,如黄金般珍贵,如时光般耀眼。

  我们感慨八朝古都无懈颜值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开封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跳动的强劲“脉搏”。你看,汴都启封时,灯火璀璨间,这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开封,正在赋予“开封”新的时代内涵,古典和现代的交相辉映、经济和文化的比翼双飞,并构筑了一份底蕴深厚的文化图景、经济图象,为世界重新书写了一个令人惊叹的新开封。

图片来源:清明上河园官网

文章关键词:启封 清明上河图 东京梦华录 中原城市群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启封”新学期 逐梦进行时

    9月1日,在《无价之姐》劲爆的音乐中,郑州惠济区香山小学的老师们用舞蹈引爆开学典礼。记者谭萍何洪帅周星李红汛摄影 

  • 新疆:解好“独库经济”方程式

    解答“独库经济”方程式,新疆注重各方协调联动。在解答“独库经济”方程式过程中,新疆各相关地州还坚持立足自身实际,做好“附加题”。”  为解好“独库经济”方程式,新疆还充分借助外脑,请业内专家出谋划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