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警惕!不管支付宝还是微信,这18个数字千万别告诉别人

2019年09月30日17:13  来源:映象网综合

5034

吃饭买单,用手机支付!

坐公车,用手机支付!

逛商场买东西,用手机支付!

... ...

不管何时何地,就是“手机支付”

如今用手机支付的人

就像十年前拿起钱包抽出现金买单的人

真的是倍有面子!

不过在近日

一篇有关“手机支付”的文章

引起了网友们热议

“用了那么长的时间,我都没有关注过这个安全隐患”!

到底是怎么回事?

报道称,9月的一天中午,浙江省建德市梅城某饭店老板周女士接到一通订餐电话,对方说要预订6份快餐,稍后过来取餐。周女士表示需要先用支付宝转账付款。然而,对方说他的支付宝账号转不了钱,但有另一个办法可以支付:条形码收款。

对方在电话里让周女士把条形码下面的数字告诉他即可进行支付。然而,电话挂断后,周女士非但没有收到餐费,账户反而被转走了999元。

周女士会被骗走钱

罪魁祸首就在于她没能分清

“付款码”与“收款码”之间的区别

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那么我们每天都在使用的两种“码”

究竟是长什么样呢?

收款码界面中

只有显示二维码噢!

而付款码是由二维码+条形码+18位数字组成,只需任意一项都可以刷走你的钱款。

以上案例中,骗子获取了周女士的18位付款数字,用技术手段就可以伪造一个条形码,再加上一台扫码机,既可以完成扫码支付。

而之所以在骗子把钱转走时不需要任何验证信息,是因为周女士和许多消费者一样,开启了1000元内“免密支付”。

27日上午

@支付宝安全中心 就此事特别发出提醒:

【看到这个防骗页面要听劝,别主动泄露信息】付款码是常见的支付方式,但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如果用户主动泄露信息(截图或数字)就可能被骗。我们已采取3大措施:①付款码每分钟更新;②安卓手机无法截屏(苹果手机有提醒);③进入数字码页面有明确的防骗提醒,希望大家看到后三思,听听劝。

记者随后联系了支付宝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也再次提醒说,付款码数字仅用于付钱时向商家出示,为了防止被骗,实际上支付宝已经采取三个方面的安全措施,比如付款码每分钟都会更新;安卓手机是无法截屏的,苹果手机如果截屏,系统就会出提醒用户“付款码数字仅用于付钱时向商家出示,为防诈骗,请不要发送给他人”的字样。

如果点击二维码上面的隐藏的18位数字(正常只显示4位,查看时需要手工点开),页面也会跳出一样的提醒。

防范建议

01 不要主动透露条形码序列号

一般来说,序列号是自动隐藏的,条形码图案经常向商家出示,但如果知道序列号就能伪造出相应的条形码,所以,条形码的序列号和支付密码、验证码一样重要,一定不要轻易透露。

02 启动支付安全锁

支付宝安全锁:

打开【支付宝】选择【我的】,点击右上角【设置】进入【安全设置】,在【解锁设置】里选择【启动支付宝时】,再根据自己需要设置解锁方式。

微信支付安全锁:

03 谨慎开启免密支付

对于很多人来说,付款码支付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便利,一旦开启这个功能,在安全系统保护下,支付宝和微信都是默认开通千元以下免密支付功能。

但有些人还是会觉得不放心,便可以选择手动停用这个功能。

一旦关闭后,当需要再次向商家付款时,就要输入支付密码重新开启。

最后做一个很重要的提醒:

不要主动泄漏付款码!

不要主动泄漏付款码!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微信 手机支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