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网评:你的誓言 我的向往

2019年09月30日17:40  来源:新华网

5034

  “凝望70年 奋进新时代”系列网评之四:

  徐 可

  你许下铮铮誓言,为了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天下之大,黎元为先。”解决民生难题、补齐民生短板,是关系亿万群众幸福生活的大事,也是你的牵挂和责任。你将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刻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你为我点亮知识之光。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80%的人口是文盲,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毛入学率仅分别为20%和3%。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从那时起,你不懈推动新中国教育事业阔步前行。举行新中国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开展大规模扫盲运动、恢复高考、确立九年义务教育制度、推动“双一流”建设……这些标志性教育事件,如珍珠般串缀在共和国70年的历史轴线上,承载着我的梦想和希望,讲述着新中国教育的辉煌历程。

  你为我打造安宁之所。住房,一头连着民生的保障改善,一头连接经济社会的发展。70年来,从“忧居”到“有居”到“优居”,你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用配租与配售、实物与补贴等多种类型和方式织起一张密实的住房保障网,实现了我“住有所居、住有所安”的梦想;从农村到城镇,从平房到楼房,从福利房到商品房,你不断前行的住房改革,带给我居住空间和生活方式上的巨大变迁。

  你为我夯实健康之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新中国成立之初,各地尤其是农村地区疫病横行,医疗卫生从业人数少得可怜,医疗资源极其匮乏,人民群众得不到基本的医疗卫生保障。70年来,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从缺医少药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步伐稳健,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改善,人均预期寿命从35岁提高到77岁,婴儿死亡率由200‰下降到6.1‰……一条致力于让近14亿人过上美好生活的健康中国之路正在铺就。

  你为我织牢兜底之网。“你梦想中未来的中国是怎样的?”86年前,《东方杂志》向全国读者征集过这一问题的答案。包括老舍、冰心、徐悲鸿、茅盾等在内的100多人抒发了自己关于中国的愿景。其中,叶圣陶写道:“个个人有饭吃,个个人有工作做。”为了人民的向往,你披荆斩棘,建成了覆盖十几亿人的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人民生活迈向全面小康,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70年的时光,犹如一本相册,你用一幅幅图片、一个个故事,讲述着一个个惠民政策,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串串可喜变化……你以民生改善的点点滴滴,诠释着“美好生活”的真谛,也成为我梦想成真的写照。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相信,你将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文章关键词:向往 东方杂志 赤脚医生 全面小康 徐悲鸿 住房制度 医疗卫生保障 医疗资源 奋斗目标 黎元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逛逛“最吸睛”的展区!这里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运动品牌斯凯奇除了带来“亚洲首秀”的“充电式发热”羽绒服,还布置了一个“太空舱”,帮助观众在其中直观感受舒适面料的“威力”。Croc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陶乐宇说,企业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关注展会,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次全会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 【央视快评】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20多次提到“人民”,字里行间洋溢着浓浓的民生情怀,铺展开一幅新时代亮丽的民生画卷。人民,成为“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的关键词,再次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 人民观点: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翻开深圳经济特区发展成绩单,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民生领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66%;建成公园超过1000个,森林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群众沉甸甸的获得感,折射出人民底色和民生温度。深圳莲花山公园有一道远近闻名的人文风景:每逢周日清晨,很多市民就会自发汇集到莲花湖边纵情放歌——歌唱祖国繁荣,歌唱美好生活。

  • 这样的工作你向往吗?微软将允许员工永久在家办公

    据外媒报道,微软允许员工每周不超过50%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经过经理批准后可以永久进行远程工作。在获得批准后,一些员工还可以在国内搬迁,如果他们的特定职位适合远程工作,他们甚至可以寻求到搬到海外去住。

  • 保持定力稳住阵脚 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15年1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 画里走出的小康梦:带着郝堂走

    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如今城里人向往的美丽乡村,河南信阳郝堂村的改变,带动了大批有志青年返乡创业。”胡涛所想的也是郝堂村的梦:“我们现在已经有3个村民小组致富了,接下来,我们要让18个村民小组一起走向小康生活,这才是我们郝堂村的梦。

  • 中国的绿水青山令人向往(我看中国两会)

    观察近年的中国全国两会,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重要话题。为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成效显著,令人欣喜。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新发展理念、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写入宪法,为中国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宪法保障。

  • 恋爱中?彭昱畅深夜与女星同回公寓,帮提行李男友力爆棚

    当天彭昱畅和张婧仪以及导演张一白一起现身机场,彭彭和张婧仪都是一身全黑look,帽子口罩全副武装,相当低调。而当彭昱畅和张婧仪互动时,导演张一白疑似非常有眼力见,在一旁不说话,减少自己的存在感。

  • 航拍北京最美赏花公路 昌赤路桃花盛开惹人向往

    2020年4月12日,航拍北京延庆昌赤路。/IC photo 2020年4月12日,航拍北京延庆昌赤路。/IC photo 2020年4月12日,航拍北京延庆昌赤路。/IC photo 2020年4月12日,航拍北京延庆昌赤路。/IC photo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