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庆节消费"买买买" 这份手机支付安全指南请收好

2019年10月03日13:09  来源:新京报

5034

  (原标题:国庆节消费“买买买”,这份手机支付安全指南请收好)

  支付宝和微信都是默认开通千元以下免密支付功能。业内人士表示,用户可以调低免密支付限额或关掉免密支付,同时建议打开指纹验证,这样安全性更高一些。

  旅游、餐饮、购物等已是国人十一黄金周必不可少的项目,消费时很多人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作为首选,不过近期“支付宝付款码数字泄露被盗刷”爆出新型诈骗手段,也暴露出一些用户安全意识仍相对薄弱的问题。手机支付时应注意哪些?

  付款码上的数字别轻易泄露

  二维码支付要小心

  最近一起盗刷案件揭露了不法分子利用付款码数字诈骗的手段。

  据中国消费者报报道,9月的一天,梅城某饭店老板周女士接到一通订餐电话,对方说要预订6份快餐,稍后过来取餐,周女士表示需要先用支付宝转账付款。然而,对方说他的支付宝账号转不了钱,但可以用条形码收款支付。

  对方在电话里让周女士把条形码下面的数字告诉他即可进行支付。然而电话挂断后,周女士非但没有收到餐费,账户反而被转走了999元。报道称,周女士之所以会被骗走钱,是因为她没能分清“付款码”与“收款码”的区别,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加上她开启了1000元内“免密支付”,不需要密码资金就被转走。

  案件曝光后,不少用户称,自己也一直没有注意过这个付款码数字。9月27日,支付宝安全中心官微发布提示称,付款码是常见的支付方式,不管是支付宝还是微信支付,如果用户主动泄露信息(截图或数字)就可能被骗。

  新京报记者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页面看到,付款码数字均在付款页面,意味着它不可能用于收款。支付宝的付款码数字位于付款条形码和付款二维码中间,只显示前四位,用户选择“查看数字”会收到防骗提醒。微信的付款码数字位于付款条形码和付款二维码之上,也需要用户主动点击才会显示,且显示前有防骗提醒。

  (截屏均来自官方或网络公开信息,安卓手机用户无法截屏,苹果手机有提醒)

  支付宝安全中心表示,已采取3大措施:付款码每分钟更新;安卓手机无法截屏(苹果手机有提醒);以及进入数字码页面有明确的防骗提醒。业内人士也提醒,别轻易提供付款码数字,不法分子可从支付工具上转走金钱。如果实在需要提供付款码上的数字,一定要先搞清楚对方意图,以防中了圈套。

  在付款时,二维码的使用频率相对更高。今年5月,重庆警方破获一起微信支付二维码盗刷案。负责该案的警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案件中,受害人手持微信二维码在超市等待付款,被不法分子从背后通过手机上的第三方支付App扫码,盗刷500到900元不等的资金。

  彼时腾讯也回应称,为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微信支付付款码时效性限制为1分钟且仅有一次有效性,若不幸遭遇资金被盗,用户可通过微信支付的“百万保障”申请被盗赔付。

  腾讯同时提醒,微信支付用户在付款前可以留意周边环境,不要提前打开付款码,付款时再打开付款码完成支付。

  关闭免密支付或调低免密额度

  启动支付安全锁

  支付宝和微信都是默认开通千元以下免密支付功能。业内人士表示,用户可以调低免密支付限额或关掉免密支付,同时建议打开指纹验证,这样安全性更高一些。

  据腾讯客服,关闭免密付款码的方法:进入微信,点击右上角【+】→【收付款】→【向商家付款】→右侧【···】→【暂停使用】免密支付功能。关闭后,每次对商家付款时,都要输入支付密码进行开启。

  关闭支付宝免密付款码的方法:进入到支付宝的个人中心页面,在个人中心页面里点击右上角的【设置】→【支付设置】→【免密支付/自动扣款】→在该页面里面找到不需要使用自动扣款或者免密支付的应用服务。

  业内人士也建议,可以开启支付宝安全锁。设置此功能以后,他人想要打开支付界面时,需要输入设定的安全锁手势方可进入,否则无法打开,可以保护用户财产安全。

  开启支付宝安全锁的路径为:选择【我的】→右上角【设置】→【安全设置】→【解锁设置】→【启动支付宝】,再根据自己需要设置解锁方式。

  开启微信支付安全锁的路径为:在支付页面选择【钱包】→【安全保障】→【安全锁】,设置对应解锁方式保护微信钱包。腾讯客服还提醒,请留意设置指纹解锁、面容解锁需手机设备支持,在手机系统【设置】内录入后才可使用。

  据今年7月中国警察网联合支付宝发布的防骗报告,目前最常见的3类电信诈骗是:假冒客服、假冒兼职刷单、假冒公检法。目前支付宝的安全系统已能有效识别诈骗风险,并会弹窗提醒用户,但仍有六成受骗者被提醒后仍选择支付,最终上当。机构和业内人士均表示,用户一定要重视防骗提醒。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微信 手机支付 警察网 安全中心 安全设置 手机用户 支付工具 安全系统 二维码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