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重阳尊老敬老更俱时代内涵

2019年10月06日18: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农历九月初九是重阳节。菊花、老酒、登高、茱萸,乃至“每逢佳节倍思亲”的不朽诗句,都已成为重阳节的主要文化符号。今年重阳节恰好在国庆假期中。“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再读《采桑子重阳》,别有一番意味。

  中国人向来讲求“百善孝为先”,重阳节蕴含的敬老、惜老之情,对我们每个人而言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2012年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将重阳节变成以敬老孝亲为主题的节日,让孝老爱老助老成为社会共识,是过好重阳节的内涵所在。

  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文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国传统美德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组成部分,也是民族兴旺发达的象征之一。孝敬“敬”在“孝”前,无论是节日还是日常,去看一看,陪一陪老人,让老人沉浸在“天伦之乐”中,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只有让父母时刻感受到来自子女的牵挂与关爱,才能让细水长流的爱成为永恒。过重阳节,在尊老、敬老中培育亲情,在爱老、助老中传播感情,让传统美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传统文化滋润我们道德精神之根,这是过节的题中之义。

  拓展重阳文化的时代内涵。传统佳节既要传承,也要结合当下的时代精神进行与时俱进地发展。现在老人不愁吃不愁穿,追求的是健康的“夕阳红”。要满足老年人对晚年美好生活特别是精神文化的追求,从政府、社会到家庭,都应与时俱进地结合当下的时代条件和内容为老人增强他们的晚年幸福感。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从国家治理层面来说,已经将“孝道”提升到“为人民服务”的层面,养老事业走向了更高的层次,养老体系建设更加趋于成熟,这是我们今天敬老的重要含义和应有的作为。

  树立尊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尊老敬老爱老,家庭的温暖和关爱是任何力量都无法替代的。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最美孝心少年”活动的评选、传统美德宣传进校园等,都是从学生抓起,培厚仁爱之情、感恩道义的文化土层,让尊老敬老代代相传。把践行美德付诸于日常生活中,一个搀扶,一个礼让,一次关爱,都能让尊老的点点星光点亮道德的银河,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大力发展敬老、养老事业,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敬老爱老的社会价值成为主流开枝散叶,孝亲敬老必将蔚然成风。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过重阳节,也是在提醒人们,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人人敬老,家庭才能幸福,社会才能和谐。让重阳文化更俱时代内涵,我们从点滴开始,少一些“指尖”上的问候,多一点面对面的关心;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多一些陪父母吃饭的时光,只有亲情更浓,才会让“夕阳”更红。

  我们祝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快乐、幸福长寿。(从容)

文章关键词:时代内涵 重阳节 时代条件 时代精神 夕阳红 夕阳 孝道 为人民服务 指尖 传统美德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南方网评:搭把手、拉一把,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全面部署。

  • 让劳模精神在新时代成风化人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良好风尚。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坚持科学理论引领,遵循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思想行动指南。创新个体涵育方式,构建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的实践养成体系。

  • 专家学者研讨“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生动体现,具有永恒的时代价值。9月25日,由光明日报社、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社科联、中共抚顺市委主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辽宁省雷锋研究会承办的“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研讨会暨辽宁省第十一届雷锋精神论坛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举行。

  • 【好好学习】女排精神:为中华崛起拼搏的时代最强音

    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女排的喜爱,不仅是因为你们夺得了冠军,更重要的是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回顾中国女排的一路征程,“爱国是灵魂,团结是法宝,拼搏是特质。

  • 【地评线】飞天网评:尊敬科学家,让科学家精神闪亮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当代价值,发出了尊敬科学家、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的动员令。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过程,就是不畏艰难、迎难而上的过程,就是攻坚拔寨、一往无前的过程,就是梦圆今朝、造福百姓的过程。

  • 今年教师节,读懂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希望的时代内涵

    新华社发(侯继庆 摄)  “确保全面复学、正常复学、安全复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目标要求。今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的要求。

  • 格桑花开幸福长,读懂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中指出,“有国才能有家。西藏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巴吉村,雪山脚下一栋栋整齐漂亮的藏式小楼,展现着村里的幸福生活。

  •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

    “老西藏精神”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

  • 热解读|这三组关键词 习近平用来注解新时代“老西藏精神”

    巧合的是,时隔5年,两次出席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都提到同一种精神——“老西藏精神”。”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掷地有声的话语,为西藏稳定发展绘就理想和信念的底色,注入了传之久远的精神动力。

  • 党的伟大历史实践与时代探索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不仅是传统中国的担道情怀与天下关怀的现代书写,同时也是一个来自人民的现代政党向未来中国与人类文明,所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1949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