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南方网评:搭把手、拉一把,帮助老年人搭上“数字快车”

2020年11月26日20:28  来源:来源:南方网

5034

  为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全面部署。这份颇具现实针对性的方案,回应公众呼吁,瞄准社会痛点,靶向实施策略,展示了社会人文的风度,传递出与时俱进的善意,彰显着关爱老年人的时代内涵。这不仅为这些沦为“时代掉队者”的老年人服下了“定心丸”,也为科技发展裹上了人性化的靓丽底色。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智能时代蓬勃发展,人们的工作、生活等都逐渐与智能化接轨,变得越来越方便和快捷。然而,不少老年人却没能跟上信息化的步伐,被挡在了便捷之外。出门游玩时,疫情防控的电子“健康码”成了“拦路虎”,看病就医时,网络挂号、自助缴费就是“绊脚石”,买菜购物时,“扫一扫”“付款码”却让人“两眼一抹黑”……如今,不少老年人被现代社会进步带来的脱节感、疏离感所包围,还停留在“无G时代”的他们,在这个“5G时代”里,显得格外无助而窘迫。当老龄化与数字化相互交织,如何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搭上“数字快车”,是当下社会面临的现实课题。

  数字时代里,不光有行色匆匆的年轻人,也应该有步履蹒跚的老年人。这是老年人数字生活的美好愿景,也是全面小康社会的生动注脚。从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状态下对老年人的服务保障,到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出行、就医、消费;从方便老年人文体活动、办事服务,到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化产品和服务应用……《实施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的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提出了20条具体举措要求,着力填补代际之间的数字沟壑,帮助老年人跨进信息化的门槛,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应有馈赠,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际上,切实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要,光靠政策引导还不够,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将政策措施落实落细,充分释放出这个社会对老年人的善意和温暖。未来,要加快建设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杜绝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长效机制只是“一阵风”;要切实完善法律法规,清扫网络灰色地带,为老年人使用智能技术过程中的各项合法权益撑起“保护伞”;要加大普及宣传力度,让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帮助老年人成为“新风尚”。

  社会在帮助老年人拥抱智能生活的同时,子女们更要承担起应有的责任。不妨学学那个为外婆手绘“微信使用说明书”的杭州女孩,多花点时间和心思,多一些陪伴和耐心,教会家里的老年人“网上冲浪”,帮助他们适应数字社会。对他们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份最大的孝心?晚饭后刷刷微信,周末和子女通通视频,出门时畅通无阻,办事时快捷方便……当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面对智能技术多了一份从容和自得,科技发展的温度也定会传递到我们每一个人身上。

  时代走得太快,老年人不应被落下;事实上,他们也没有被落下。在这个温暖、宽容的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快”与老年思维的“慢”,并非是两个无法调和的对立面,而是可以兼顾的统一体。我们共同期待这份溢满温暖的《实施方案》落到实处、发挥实效,全社会都能搭把手、拉一把,让老年人也能够搭上“数字快车”,在数字时代里“乘风破浪”,享受社会发展的红利,在网络生活中尽情徜徉,拥抱灿烂的夕阳红。(南方网徐美林)

文章关键词:数字时代 数字生活 搭把手 实施方案 数字快车 新风尚 数字鸿沟 网上冲浪 就医 时代内涵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肯尼亚学者:中国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

    当地时间11月27日,肯尼亚《人民报》发表肯知名传媒学者恩德戈瓦的评论文章,关注日前在浙江乌镇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赞赏中国倡导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认为中国将引领数字时代世界发展方向,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 山东烟台:让传统优势产业在数字时代再次“抢占先机”

    编者按:烟台是一座因工业而强的城市。——这,不仅仅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更是烟台企业怀揣家国情怀,在关键时刻挑起的责任与担当。全市制造业企业步入动能转换“快车道”  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 数字福建,推开一个时代的大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的八闽大地,数字化建设的芬芳同样沁人心脾。10月12日到14日,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在福州召开。

  • 占GDP比重超三成:数字经济改变中国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1.5%和51.1%,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主战场”。

  •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举行 业内热议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办地,河南省在完善网络安全协调机制,有效处置网络安全事件,加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力度,着力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也指出,数字时代的网络安全建设应该从传统互联网时代的“事后补救”转向“事前防控”,实现网络安全能力与信息化环境融合内生。

  • 陈昌盛:把握数字时代趋势 创新宏观治理模式

    宏观经济治理在供给侧与需求侧边界变得模糊,库存周期管理作用下降,对供需政策协同要求大幅提高。宏观经济治理必须突破宏观与微观边界,及时感知微观变化,加快构建基于微观信息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

  • 弥合数字鸿沟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专题研究:发展数字经济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从横向看,数字鸿沟的具体表现形态是多样的,既有微观主体视角下个人、企业层面的数字鸿沟,也有宏观地理范围视角下地区、国家层面的数字鸿沟。

  • 数字赋能 政务“瘦身” 政府数字化转型跑出“加速度”

    2020年上半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走出了先降后升、稳步复苏的曲线。2020年3月2日,基于杭州城市大脑的“亲清在线”平台首度上线,让政府的诚意与企业的诚信实现了握手。

  • 日本政府讨论绑定个人编号与银行账户

    报道称,为在灾害情况下,政府能向个人迅速发放现金、补贴,日本政府考虑将每个人的编号绑定一个存款账户。在操作中,日本政府发现汇款对象账户信息填错的情况频发,地方政府陷入混乱,这成为补贴发放迟缓的一个原因。

  • 【地评线】潮评|“数字基底”,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数字基底”的不断夯实,城市大脑的不断升级,需要更多城市“智囊团”的引航。危中寻机、发力蓝海,在“数字基底”的不断夯实之中,发掘未来智慧城市的无限可能,点燃无数城市建设者的追梦激情,点亮城市生活的无限精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