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最美奋斗者 | 焦裕禄:心系百姓的好公仆

2019年10月07日11:47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5034

  兰考,焦裕禄干部学院大门外,一棵名为“焦桐”的泡桐树,已经成为一个人精神的化身。这个人就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焦裕禄,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崮山镇(现源泉镇)北崮山村人,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1月,焦裕禄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参加区武装部工作,领导民兵坚持游击战。之后,调到山东渤海地区参加土地改革复查工作,曾担任组长。

  1953年6月,焦裕禄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曾任车间主任、科长。1962年6月任尉氏县委书记处书记。同年12月,焦裕禄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兰考县地处豫东黄河故道,是个饱受风沙、盐碱、内涝之患的老灾区。在带领全县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焦裕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他经常钻进农民的草庵、牛棚,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把群众同自然灾害斗争的宝贵经验,一点一滴地集中起来,总结出了整治“三害”的具体策略,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成为全县人民战胜灾害的有力武器。

  焦裕禄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他的心里装着全县的干部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强行送进医院。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1966年2月1日,河南省委追认焦裕禄同志为革命烈士。

  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了新华社穆青、冯健、周原三位记者合写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第一次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高潮。

  1990年,穆青、冯健、周原重访兰考,于7月9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通讯《人民呼唤焦裕禄》,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第二次学习焦裕禄精神的热潮。

  2009年4月1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他说:“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

  时隔5年,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重访兰考,再次参观了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进行了精确概括: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如今,在焦裕禄精神的鼓舞下,兰考人民已经彻底战胜了“三害”,摆脱了贫困。兰考人民用泡桐做原料加工的家具、民族乐器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文章关键词:焦裕禄精神 源泉镇 公仆 人民日报 奋斗者 焦桐 三害 人民呼唤焦裕禄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 肝部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与国旗合影 传家国情怀

    近日,家住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的市民张燕明像往常一样去附近紫荆山公园跑步时,看到公园北门志愿服务站悬挂着一面五星红旗,电子屏幕上显示一行大字——“我和国旗合个影”。据了解,“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倡导国庆新民俗、打造爱国活动周”实践探索相结合,覆盖面广。

  • 河南开封:昔日河悬顶 如今幸福长

    黄河干流在河南省开封市境内总长88公里,流域面积264平方公里,河面宽5至10公里,河道游荡多变,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至10米以上,被称为“地上悬河”最突出的地段之一。

  • 央媒观豫丨《焦点访谈》聚焦兰考张庄的脱贫路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翟茂盛是张庄村的老村委会主任,前两年退了下来,现在,担任起梦里张庄艺术团团长。

  • 15分钟!央视《焦点访谈》专题聚焦河南兰考张庄村的脱贫路!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翟茂盛是张庄村的老村委会主任,前两年退了下来,现在,担任起梦里张庄艺术团团长。

  • 焦点访谈:牢记嘱托 脱贫攻坚 张庄的脱贫路

    河南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考察地点选在了兰考,并且走访了张庄村。”  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党员干部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心里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才能带领群众改天换地,共创美好的生活。

  • “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7月24日上午,由河南省委网信办、河南省扶贫办等主办的“决胜2020·河南更出彩”系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河南省人民会堂隆重启动。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河南省扶贫办副主任方国根在启动仪式上分别作了发言,并从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小康等几方面进行了介绍。

  • 焦裕禄纪念园入选首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 河南唯一

    核心提示:中宣部从全国400多家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遴选15家确定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焦裕禄纪念园成为我省唯一一家入选的试点单位。目前共有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兰考县展览馆、四面红旗馆、焦裕禄精神体验教育基地、焦桐、焦裕禄纪念林、泡桐试验站7处已开发利用的纪念设施。

  • “结对子”向世界讲述焦裕禄精神 努力推动河南政产学研融合发展

    6月29日上午,为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省委外办在焦裕禄干部学院组织召开焦裕禄精神海外传播专题研讨会。省委外办一级巡视员杨玮斌、开封市副市长尹君和省纪委监委、省委政研室、省委党史研究室、郑州大学、开封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郑州市商丘商会走进兰考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

    庆祝建党99周年,向党的生日献礼,2020年6月28日,郑州市工商联、商丘市工商联,郑州市商丘商会一道组织党组成员来到兰考,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系列活动。郑州市商丘商会党组成员在郑州市工商联副主席许元浩、商丘市工商联副主席孙德清、会长余欣明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和兰考县脱贫攻坚展览馆。

  • 省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王国生尹弘会见张迈曾王树国一行

    6月14日,省政府与西安交大在郑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郑州市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洛阳市政府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西安交大洛阳新材料产业创新研究院合作意向协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西安交大签署了共建博士工作站协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