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秦平:融入时代元素,传统民俗焕发新活力

2019年10月07日17:47  来源:陕西传媒网

5034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天,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重阳节。重阳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季秋丰收祭祀演变而来。《吕氏春秋·季秋纪》中就有收录,古人在九月农作物丰收之时祭天帝、祭祖,以谢天帝、祖先恩德的活动。重阳节在历史发展演变中又杂糅了多种民俗为一体,也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阳节民俗活动甚多,文化内涵丰富。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登山插茱萸可以驱虫去湿、逐风邪。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诗句,就生动地展现了古人“遍插茱萸”的习俗。数千年岁月洗礼中,重阳节也衍生出登高远眺、观赏菊花、摆宴敬老、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重阳节延续了数千年,各地的风俗习惯也各不相同。比如,在港澳同胞习俗中清明为“春祭”,重阳为“秋祭”。广西隆安县九月九日会放任牛羊自行觅食,福建海澄县重阳节则会放风筝为戏。重阳节这天,南京人家会以五色纸凿成斜面形,连缀成旗,插于庭中。陕西广大农村家家户户的门前则都会插上青翠的茱萸,并且左邻右舍互相赠送。

  历经岁月洗礼,民俗文化代代相传。唐代是传统节日习俗揉合定型的重要时期,其主体部分已经传承至今。比如,在民俗观念中“九”在数字中是最大数,寄托着人们对老人健康长寿的祝福。尽管各地民俗文化不尽相同,但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已成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这也足以表明,中华文化虽历经沧桑而能薪火相传,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具有着海纳百川的包容力。

  融入时代元素,传统民俗焕发新活力。让重阳节蕴含的孝思纷扬、爱意浓厚等思想和情感深入人心,能够滋润我们的道德精神之根。融入了时代元素,重阳民俗就越来越焕发出新的活力。如今,在重阳节当天很多人通过微信祝福父母、与远方亲人视频聊家常等等,都越来越成为“时髦”。传统民俗在与互联网的融合中锻造出了新的时代内涵,重阳文化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和青睐。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继承好、弘扬好、延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既是文化进步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重阳节以富有生命意蕴的节庆活动世代流传,民俗文化也早已融入到了我们民族的血液之中,增强着追梦路上中华儿女的文化自信。(秦平)

文章关键词:传统民俗 重阳节 民俗文化 生命意蕴 时代内涵 民俗活动 秋祭 时髦 春祭 插茱萸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出游】广东广州:水中“飘色”尽展传统民俗

    飘色是岭南地区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传统民俗艺术。哪吒伏魔、三调芭蕉、独占鳌头还有嫦娥奔月,这些在水面上缓缓移动的人物场景造型就是不同的水色。

  • 多地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北京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除现场祭拜外,这次文化节活动整体转到线上,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

  • 多地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北京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除现场祭拜外,这次文化节活动整体转到线上,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

  • 温馨又热闹!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民俗项目

    日前,四川攀枝花大渡口街社区的居民们共同参与了多个端午传统民俗项目。22日,江西省上高县敖阳街道正阳社区举办迎端午活动,居民们一起包粽子、结蛋兜、挂香包,其乐融融。

  • 【地评线】钱江潮评|乡村振兴,传统民俗文化必不可少

    我们常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同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传统民俗文化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唯有重视、挖掘和利用好传统民俗,延续乡村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才能够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和不懈的精神动力。

  • 【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春运故事书写追梦情怀展现中国力量

    一年一度的春运总会让我们耳闻目睹很多新的变化,精彩纷呈的春运故事总会让我们怦然心动、深受鼓舞,也总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启迪、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一个侧面记录和见证了几十年来国家建设和国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 过中秋佳节 品传统文化(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朗诵晚会万人赏月、自制手工月饼、中秋游园……在四川省成都市,喜迎中秋佳节、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氛围分外浓厚。北京市23家公园、风景区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月满中秋 月圆京城”为主题,推出66项活动陪市民过中秋。

  • 民族大联欢精心筹备中

    8月4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项目部获悉,项目部导演团队近期正夜以继日加班排演,工作重心也从策划创意阶段转为实施执行阶段。根据规划,民族大联欢活动包括欢庆迎宾、启动仪式、游园活动三大部分内容,设置中心表演区、传统民俗文化区等6个活动区。

  • 盘点端午传统民俗 喝雄黄酒、跳钟馗辟邪

    ”预《九歌·湘君》中“驾飞龙今北征,邅吾道兮洞庭”,“石濑浅浅,飞龙兮翩翩”,学者们也认为“飞龙”即龙舟。相传屈原投江之后,百姓为了避免屈原尸体被江里的鱼龙所伤,一个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里,说要药晕鱼龙。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

  • 600年端午传统民俗“龙眼点睛”

    6月5日正是五月初三,跟往年一样,来自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龙舟云集龙眼,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6月5日正是五月初三,跟往年一样,来自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龙舟云集龙眼,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