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温馨又热闹!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传统民俗项目

2020年06月24日19:41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日前,四川攀枝花大渡口街社区的居民们共同参与了多个端午传统民俗项目。

  划龙舟是端午节传统民俗之一,社区广场上,一场旱地龙舟赛热闹举行。这次龙舟比赛分为亲子组与邻里组两个大组,大约2米4的龙舟,三个人一组,一次两组,大家比配合、比速度。

  当天,社区还设置了儿童诵读经典诗歌,居民包粽子比赛等活动。

  端午将至,河南滑县通过开展“小手包粽子 快乐过端午”活动,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节日氛围。老师们泡糯米、切蜜枣、拌馅料……准备就绪,孩子们都围过来跟着老师一起学包粽子。

  在老师指导下,孩子们裹粽叶、包糯米、绑绳子,不一会儿,一个个粽子就包好了。 包完粽子,学校还开通了亲情视频电话,让孩子和远方的父母分享欢乐时光。

  22日,江西省上高县敖阳街道正阳社区举办迎端午活动,居民们一起包粽子、结蛋兜、挂香包,其乐融融。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还把一部分包好的粽子分发给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关爱与温情。

  端午将至,在贵州都匀的这个广场上,黔南州非物质遗产协会的手工老师来到孩子们中间,让大家了解桂花、艾叶、薰衣草、木姜子等做成的苗药,以及缝制香囊的方法。

文章关键词:传统民俗 留守儿童 老师 包粽子 苗药 木姜子 绑绳子 孩子 粽叶 划龙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出游】广东广州:水中“飘色”尽展传统民俗

    飘色是岭南地区一种融戏剧、魔术、杂技、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传统民俗艺术。哪吒伏魔、三调芭蕉、独占鳌头还有嫦娥奔月,这些在水面上缓缓移动的人物场景造型就是不同的水色。

  • 多地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北京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除现场祭拜外,这次文化节活动整体转到线上,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

  • 多地云上过端午!传统节日如何扎根现代社会?

    北京还将组织开展“云游端午”“云赏端午”“云乐端午”“云话端午”“云演端午”“云购端午”等线上六大品类、七十多项重点文化活动。除现场祭拜外,这次文化节活动整体转到线上,举办“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端午文艺作品线上征集等系列活动。

  • 【地评线】钱江潮评|乡村振兴,传统民俗文化必不可少

    我们常说,文化是一种软实力,同样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传统民俗文化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唯有重视、挖掘和利用好传统民俗,延续乡村文化脉络,守护乡村文化生态,才能够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不绝源泉和不懈的精神动力。

  • 【网络述年】华龙两江评:春运故事书写追梦情怀展现中国力量

    一年一度的春运总会让我们耳闻目睹很多新的变化,精彩纷呈的春运故事总会让我们怦然心动、深受鼓舞,也总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启迪、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一个侧面记录和见证了几十年来国家建设和国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 【地评线】秦平:融入时代元素,传统民俗焕发新活力

    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诗句,就生动地展现了古人“遍插茱萸”的习俗。数千年岁月洗礼中,重阳节也衍生出登高远眺、观赏菊花、摆宴敬老、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

  • 过中秋佳节 品传统文化(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朗诵晚会万人赏月、自制手工月饼、中秋游园……在四川省成都市,喜迎中秋佳节、弘扬传统节日文化的氛围分外浓厚。北京市23家公园、风景区及中国园林博物馆以“月满中秋 月圆京城”为主题,推出66项活动陪市民过中秋。

  • 民族大联欢精心筹备中

    8月4日,记者从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大联欢项目部获悉,项目部导演团队近期正夜以继日加班排演,工作重心也从策划创意阶段转为实施执行阶段。根据规划,民族大联欢活动包括欢庆迎宾、启动仪式、游园活动三大部分内容,设置中心表演区、传统民俗文化区等6个活动区。

  • 盘点端午传统民俗 喝雄黄酒、跳钟馗辟邪

    ”预《九歌·湘君》中“驾飞龙今北征,邅吾道兮洞庭”,“石濑浅浅,飞龙兮翩翩”,学者们也认为“飞龙”即龙舟。相传屈原投江之后,百姓为了避免屈原尸体被江里的鱼龙所伤,一个老医生拿来一坛雄黄酒倒入江里,说要药晕鱼龙。夏季天气燥热,人易生病,瘟疫也易流行;加上蛇虫繁殖,易咬伤人。

  • 600年端午传统民俗“龙眼点睛”

    6月5日正是五月初三,跟往年一样,来自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龙舟云集龙眼,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6月5日正是五月初三,跟往年一样,来自顺德、中山、番禺等地的龙舟云集龙眼,参加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事,祈盼一年风调雨顺、阖家安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