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3位美英科学家获得生理学或医学诺奖 将分享647万

2019年10月08日09:3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许,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Kaelin, Ratcliffe, Semenza,以表彰他们革命性地发现让人们理解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他们主要是通过对低氧诱导因子hif水平调节机制的深入研究。

  他们分别是来自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的William G. Kaelin、来自牛津大学和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Peter J. Ratcliffe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Gregg Semenza。

  三位在人以及大多数动物细胞感知、适应氧气的变化机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医学研究者。氧气对细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细胞如何应对外界环境氧气变化的机制仍不清楚,三位研究者发现了一种关键的分子,从而能够帮我们了解多细胞动物体如何应对氧气的变化。

  他们的发现对生理学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性,并为有望为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策略铺平了道路。

  他们将获得金质奖章、证书,并分享900万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647万元)的奖金。

  截至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颁发110次,其中有39次是授予单个科学家。曾获此殊荣的女科学家共计12位。

  2015年,凭借在青蒿素方面所做的贡献,药学家屠呦呦成为第一位摘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

  关于诺贝尔奖

  1895年11月27日,瑞典著名化学家、硝化甘油炸药发明人阿尔弗雷德?伯恩哈德?诺贝尔(Alfred Bernhard Nobel)签署了他最后的遗嘱,将财产中的最大一份给了一系列奖项,即诺贝尔奖。诺贝尔奖分设物理、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和平和经济学六个奖项。

  诺贝尔奖的奖金来自诺贝尔所成立基金的利息或投资收益。随着诺贝尔基金的收益变化,诺贝尔奖的奖金有所浮动。

  2001年至2011年的单项奖金为1000万瑞典克朗,2012年至2016年因基金收益下降,奖金下调为800万瑞典克朗。2017年,基金财务状况好转,奖金改为900万瑞典克朗。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8年,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与日本生物学家本庶佑,凭借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凭借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获奖。

  2016年,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凭借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凭借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4年,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凭借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以来的一些历史数据(1901-2018):

  109次

  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共颁发了109次。期间有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9年没有颁发。在这109次颁奖中,39次授予了单个获奖者,33次由两人分享,37次由三人共享。

  216人

  到目前为止,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有216位获奖者,至今无人二度获得该奖项,平均年龄为58岁。最年轻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加拿大外科医生、发明胰岛素的Frederick G. Banting,他在1923年被授予医学奖时仅32岁。最年长的得主则是美国病毒学家、发现肿瘤诱导病毒的Peyton Rous,他在1966年获得医学奖时已87岁。

  12名女性

  在216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中, 12人是女性。其中,美国细胞遗传学家Barabara McClintock是唯一一个由单个人独得该奖项的获奖者。最近一次获得该奖项的女科学家是来自中国的屠呦呦。

  家族

  夫妻:Gerty Cori和Carl Cori获得了194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May-Britt Moser和Edvard I. Moser(现已离婚)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父子:Hans von Euler- chelpin(1929年化学奖)和Ulf von Euler(1970年医学奖);Arthur Kornberg(1959年医学奖)和Roger D. Kornberg(2006年化学奖)。

  兄弟:Jan Tinbergen(1969年经济学奖)和Nikolaas Tinbergen(1973年医学奖)

  诺奖界“小李子”

  奥地利神经学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1939)曾32次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但从未获奖。诺贝尔奖提名被保密期为50年。

文章关键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美英 1941年 1918年 1970年 Dana-Farber hif 诺贝尔奖 动物细胞 化学奖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

    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昨天(30日)在上海开幕。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迈克尔·莱维特: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我对中国的技术特别着迷,我热爱中国的技术,我喜欢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滴滴,我都在使用。

  •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

    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昨天(30日)在上海开幕。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迈克尔·莱维特: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我对中国的技术特别着迷,我热爱中国的技术,我喜欢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滴滴,我都在使用。

  •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做到了

    在30日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和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称赞论坛在特殊时期实现了全球科学家的一次难得的交流。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迈克尔·莱维特: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我对中国的技术特别着迷,我热爱中国的技术,我喜欢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滴滴,我都在使用。

  •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

    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昨天(30日)在上海开幕。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迈克尔·莱维特: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我对中国的技术特别着迷,我热爱中国的技术,我喜欢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滴滴,我都在使用。

  •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丨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国做到了

    在30日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式上,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主席罗杰·科恩伯格和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称赞论坛在特殊时期实现了全球科学家的一次难得的交流。   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 迈克尔·莱维特:我是中国科技产品的头号粉丝,我对中国的技术特别着迷,我热爱中国的技术,我喜欢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滴滴,我都在使用。

  • 诺奖得主谈全球抗疫:科学不是政治 分享与合作最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人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彼得·杜赫提:中国在公共卫生应对方面做得非常好,澳大利亚效仿了中国的做法,对疫情也处理得不错。

  • 上海,因科学而刷屏

    10月30日,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与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世界顶尖科学家发展基金会是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 “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写在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召开之际

    金秋时节,黄浦江畔迎来科学高峰的攀登者。即将开始的第三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哈维·阿尔特、安德烈亚·盖兹两位新鲜出炉的2020年诺贝尔奖得主,将领衔论坛参会阵容。

  • 三名科学家分享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这是10月5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卡罗琳医学院拍摄的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公布现场。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宣布,将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查尔斯·赖斯以及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以表彰他们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 你所知道的陈薇还有另外一面

    由于在阻击非典、抗击埃博拉等多场硬仗中作出重要贡献,陈薇也被视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百米”赛跑中的“种子选手”。由陈薇和团队研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创下多项第一,目前已经获得俄罗斯和巴基斯坦批准开展三期临床试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