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诺奖得主谈全球抗疫:科学不是政治 分享与合作最重要

2020年10月31日23: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为人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病毒不分国界,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疫情暴发以来,多国科学家呼吁全球加强合作,携手应对疫情。

  在央视新闻新媒体《未来大猜想2020》特别节目中,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杰·科恩伯格、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彼得·杜赫提、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以及北京大学李兆基讲席教授谢晓亮再次共同倡议,科学具有国际性,全球加强合作研发治疗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罗杰·科恩伯格国际合作不仅非常重要,而且具有广泛的探索性。不管是正在进行的,还是以抗体、疫苗、药物等各种方式进行的,每个临床研究都是在多个国家开展、在各大洲进行的。

  每所大学、科研机构都在做病毒研究,而且信息公之于众,世界各国的研究员都可以随时获得,这加快了研究速度,这种国际合作形式也非常有效。今天在场的所有同仁都明白这一点,所以都强调科学的国际性。

  科学不是政治,科学家不受国家、意识形态或任何界限的限制,需要共同合作。科学家们都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和世界各地的同仁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院士 饶子和:我有一段关于国际合作的经历。我们测出了一些新冠病毒的蛋白质结构,并把信息与全球各国的大学、研究机构分享。我们在1万多个复合物中发现了6个最有效的分子,现在研究成果已发表,其中一个复合物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正在美国进行第二阶段的临床试验,同时也在英国进行临床试验,在官网上就可以查到药物的信息。信息的分享和合作是最重要的。

  科学没有国界,这次的疫情也没有国界,抗击疫情需要全球共同努力。

  199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 彼得·杜赫提:中国在公共卫生应对方面做得非常好,澳大利亚效仿了中国的做法,对疫情也处理得不错。我认为,中国应继续保持这样的做法,继续做新药和疫苗开发的研究,双方保持合作。

  中国在国际科学界一直是一个非常好的参与者,我们与中国一直在合作。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都需要努力研发出疫苗和药物,助力开启贸易,使生活重回正轨,这符合所有人的利益。

  监制丨王姗姗 陈忆多 张鸥 陈枫

  制片人丨王薇

  技术制作丨杨秀红

  主编丨李瑛

  编辑丨李夏 孙煜祁

  剪辑丨田野

文章关键词:诺奖 政治 药物 疫苗 科学家 新冠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临床试验 饶子和 得主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文汇时评 | 合力破难题,让科技创新更好造福人类

    战“疫”之年,人类从未如此寄希望于科学。回顾往昔,人类文明史上的每一次进步,从经济社会的变革到民生福祉的改善,无不伴随着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与创新。连续举办三届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朋友圈”持续扩容,磁力越来越强,此次“云”集包括61位诺奖得主在内的137位科学大咖。

  • 招才引智大会开幕式上 诺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号召海外人才来豫创业

    10月24日,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2020招才引智专项行动”举行。在大会开幕式上,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教授通过视频方式进行致辞,他表示,河南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省和内陆开放大省,对外开放水平和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相信以此次活动举办为契机,河南将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来豫施展才能。

  • 第三届高博会畅论未来产业发展 2位诺奖得主、58名院士“云端”添彩

    陈振华 摄)   新乡市副市长王占波在发布会上对第三届高博会的举办规模、特色亮点、办会原则等作了发布介绍。60余家投融资机构将通过科技金融创新与发展论坛、创新创业项目云路演暨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为科技转化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助力项目落地。

  • 揭秘 | 慧眼识“诺”,湖南这家出版社是如何做到的?

    英国科学家罗杰·彭罗斯(右)和美国生物学家詹妮弗·杜德纳(左),分别摘得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化学奖。“霍金与乔治的宇宙”全沉浸式宇宙科普互动体验展,霍金女儿露西·霍金来到中国,开启科普之旅。

  • 2020年诺贝尔化学奖揭晓!她们的研究帮助开发癌症疗法

    与吉野彰一同获奖的美国科学家约翰 古迪纳夫,当时已97岁高龄,他因此打破了诺奖得主的最大年龄纪录。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0日,诺贝尔颁奖仪式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图为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右)为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之一伯纳德·费林加颁奖。

  • 诺奖得主施蒂格利茨文章:疫情中应优先采取哪些经济措施

    7月14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9日刊发题为《疫情中经济的优先事项》的文章,作者系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施蒂格利茨。

  • 诺奖得主保罗·罗默:美应借鉴武汉的抗疫措施

    近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罗默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应该借鉴中国武汉的抗疫举措。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保罗·罗默:如果美国能够学习和复制中国在武汉采取的抗疫措施,将是最好的办法。

  • 【中国那些事儿】两位诺奖得主力挺中国 迅速防控疫情领导力对世界至关重要

    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不断抹黑中国。他希望美国政客能够公布“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证据,然而从实际来看,这仅仅是为了美国大选的政治需要。

  • 中国伪造疫情数据?诺奖得主一句话笑喷网友

    6月6日,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表示,没有理由怀疑中国官方公布的疫情数据有问题,“如果中国的疫情数据是伪造的,那他们肯定有一台时光机。”

  • 美病毒研究机构被“断供” 77名诺奖得主联名抗议

    近日,据美国《科学》杂志网站刊载,77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近期停止资助“生态健康联盟”。而在当地时间5月10日,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著名栏目《60分钟》播出的一期深度调查节目中,美国动物学家、“生态健康联盟”的负责人彼得·达扎克表示,科学政治化会付出生命代价。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