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大河风范

2019年10月08日23:58  来源: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5034

“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文化事业发展的生动写照。70年来,河南文艺创作硕果累累,从“高原”迈向“高峰”;文化遗产传承历史记忆,从“自觉保护”到“自信展示”;公共文化设施和产品实现城乡覆盖,百姓文化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新中国成立70年,也是河南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再铸辉煌的70年。中原大地与生俱来的文化底色,在创新创意创造中薪火永传、焕发新彩。

国庆前夕,“大戏看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梨园春》特别节目”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举行。一个个精彩的节目生动再现了70年来中国戏曲的发展历程。在这个25年里不断创造收视奇迹、被誉为中国电视戏曲栏目第一品牌的舞台上,人们也看到了中原文化的根深叶茂和中原人的文化自信与文化定力。

庞晓戈

家国情怀就是豫剧最鲜明的底色,它是豫剧的根也是豫剧的魂,它就像滔滔奔腾的黄河水一样,激荡在河南人的心中,千百年来从来没有停歇过。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新中国成立70年来,河南优秀的文化传统代代传承,并在创新中发展,一部部精品力作记录着时代的风貌,引领着时代的风气。

1957年,杨兰春和他所在的河南豫剧三团来到登封市朝阳沟体验生活。此时,嵩山脚下的这个村庄已经完成了农业合作化,人们改天换地的巨大激情和干劲,深深打动了杨兰春,他只用了七天时间,就完成了剧本的创作。这就是在中国当代戏曲舞台上有着里程碑地位的作品——豫剧《朝阳沟》。

第一代栓保扮演者 王善朴

为什么这么快,它绝不是七天的事。它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朝阳沟》一经演出,轰动中原大地,并被搬上电影银幕,60多年来常演不衰,创造了中国现代戏剧史上的奇迹。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当时间进入改革开放,一部现象级的电影,再次让中原文化的惊鸿一瞥,惊艳了整个中国乃至世界。而《少林寺》在商业上的成功,则为中原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那就是文化的发展振兴,和市场紧密相连。

上世纪九十年代,邢建伟离开老家鄢陵县张北村,跟着“港方”剧组学打灯光,他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去的“灯光师”。近30多年过去,张北村这个再普通不过的小村庄已完成了它的嬗变,如今,村里80%的村民都在影视行业从事“灯光师”,他们的名字与明星一起出现在演职表中,张北村也被业内称为“灯光村”。在河南,像张北村这样依靠文化产业风生水起的村子还有很多,在“中国画虎第一村”民权王公庄村、“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孟津平乐村,村民们依靠手中的画笔,硬生生画出了一个文化大产业。

时代是文化发展的大舞台。大时代背景下的文学创作,同样波澜壮阔。从五六十年代兴起,到九十年代文坛的中坚力量,再到当代的新思维新模式作品的产生,中原作家群成为中国文坛的一支劲旅。河南有9位茅盾文学奖作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他们的影响力更体现在以文学为根基,改编电影、电视剧等跨界发展之中,在精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间寻找到了最佳结合点。

中原大地厚重的文化积淀在岁月的洗礼下,焕发着越来越夺目的光彩。2016年,“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成为河南重要的战略目标,国际化创作理念和中原大地与生俱来的文化底色交相辉映,创新、创意、创造,开创全新领域。

大型杂技综艺剧目《水秀》、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大宋•东京梦华》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中原演艺品牌,堪称中原文化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优势的范本。

大型杂技综艺剧目《水秀》第六版执行导演 夏方圆:

因为创新是赋予艺术的生命力。只有不断创新,这样你的剧目的存活率,才会更加持久一点。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是河南省最大的文化产业集团。集团控股的“大地传媒”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短短两年后,即实现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双百亿”。

近年来,河南省先后推出重点剧目节目200多部,一个个“有筋骨、有温度,沾泥土、带露珠”的精品力作屡获“文华大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大奖,在全国独领风骚。

“河南好人”一次次登上央视《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他们用对责任的担当和对高尚的追求,把河南的“好人现象”升华为“好人文化”,以真善美的夺目光辉,凝结成烟霞满天的大河气象。

中央党校教授 王杰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的善举,在河南大地上遍地开花。更使这种传承久远的大义情怀,焕发出了新的时代光彩。

回望久远的历史,迈向未来的文化高地,中原人正激情满怀地抒写着新时代的大河风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河南坚定文化自信,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强大正能量。

明天请继续收看《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特别报道《新的征程》。


文章关键词:壮丽 70年 新时代 大河风范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在前列 干在实处 努力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新标杆

    2019年3月15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凌到郸城调研指导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明了方向。2020年7月河南省委宣传部对我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行全面验收,获得优秀等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周口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第一名。

  • 漫评:让青春成为新时代“硬核”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新时代青年在各行各业勇做排头兵,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 一条“空中丝路”腾飞一座城!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

    一朵鲜花的旅程,勾勒出一条“全球—郑州—全国”的贸易轨迹,折射着河南郑州这座内陆城市连天接地、买卖全球的澎湃活力。“空中丝绸之路”成了带动郑州、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 【地评线】以“奋斗”为笔,书写新时代美好生活壮丽篇章

    来源:作者:2019-12-18 22:01:12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在十九大报告中,“美好生活”出现了14次,足以见其重要性、现

  • 河南第一条高速是怎样修成的?

    “四改八”改扩建前的连霍高速开封段,此处为开封收费站互通立交 李予川供图  编者按: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1991年3月25日河南第一条高速公路连霍高速开封至郑州段开工建设,当时未举行任何仪式 李予川供图 

  • 铿锵玫瑰丨微电影·壮丽70年

    “物以稀为贵,我以你为贵”。在铁路探伤这个充满了阳刚气的领域,给钢轨“看病”的女子探伤班,就是这样稀有而珍贵的铿锵玫瑰。秦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看变化】上海:走出超大城市社会治理新路子

    虹口区是上海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全区60岁以上老人比例近40%。2018年11月,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日托所的老人 。

  • 星火燎原 走近河南第一个党组织

    当时陇海铁路洛阳机车厂(洛阳机务段的前身)总管若里,对工人成立的组织害怕和不满,变本加厉地对工人进行压迫剥削。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了保家卫国,洛阳机务段的67名工人主动报名上前线,运输军需,5名同志驾驶719号机车在运输途中,被朝鲜特务埋藏在山洞的炸药引爆而壮烈牺牲。

  • 尽锐出战 书写人类最壮丽的反贫困史诗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是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景。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新的征程

    2009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考察河南,三次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为河南树立了更高标准,增添了更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莅临河南,他嘱托河南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