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一条“空中丝路”腾飞一座城!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

2020年01月02日08:18  来源:人民网

5034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70年来,在这片有着8000年底蕴的黄土地上,亿万中原儿女团结一致、敢闯敢拼,推动河南大地改革潮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就,开放的河南越来越“中”!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网河南频道联合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策划推出《壮丽70年·河南创造的70个第一》融媒体系列报道,对河南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国内或省内多个“第一”进行集中采访。今天推出第53篇,人民网记者带你感受“空中丝绸之路”的魅力。这是我国内陆第一条成熟的“空中通道”,拥有中部第一的货物吞吐量。

  双鹤湖中央公园 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党政办供图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  马国樑 摄

  头天手机下单,隔天就能收到来自荷兰的新鲜郁金香。一朵鲜花的旅程,勾勒出一条“全球—郑州—全国”的贸易轨迹,折射着河南郑州这座内陆城市连天接地、买卖全球的澎湃活力。

  胸襟向天开,心近海自来。10年前,郑州还不曾起降过全货运飞机,2018年这里国际货运量已紧跟北上广跃居全国第四,开通货运航线34条,通航城市40个,货运总量跻身全球60强。

  改变,来自于一条连通欧亚的“空中丝绸之路”。2014年,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欧洲最大的全货运航空公司——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35%的股权。当年6月,“郑州-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线开通,横贯中欧的货运“空中丝路”正式架起。

  “我们开始担心无货可拉,结果发展远远超出预期。”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超说,短短五年时间,“空中丝路”由郑州、卢森堡两点一线增加至14个城市,航线覆盖三大洲23个国家近200座城市。“空中丝路”的成效,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参与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与愿景。

  郑州、卢森堡,相隔万里,如今正越靠越近。

  起飞、降落,每周40架次货机往返两地。一起一落间,亚欧大陆多出一条“空中丝绸之路”。中国和欧洲,借此紧密联系在一起,年均运输十多万吨货物。

  卢森堡货运航空  马健 摄

  为什么是郑州和卢森堡?位于欧洲核心位置的卢森堡,虽然是个仅有50多万常住人口的国家,但其方圆50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欧盟40%的产出,800公里范围内聚集了欧盟79%之多的GDP生产或消费;而中国的中部城市郑州,方圆500公里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三成。两个“枢纽”的“牵手”意义重大。

  “郑州几乎在用‘飞一样的速度’在发展。”邦达货运郑州分公司总经理郭黎民说,在此之前,郑州做航空货代的公司不过三五家,今天已是数百家。6年前,郭黎民从国企辞职,两手空空。他绝不会想到,如今他的公司仅鲜花进口量,一年就有4万多公斤。航线通到哪儿,郭黎民就把生意做到哪儿。挪威的三文鱼、法国的生蚝、以色列和厄瓜多尔的鲜花,流通中的每分每秒,都能折算成看得见的资金。

  “国际贸易头号货币是时间,其次才是美元。”郭黎民说,一线城市常常要排队报关,一天走不了就多一天仓储费用。郑州基本是随到随通关,交通发达,能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速度取决于每个环节的接力。六年内,港仓内移、区港联动等改革催生了一站式作业、一体化通关。“7×24小时”预约,随到随检,随到随通关,通关时间缩至全国平均速度的1/27。

  五年时间,不靠海不沿边的河南,一条跑道飞蓝天,通过打造开放通道、建设开放平台、创新开放体制,为我国内陆地区探索出一条依托航空扩大开放转型发展的新路径。

  智利的车厘子、德国的啤酒、荷兰的鲜切花从这里“入关”分拨到全国各地,一批批中国制造商品从这里发往全世界。郑州已是全球手机、高端汽车零部件、冰鲜水产品、进口水果集散中心。“空中丝绸之路”成了带动郑州、河南乃至中原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引擎。

文章关键词:空中丝绸之路 货运航线 枢纽 航空公司 壮丽70年 河南创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四路协同”助力全球战“疫”——全面提升枢纽经济能级和开放通道优势

    “空中丝绸之路”传来的喜讯尚未飘远,在距离郑州机场数十公里的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满载着41节集装箱货物的第3000列中欧班列(郑州),驱动“陆上丝绸之路”车轮,驶向俄罗斯莫斯科。

  • 明年货物通关时间减半

    郑州海关此次出台了《郑州海关进一步服务河南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实施意见》《郑州海关进一步服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方案》《郑州海关进一步服务“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专项方案》《郑州海关进一步服务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专项方案》四个文件。

  • 重磅!郑州海关推出64条措施服务“河南开放”

    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连续跨越2000亿、3000亿、4000亿、5000亿元大关,2018年突破5500亿元,开放已成为河南的亮丽名片

  • 郑州:一座未来可期的城市!

    郑州作为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京广、徐兰两条高速铁路大动脉在这里交汇,站在全国快速铁路的十字路口,贯通南北、承接东西。努力走好“枢纽+开放”这条路子,抢先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和参与国际合作高地的“一门户、两高地”体系,“郑州枢纽”正在动起来、强起来……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河南:四条丝路通天下 打造开放新高地

    近年来,河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打造“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六年来,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2284班,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开行频次较运行初期提升60倍,每周14去10回,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忙碌”的班列之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