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权宜之计

2019年10月10日16: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突出,不可替代,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什么权宜之计,而是培育国家产业竞争优势、增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前段时间,笔者作为随团专家,参加了“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先后考察调研了浙江、福建、广东等地的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以及民营企业家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笔者发现,民营经济在这些省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2018年,广东民营经济增加值为5.2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4.1%。同样是2018年,浙江民营经济增加值超过3.6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5.5%左右,创造了全省58.1%的税收、63.1%的投资、78.0%的外贸出口、87%的就业岗位。民营经济在福建则是“三分天下有其二”,贡献了全省67%的GDP、7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就业,市场主体占90%以上。

  这些宏观经济数据充分说明,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时为稳定经济而采取的权宜之计,而是经济发展的长远战略。调研期间,我们还走访了以正泰、吉利、安踏、恒安、红豆等为代表的民营企业。笔者深刻感受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主体。而从产业竞争优势理论看,发展民营企业更是培育国家产业竞争优势的关键举措。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世界各国经济联系不断加强,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提高。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紧密融合,中国企业也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在此背景下,国家之间的竞争,更多地表现为经济实力的竞争,国家竞争优势也往往表现为产业竞争优势。

  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教授在《国家竞争优势》一书中提出了“国家竞争优势”理论,该理论着重讨论了特定国家的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地位的各种条件。它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开放型经济背景下,一国产业结构状况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各国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能动性和可选择性,固有的比较优势不应成为谋求增强国际竞争优势的障碍。

  国家竞争优势理论既是基于国家的理论,也是基于公司的理论。波特认为,一国的贸易优势并不像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宣称的那样简单地决定于一国的自然资源、劳动力、利率、汇率,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国的产业创新和升级的能力。

  毫无疑问,民营经济在产业创新和升级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比如,浙江温州是著名的“中国鞋都”,这里孕育了7个中国名牌产品、82枚中国驰名商标、196家中国真皮标志企业,占全国鞋革行业品牌榜半壁江山。2017年,温州市鞋革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002亿元,跻身千亿产业集群行列。与此同时,以康奈、奥康、红蜻蜓等品牌为代表的大型鞋企,与世界制鞋龙头意大利直接对接,大力推动智能化生产,走在了行业前列,这也使得温州由“中国鞋都”逐渐成长为“世界鞋都”,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中国有很多这样的千亿级产业集群,还有更多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过程中。产业集群既是产业发展过程中自发形成的结果,同时也是新时期做大做强产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国家产业竞争优势往往蕴含于这些产业集群之中,而组成产业集群的往往就是最具活力、最具市场敏锐性和最具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所以说,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十分突出,不可替代,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什么权宜之计,而是培育国家产业竞争优势、增强国家产业竞争力的关键举措。(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盘和林)


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
精准施策 广东民营经济迎来转型发展新时期

     民营企业要苦练内功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发展民营经济 国家产业竞争力 国家竞争优势 发展民营企业 产业集群 中国鞋都 增加值 生产总值 鞋革 安踏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关于新形势下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新形势下,支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对于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各级搭建人才供需对接平台,支持引导民营企业破除“家族式”观念,积极引进优秀职业经理人、高新技术人才等,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毛同辉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创新,必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加速体制机制变革,激发生产要素活力,提升各类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各方面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促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

  • 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促进民生的战略作用

    核心观点:新的历史时期,努力发展民营经济,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民生结合起来,是实现国富民强的重要举措。相关评论: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权宜之计     内外兼修 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推动民营经济发展 培育敢为人先的企业家精神

    广东民营经济取得今天的成就,与众多民营企业家所凝聚的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精神密不可分。相关评论:发展民营经济绝不是权宜之计     发展民营经济仍需制度创新保驾护航

  • 发展民营经济仍需制度创新保驾护航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作为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的发展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通过制度创新来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建立系统而完备的产权界定、产权保护、产权转让以及产权使用制度体系这项工作首当其冲。

  • 以“两个加强”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核心观点:国家发改委产业所高技术室副室主任、副研究员张于喆认为,必须通过“加强战略统筹与协调合作、加强开放合作与创新治理”,来有效解决民营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和实际问题。

  • 福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话题在福建召开座谈会。“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访调研团参观安踏集团展厅。

  • 汪恭礼:民营经济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支撑”

    核心观点:安徽大学中国三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汪恭礼认为,发展民营经济不仅是优化经济结构、推进产业转型的实现途径,也是解决民生问题、增加经济社会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强国的重要支撑。

  • 浙江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为贯彻落实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昨天(6月21日),浙江发布行动方案,全省域全方位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意大利莱昂纳多系列直升机在亚太地区的完工交付中心及总装生产线,预计年产量达到150架。

  • 【两会快评】振奋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精气神”

    “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帮助民营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市场竞争中打造一支有开拓精神、前瞻眼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队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