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伟大的转折

2019年10月11日14:43  来源:新华网

503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伟大的转折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题:伟大的转折

  1978年是共和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在这一年,全国开展了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讨论极大地促进了人们的思想解放,为历史转折准备了思想条件。

  这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召开的为期36天的中央工作会议,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历史性转折做了充分准备。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他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还提出改革经济体制的任务,振聋发聩地指出:“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这篇讲话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拥护,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会议集中讨论并解决了关于党的指导思想、全党工作重点转移、经济工作、改革开放、保障人民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同时,还解决了历史上遗留的一批重大问题,加强和充实了党中央的领导机构,选举成立了以陈云为第一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终于从严重的挫折中重新奋起,带领中国人民开始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从此,党和国家进入了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任务的历史新时期。

文章关键词:伟大转折 十一届三中全会 新时期 党的指导思想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国家历史 重大问题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改革开放 12月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总书记点赞过的那些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2020年第10期《求是》杂志重新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2017年10月31日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 

  • 数说70年,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对外贸易实现历史性跨越,“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区域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成功实现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转折,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并将继续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贡献力量。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VR VLOG| 一张会议桌 见证历史深处的伟大转折

    在突破敌人设立的四道封锁线后,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来到遵义。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红军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夺取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VR VLOG| 一张会议桌 见证历史深处的伟大转折

    在突破敌人设立的四道封锁线后,1935年1月7日,红军长征来到遵义。为确保主力部队在遵义休整,红军追击向北逃窜的敌军,夺取娄山关,战斗大获全胜,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 《我们走在大路上》 第八集 伟大转折(完整版)

    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批判“两个凡是”,开展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党的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标志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 《我们走在大路上》 第八集 伟大转折

    点赞收藏客户端看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 雄关漫道真如铁——探访娄山关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雄关漫道真如铁——探访娄山关 ”  肖开基退休前是娄山关景区的卫生管理员,特别喜欢听老红军讲长征故事,退休后,他依然风雨无阻向来娄山关的人们讲述那段历史。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召开遵义会议 实现伟大转折

    来看“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系列报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长征路万里行”移动直播报道团队,昨天从贵州瓮安来到遵义。遵义是贵州第二大名城,是黔北各种土产的集散地,商贸市场十分繁华,这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所经过的第一座较大的城市。

  • 黎平会议:伟大转折的序曲

    张中俞概括了黎平与长征的四个“第一”:长征入黔第一站是黎平县,长征入黔攻克第一城是黎平城,黎平会议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第一次政治局会议,黎平会议是第一次长征落脚点的调整。

  • 黎平,红军在这里改变战略方针

    “为了改变博古、李德原定的战略方针,在政治局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大多数同志,要求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央红军的战略方针。:“黎平会议确定了新的战略行动方针,为中央红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遵义会议完成伟大转折打下了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