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像沙漠里的梭梭树一样拼搏——访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

2019年10月12日11:40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聚焦“企业家精神”】

  “沙漠里的梭梭树,刚种下时看起来就像稻草,仿佛难以存活,但经过3年生长,它们不仅能顽强地活下来,而且还能固沙。从它们身上,我看到了拼搏的精神、求生的欲望,这就是企业家精神。”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

  马云认为,企业家是经济领域的探险家,需要相当大的勇气,要在困境中寻找机遇。每一个企业都应像梭梭树一样,要学会生存、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不放弃理想、学会带好团队、学会服务好客户。

  在马云的带领下,阿里巴巴也像极了沙漠里的梭梭树。自成立开始,阿里巴巴就确立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宗旨。多年来,阿里巴巴坚持创新开拓,服务中小企业、拉动内需、促进就业、助力脱贫,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一家全球性企业,并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加入盒马鲜生3周时间,黄金荚从无人知晓到供不应求,当地的农民再也不用担心滞销问题;除了开网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做起淘宝直播,带动优质线下资源进入电商循环体系;天猫将智能母婴室开进商场、医院、文化馆、机场等地,成为城市公共服务的重要配套设施;依托新零售、新消费业态,数字化管理师、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新职业不断涌现;截至今年4月,蚂蚁森林共在地球上种下了1亿棵树,种树总面积近140万亩……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在努力提高社会效率,书写着一部时间“减”史:出行平台飞猪“信用住”4年来共节约了1400万小时的排队等候时间;通过合理规划路线,高德地图每年为用户节约时间超19.3亿小时;江苏省支付宝“刷脸”查公积金运行一个月,减少市民跑腿时间1.5万小时。

  如今,很多小企业因阿里巴巴而成功,很多产业因阿里巴巴而复兴,很多普通人的生活也因阿里巴巴而变得更安全、更便捷。据统计,2018年,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创造了4082万个就业机会,同比增长10.89%;为中小企业减负超250亿元,为小微经营者提供约1万亿元的资金支持。

  一家企业的发展历程,与其掌舵的企业家密不可分,也可以视为企业家精神在实践中的真实写照。

  9月10日,阿里巴巴迎来20岁生日,马云在演讲中重申了阿里巴巴的愿景:“我们不追求大,不追求强,我们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到2036年,阿里巴巴要服务20亿消费者,创造1亿个就业机会,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他提到,阿里巴巴不愿意做一家只能挣钱却非常平庸的公司,阿里巴巴的目标从来不是打败对手,而是希望给世界带来更好的变化,成为老百姓和用户心中的好公司。做强大的公司不容易,但做好公司更难,好公司要有担当和责任。

  当天,阿里巴巴还升级了价值观。新价值观由六句“阿里土话”组成,即“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每句话背后都有一个小故事,表达了阿里人与世界相处的态度。

  马云表示,要用行动给社会带来更多惊喜。希望未来20年,用好所拥有的资源、人才和技术,让世界有更多绿色,让世界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变得更加柔软与温暖;希望未来参与新一轮的全球化,给世界带去机会,帮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卖货,实现“货通天下”。(记者 刘坤)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 阿里巴巴中国 企业家精神 沙漠 固沙 促进就业 2036年 循环体系 淘宝 公积金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河南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儿童可由亲属激活

    (原标题:支持所有医保相关业务,全国通用 我省将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老人和儿童可由亲属帮助激活)

  • 于欢出狱谈“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 只求妈妈不怪我

    原标题: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四年前春天的那个晚上,于欢用一把水果刀,刺死了辱母者。于欢:律师来看守所会见的时候和我提了媒体和网友的关注,我感觉,应该不会吧,有点不相信。

  • 于欢出狱谈“刺死辱母者案”:后悔触犯法律,只求妈妈不怪我

    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后于欢提出上诉。于欢:感谢国家、政府和法律的健全,如果没有作出五年的判决,也不会有今天我坐在这里来感谢媒体朋友和网友。

  • 数字人民币未正式亮相 这些传言却抢先一步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就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能登上热搜榜。对此,黄国平认为,理论上来说,最近几年内数字人民币替代不了纸币,但或许10年、20年后,数字货币终会替代纸币。

  • 河南全面推广医保电子凭证 明年基本实现全省覆盖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支付宝缴纳非常方便,省内参保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手机客户端,进入“市民中心”页面,就能找到“自然人社保费缴费”的入口。

  • @全体河南人,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记者今天从支付宝了解到,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已联合支付宝开通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全体河南人 2021年医保可以上支付宝缴费啦

    近日,为方便省内居民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由河南省医疗保障局、河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联合支付宝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服务。

  • 这个数据由负转正!吃货们,这回咱可立功了

    据商务部监测,中秋国庆“双节”假期中,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上海:5月5日,微信支付携手上海超百个品牌、千家连锁门店,共同发放总值20亿元城市消费券,涵盖餐饮、零售、酒旅等多个行业。

  • 数字货币如何影响百姓生活

    可以预见,数字货币必将高效地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助推我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数字货币与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信用背书不同,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背书主体是国家信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工具的背书主体是互联网企业或商业银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