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70年,什么最能触动你的“骄傲”?

2019年10月13日10: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1952年:679亿元1978年:3679亿元1986年:突破1万亿元2000年:突破10万亿元2012年:突破50万亿元2018年:突破90万亿元……这是属于中国人的GDP!

  70年间,中国经济年均8.1%的增长, 让世界见证了什么是中国“速度”!不凡的翻天覆地背后,正是每一个平凡的你我……

  上图为1958年拍摄的第一汽车制造厂,这里生产了第一批红旗轿车(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4月9日,在一汽红旗总装车间内,职工在对生产的红旗轿车进行静检作业(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毛泽东曾经这样感慨。70年光景,从“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的一穷二白,到现如今成为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汽车等200多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用奋斗的脚步,迈向制造强国!

  上图为1949年10月8日,黑龙江讷河农民在秋收(新华社记者 王纯德/摄);下图为2019年5月31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仲山镇,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遥控指挥自动驾驶收割机作业(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我很期盼的一件事是什么呢,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今后能够经常吃肉。”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描述自己的少年心愿。70年过去,“吃不饱”成为了遥远的记忆,现在老百姓更关注的是如何“吃得好”。我们仅用占全球不到10%的耕地,解决了近14亿人的吃饭问题,这在世界农业发展史上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农业,早已褪去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气”,在自动化智能化机械的加持下变得越来越“洋气”,随着农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

  上图为1958年,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有关单位在苏联的技术援助下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八一”型电子计算机。这是工作人员在观察运行工作中的通用电子计算机(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下图为2019年4月24日,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河三号”原型机机房内,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左)和同事一起巡查(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就是创新、创新、再创新。1958年,在苏联的技术援助下,我国试制成功第一台通用电子计算机——“八一”型电子计算机;2018年,完全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三号”原型机首次亮相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 2019年6月“国际超算大会”发布的第53届全球超算TOP500名单中,中国以219台上榜系统数继续位列第一位。……短短70年时间,从“向科学进军”的号召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再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科教兴国战略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科技实现了从过去的跟跑为主到在很多领域并跑甚至领跑的跨越式发展。

  上图为1954年,在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创办的第一所小学——西盟小学,老师带领孩子读书学习(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12月7日,云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镇班母村佤山育忠幼儿园的孩子跟着老师上音乐课(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摄)。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教育的支撑,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只有教育强,科技才能拥有牢牢的“基座”。70年来,新中国从成立初期80%以上人口是文盲,到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8.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8.1%,人民群众在教育方面的获得感日益增强。70年弹指一挥间,我们正向着教育强国的目标阔步前行。

  上图为上世纪90年代的长春客车厂载客列车装配生产线(资料照片);下图为2019年6月20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长客)工人唐建坤(前)在中车长客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检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底部电气系统(新华社记者 张楠/摄)。

  80到350!这是“绿皮车”到“复兴号”高铁载客列车的时速大跨越; 更是一个大国从“交通基本靠走”到综合运输网络四通八达的大跨越。 …… 70年来,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境内没有一条高速公路,到2018年末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总里程3.0万公里,公路总里程达到485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交通运输铺就了一个大国的枢纽通途。今天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位居世界第一!一日千里已不是梦想,中国高铁成为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成为中国速度的最佳“代言”。70年,我们也许未能全程参与,但这些巨变我们却深刻感知!

  来源:求是网

文章关键词:1986年 教育强国 八一 复兴号 综合运输网络 2019年 速度 钢铁产量 名片 代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终场哨响,球王走完传奇一生

    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25日在家中突发心梗去世,享年60岁。马拉多纳和巴塞罗那俱乐部是一段错误姻缘,而和那不勒斯是真正的爱情。离开那不勒斯后,马拉多纳就真的一直在走下坡路了,尽管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回归正途。

  • 四大数据回顾马拉多纳传奇又极富争议的一生

    阿根廷传奇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去世,享年60岁。/ 推特截图  欧足联主席塞弗林称马拉多纳是世界足坛“最伟大、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并建议欧足联本周比赛为马拉多纳默哀一分钟。

  • 四大数据回顾马拉多纳传奇又极富争议的一生

    阿根廷传奇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去世,享年60岁。/ 推特截图  欧足联主席塞弗林称马拉多纳是世界足坛“最伟大、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并建议欧足联本周比赛为马拉多纳默哀一分钟。

  •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6日将抵京,将在大使官邸隔离2周

    环球网11月26日消息,日本共同社26日消息称,多名日本大使馆相关人士透露,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5日乘坐民航飞机抵达中国山东青岛的机场。(原题为《日本新任驻华大使垂秀夫26日将抵京,将在大使官邸隔离2周》)

  • 马拉多纳自传:“我当时并没有那么疯狂,不是吗?”

    据《新京报》消息,11月26日凌晨,多家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在家中遭遇心脏骤停,尽管多辆救护车前往现场救助,但没能挽回马拉多纳的生命,马拉多纳遗憾离世,享年60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