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专“吃”垃圾的神器不久将开工 一袋垃圾七八分钟就能成碎末

2019年10月16日11:31  来源:大河网

5034

  10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发现,郑州市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正在安装处理设备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崔文

  10月15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正案(草案送审稿)》于当天起公开征求意见,不按分类扔垃圾拟罚200元。

  郑州垃圾分类工作有何进展?10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得知,郑州首个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主体基本完工,10月底有望进行调试。

  进展

  主体基本完工10月底有望调试

  10月15日,河南商报记者在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施工现场看到,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废弃纺织物处理及有害废弃物暂存车间、一体化污水处理车间已经盖好,正在安装设备,厨余垃圾综合处理车间也将完工,设备也已进场。

  负责建设的中原环保(郑州)厨余垃圾处理有限公司(简称“中原环保厨余垃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进程,10月底,机器有望进行调试,待调试1个月左右,就可进行垃圾处理。

  据介绍,分拣中心是形成生活垃圾分类闭环的重要一环。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分拣中心可以实现对已分类投放的垃圾在后端进行分类转运和分类处理,打通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全流程,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的目标,“也就是说,市民不用担心生活垃圾分类‘前分后混’的情况了。”

  效率

  一袋厨余垃圾几分钟成碎末还能挑出里面的金属

  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处理厨余垃圾是其最重要功能。河南商报记者看到,现场几位工人正在对设备进行最后的安装。

  “一袋厨余垃圾在这里先被破袋打碎,然后用磁性挑选出里面的金属,然后再次经过破碎分离和挤压脱水后,垃圾成了纤维状碎末残渣,进行外运。”中原环保厨余垃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一袋厨余垃圾在这里经过七八分钟,就会成为一堆碎末。

  据介绍,郑州市现有的一些厨余垃圾处理方式,脱水能力不足,只能脱掉5%左右的水分,给后期焚烧带来影响,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而中原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由于技术先进,厨余垃圾能处理掉30%的水分,前期每天能处理100吨厨余垃圾,后期规模将增大到每天300吨,能满足辖区产生的厨余垃圾的处理。

  回收

  垃圾“资源化”处理合理分拣变废为宝

  据了解,在厨余垃圾处理中,被挑拣出的金属、塑料等将回收起来,碎末残渣等可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处理。

  沙发、家具、树枝等“大件”垃圾,经过破碎、磁选、消毒、打包外运的环节,体积减小了不说,打包后的垃圾也能进入下游企业进行资源再利用。

  此外,对于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分拣中心内也有固定暂存车间,待储存到一定规模后,由相关企业进行处置。

  呼吁

  市民的垃圾分类习惯仍最重要

  垃圾处理时怎么保障臭气、污水不污染环境呢?

  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污水处理,分拣中心有专门的处理车间和工艺,此外,在重点车间均设置了臭气处理设施,采用化学除臭加复合生物处理工艺,污水和臭气在厂区内经处理达标后,才会排放。

  “末端处理设施有了,并不代表前端分类不重要。”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在源头将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仍是重要的环节,也有助于末端处理,“培养市民垃圾分类习惯,还是最重要的,需要一段时间。”

  据悉,郑州其他区都已完成了分拣中心的选址,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文章关键词:厨余垃圾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 生物处理工艺 垃圾进行 神器 河南商报 开工 中原区 大件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生活垃圾分类进展如何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生活垃圾分类列出了时间表:上海、厦门、宁波等46个重点城市到2020年年底力争实现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基本全覆盖,分类运输体系基本建成,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4日)表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八成多,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2020·指尖城市】变废为宝,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桶成居民日常“打卡点”

    “在这投放垃圾有积分,前几天我用积分换了一瓶洗洁精,今天又换了一包垃圾袋。”10月21日,“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重庆南岸区明佳园小区,居民刘亚男跟大家讲起了“扔垃圾”的变化。

  • 【幸福东北】老旧社区≠脏乱差 沈阳和平社区变身幸福样本

    9月22日上午,“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如今已经一改旧貌,变身样本社区。

  • [网连中国]多地探索:智能引导、变废为宝,垃圾分类也能很简单

    北京市东直门街道设置了集区域化大件废弃物处理、厨余垃圾转化、垃圾分类科普宣传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岛项目——东直门城市生态岛。网友孔女士:可考虑在小区内投放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垃圾回收实行分类计价。

  • 云南:大锅改小锅 吃多少炒多少

    日前,云南省机关事务局在抗战胜利纪念堂召开制止餐饮浪费,厉行节约从我做起倡议活动,约500名机关干部职工现场签名承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云南省积极指导督促机关、医院、学校、场馆等公共机构加快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

  • 注意!交通部新规!10月起施行

    交通运输部网站截图  该《办法》共包含七个章节,旨在防治内河船舶污染水域环境,涉及“生活污水污染防治”“船舶垃圾污染防治”“机器处所油污水污染防治”“洗舱水污染防治”等内容。

  • 为社区居民服务,充实!(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③)

    大学毕业后,太正琪通过公开招考来到社区工作。根据统一要求,太正琪和同事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居民制作了出入证件,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社区卡口。城南第二社区是管片分散的老旧小区,居民类型多样且外来人口较多,加上卡口有好几个,值守工作需要细之又细。

  • 北京“五一”开始垃圾分类!不知道怎么分?这里有一份“宝典”→

    一图看懂北京的垃圾分类  担心自己“傻傻分不清”也别慌,北京市四分法(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充分发挥了其他垃圾的“容错性”。如果民众无法特别精准地判别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可以将之置于其他垃圾中。

  • 小区的垃圾桶要没了! 郑州将试行定时定点扔垃圾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在多次采访中介绍,小区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将是趋势,多个小区已经开展了定时定点投放。”   “门前的垃圾桶没了,异味也没了,扔垃圾也不远,其实挺好的,就是定时投放还要再适应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