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社区居民服务,充实!(志不求易 事不避难③)

2020年07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核心阅读

  大学毕业后,太正琪通过公开招考来到社区工作。参与民房排险,她体验到了基层工作的辛苦,坚定了服务群众的决心;宣传垃圾分类,带头参与分拣,她改进了工作方法,增强了对社区的归属感;在疫情防控中,她挨家挨户摸排情况,提醒居民注意防护,切实担起责任。干上社工,帮助他人,太正琪挺开心。

  7月17日,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城南第二社区耐火厂院门口,一个身着T恤衫牛仔裤的女孩,拿着一堆表格、文件急匆匆跑过来,向等候在小区门口准备申请保障性住房的李大爷,介绍申请条件与申请方式,还仔细地讲解如何填写申请表,需要准备哪些材料。这个女孩就是去年新入职的社区工作人员太正琪。

  太正琪在社区负责保障性住房申请。提出申请的居民很多,为了让大家少跑路,她便把申请人约到各自小区门口,也就是社区的防疫卡口,为他们讲解申请条件、需要准备的资料和如何填写表格。

  入职一年多,太正琪最大的体会就是,社区工作看起来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对群众来说都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都值得竭尽全力去办。“看到你帮助的人开心你也会开心,所以我很高兴自己加入社工队伍。”

  入职

  业务逐渐上手

  体会工作不易

  2019年1月,太正琪通过公开招考正式入职,成为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城南第二社区的一名社工。

  身边的同事是全新的,涉及的工作是全新的,服务的人群也是全新的……来到社区之后,一开始,太正琪挺紧张。好在社区的领导和同事非常亲切,帮她慢慢地融入集体。社区书记李军带着笑容叫她小太,同事们亲切地叫她琪琪。刚开始工作不懂、不会,大家特别耐心地一遍一遍讲给她听,也向她分享工作中的经验。很快,太正琪信心越来越足,业务也逐渐上手。

  然而,作为一名新人,她很快就体会到这份工作的不易。

  城南第二社区刘庄子路段铁路旁的洪泰庄,有10户平房没有下水道。进入雨季雨水倒灌,无法排出,导致积水过多,浸泡墙体,对房屋安全造成威胁。为了尽快排除险情,社区书记带领社区工作者马上投入工作,自己动手一盆一盆将积水清除。积水又脏又多,但是他们毫不在意,蹚着泥水用最短时间将积水排空,还时刻提醒着居民注意脚下安全。

  刚入职的太正琪也想为大家尽一份力。她跟着大家来到现场,在一旁做好后勤保障,为下来休息的同事送去水与纸巾,协助整理文件、记录工作内容。经过多番努力,社区申请到40多万元的经费,替这10户居民修建了排水管道,将雨水引出。同时铺设渗水砖,改善了居住环境。居民杨阿姨非常感激:“社区工作者们真的太辛苦了。特别谢谢他们这次帮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问题。我要为他们点赞!”

  “入职前,我认为社工工作比较简单。但是这一次亲眼看到书记和同事们为了居民的安全,不怕苦不怕累,把脏活累活全部扛起来。这种为民服务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太正琪说,自己也要向同事们学习,俯下身子,做到真真切切为民着想、为民分忧,做一名合格的、被大家认可的社区工作者。

  成长

  耐心宣传政策

  改进工作方法

  去年11月,北京出台垃圾分类新规。多个街道社区行动起来,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工作。“家里可以设置‘两桶一袋’,一个桶放厨余垃圾,一个桶放其他垃圾。纸张、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单独放在一个袋子里。其实,垃圾分类并不难,只要把厨余垃圾分得尽量清楚,就成功了一大半……”这是太正琪在入户宣传时的讲解词。垃圾分类的方法,通过她的梳理,变得简单明了。

  垃圾分类的理念能否深入人心,宣传工作很重要。作为宣传的“末梢神经”,社区工作人员的讲解会直接影响到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的理解和态度。“看得清楚、易于掌握、记得牢靠”,这是太正琪在与居民交流中总结出的宣传要点。她说,如果能让大家对垃圾分类知识学得轻松,就不会产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和抵触情绪。

  比如,遇到老人记性不好,太正琪会耐心地多次讲解分类方法。曾有位老人自嘲地说:“人老了,你刚说完我就忘记了。”太正琪便拿出提前准备好的宣传折页,“您放心,我已经想到办法啦!这里有社区为居民准备的材料。需要注意的我都标出来了,您拿回去,忘记的时候就查一查。”

  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讲解,居民逐渐认可了垃圾分类,也愿意配合。但要改变旧做法、养成新习惯,比如做到定时定点投放、厨余垃圾“破袋”,还要循序渐进。在政策实行初期,也需要对垃圾投放进行监督。为此,城南第二社区专门安排工作人员轮班执勤,在早上和傍晚两个时间段,对居民的垃圾投放进行纠正。

  7月25日,记者一进小区大门,就看到马路右侧摆放的分类垃圾桶。记者来到居民楼下垃圾站,太正琪身穿红马甲正忙着整理垃圾桶:她掀开厨余垃圾桶盖,踮起脚尖,用夹子将垃圾桶内不属于厨余垃圾的餐巾纸、塑料瓶盖、塑料袋等分拣出来。“身体力行更能带动居民真正理解、支持并自觉参与垃圾分类。”她说,“虽然气味难闻,但我是一名社工,更是社区的一分子。这是我应该做、也必须做好的。”

  “现在,城南第二社区垃圾分类已经颇有成效。厨余垃圾的分出量明显增加,这让我们很受鼓舞,也坚定了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莹说。

  战疫

  摸排细之又细

  防控拼尽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立即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社区工作者,太正琪坚守防控一线。社区严格制定了一系列工作措施,力争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不漏掉任何一个居民。

  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开展摸排。

  太正琪先是给居民打电话,逐条询问每一户家庭成员、出行情况等信息。对排查出存在问题的居民,耐心做好解释,要求他们每日上报身体情况,有需要及时联系。同时,将排查出的问题统一上报给防疫专班。所有工作忙完已是深夜了。第二天大年初一,她又挨家走访,提醒居民注意防护。

  根据统一要求,太正琪和同事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居民制作了出入证件,全天24小时不间断值守社区卡口。

  城南第二社区是管片分散的老旧小区,居民类型多样且外来人口较多,加上卡口有好几个,值守工作需要细之又细。“防止疫情扩散,工作必须耐心、细致,这是对居民的健康负责。身边的同事们都兢兢业业,我也必须拼尽全力。”太正琪说。

  前不久,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太正琪和同事们的防控工作比之前更繁重了。“大家不分昼夜排查,常常深夜接到通知,立马赶到单位工作,确保任何一个环节不出纰漏。”

  回想这一年多的工作经历,太正琪越来越感受到,年轻人必须脚踏实地、不怕困难。社区工作虽然琐细,难题也不少,却能实实在在帮助群众、服务群众,“被大家需要的感觉,很幸福。在为大家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提升了处理问题的能力,也加深了与社区居民的感情。未来,我还要再加一把劲,在社工的岗位上,多努力、多用功”。

文章关键词:社区工作者 渗水砖 服务群众 垃圾分类 社区居委会 入职 厨余垃圾 为民服务 破袋 社区居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不畏艰难以笔抗疫的程远州:写了一个个英雄故事 我也想成为这样的人

    11月9日晚8点,《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播出。此次报告会邀请了深度参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线人员,其中有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等。

  • “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抓重点领域 强薄弱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立足国情、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强调“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作者:龚维斌,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赵秋雁、尉建文,分别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

  • 陈全国在喀什地区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2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喀什市,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疏附县和喀什地区其他县市正在紧张有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 “人民至上” 彰显基层社区治理民生温度

    有矛盾找“江大姐”,在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居民遇到问题和纠纷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江大姐”。在全国各地,像“江大姐”这样的居民自发参与社会治理已数见不鲜,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我服务、自我提升的热情越来越高,全面激活了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 武汉社区居民同做国庆面为祖国庆生

    10月1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自发开展“家国情、邻里爱、国庆面”活动。温馨苑居委会副主任潘军说:“大家吃的是面条,品的却是和谐友爱的邻里情,感受的是新中国71年的光辉历程。

  • 【幸福东北】大连社区治理“锦虹模式”:为居民幸福生活“加码”

    此外,社区根据居民需求,实行以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载体,多方参与的融入式“三社联动”服务模式。 近年来,锦虹社区先后获得辽宁省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工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锦虹模式”成为全省基层治理的优秀品牌。

  • 鼎力支持央视中秋晚会 为洛阳这些志愿者点赞

    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简称央视秋晚)的录制工作近日在应天门圆满结束。为支持晚会录制,团市委联合河南科技大学、洛阳师范学院和洛阳理工学院定向招募450名志愿者,他们在服务央视秋晚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洛阳高校学子的良好形象。

  • 千人拼“合肥爱中国”图案 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9月19号上午,千人拼“合肥爱中国”献礼新中国71周年华诞大型迎国庆活动在合肥融创文旅城脸谱广场举行。”  活动在千人共唱《歌唱祖国》中达到高潮,洪亮的歌声在融创文旅城脸谱广场的上空回荡,表达着对祖国、对家乡合肥的祝福。

  • 焦点访谈丨致敬平凡英雄!你们奋战的样子,真美

    在得知援鄂医疗队员所住的酒店用餐存在困难后,汪勇和志愿者们四处奔波,想办法找餐馆解决吃饭的问题。9月8日召开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汪勇以志愿者的身份,获得了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称号。

  • 【中国吸引力】防疫场上的“守门人”

    闹钟声准时在北京市丰台区新村街道芳菲路社区党委书记李正琼的办公室内响起  疫情期间,芳菲路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周密的防控工作  不过,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拉近了居民和社区工作者之间的距离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