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2019年10月16日13:43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参赛选手的国画大熊猫作品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洁):当地时间9月1日,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在里约热内卢圆满落幕。来自巴西五所高校孔子学院的共9名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晋级巴西赛区决赛,争夺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及决赛的资格。

  本次比赛共分为笔试、主题演讲、听力和朗读以及才艺展示四个环节。选手们结合自身的经历,用娴熟的中文表达着对中文和中国文化的喜爱。选手邵文笛是中国哲学的爱好者,他觉得学习中国哲学可以提升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善生活状态,“我每天都沉醉在奇妙的五千年中国文化中,每天我都会去图书馆学习中国哲学,我觉得中国哲学可以提升我们的思维方式,比如道家的崇尚自然、无为而治,孙子兵法中的战略战术,儒家的仁义礼智信等等,我都有涉猎。”

  冠军刘梦霖正在进行主题演讲

  上届冠军博佳豪正在进行笛子演奏

  中国驻里约总领馆副总领事陈永灿在致辞中表示,多年以来,“汉语桥”比赛很大程度上鼓励各国学生学习汉语,成为沟通中国和世界各国的桥梁,本届比赛的主题是“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中巴两国人民在实现梦想这方面有着共同的期盼,“‘汉语桥’为所有喜欢汉语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中国的很好的平台。希望各位选手以参加此次比赛为契机,为促进中巴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合作作出更多的贡献。”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表示,自2015年8月组织第一届比赛到今天,“汉语桥”比赛已经成为巴西中学生实现中国梦的一个平台。四年来,学生的参与热情越来越高,汉语水平也越来越高,才艺展示也日益丰富多彩。“‘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巴西可以说是一个新鲜事物,但是已经成为连接中国和巴西中学生之间的一座桥梁。希望通过‘汉语桥’比赛能够有更多的巴西中学生参与进来,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巴两国的友谊。”

  在比赛的最后一个项目才艺表演环节上,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不仅有国画展示,武术、中国舞等精彩表演也将当天的比赛推向高潮,博得观众们阵阵喝彩。

  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巴方院长莱昂纳多·贝朗热表示,本次参赛的中学生都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他们对汉语学习都非常热爱,“我非常高兴地看到,现在很多的巴西中学生愿意来到孔子学院学习中文,这在世界的、中国的经贸和文化等就业市场中是一种机会和保障。我相信,未来连接巴西和中国的这座桥梁将会越来越宽。”

  太极表演

  武术表演

  当天比赛的第一名获得者刘梦霖来自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已经学习三年汉语的他想要继续在汉语之桥上越走越远,希望未来能有机会获得奖学金去中国留学学习,“在一开始学习汉语的时候,我的目标就是要参加‘汉语桥’比赛。但是在慢慢地学习过程中,我逐渐意识到了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因为中国是一个正在逐渐发展壮大的国家。我希望能在这次的总决赛中取得好成绩,之后希望能够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舒建平首先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获奖固然重要,但其实比赛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激发更多巴西人学习汉语的兴趣,“通过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巴西学生的汉语水平得到了长足的提高,尤其是中学生,我们可以从比赛中看出,有一些选手的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通过参加‘汉语桥’比赛,这些巴西学生的信心会得到增强,通过学习汉语,他们对世界的不同文化也会有新的认识。除了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之外,对他们本人将来的职业发展也有很好的帮助。”

文章关键词:比赛 汉语桥 中学生 巴西 赛区决赛 机会和保障 第十二届 世界大学生 汉语水平 冠军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定了!霹雳舞、滑板等4个项目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7日召开会议,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攀岩和冲浪四个大项。精简办赛、性别平等和关注年轻人的需求,成为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三大特点。

  • 象棋业余高手角逐“安徽棋王”

    12月5日,2020全国象棋业余棋王“恒泰杯”安徽赛区总决赛在合肥开枰。本次比赛男子前三名、女子冠军选手组成的安徽恒泰代表队,将参加12月7日在成都举办的全国象棋业余棋王赛总决赛。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残疾主播圆梦电竞:在新职业里“奔跑”

    他叫撒烨,云南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的一位00后电竞主播,粉丝们喜欢称呼他为“770”或“七仔”。“刚刚开始直播那会儿,第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但是现在可以靠我的收入供着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一些日常开销。

  • 河南安阳为高质量发展蓄能增势

    在今年的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参加表演的7位跳伞运动员成功落地后向观众挥手致意。借助第十二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安阳今年签约的项目涉及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

  • “水立方”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

    当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当日,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改造工程正式完工,成为北京冬奥会首个完工的改造场馆。

  • 马拉多纳的“中国情缘”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一代巨星、阿根廷传奇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突发心梗在家中去世,享年60岁。这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国际足联16岁以下柯达杯世界足球锦标赛中,阿根廷球员乌戈·马拉多纳凭借出色的球技崭露头角,他正是著名球星迭戈·马拉多纳的弟弟。

  • 苦等一年终夺冠,马龙说这场比赛过程非常“烧脑”

    2020年国际乒联总决赛今天在郑州结束,马龙4比1战胜樊振东,终结对后者决赛4连败的同时,也创纪录的6夺总决赛男单冠军。赛事重启后,马龙接连在全锦赛和世界杯决赛中不敌樊振东,这也让他憋了一口气。

  • 实力见“郑”“乒”劲十足 中国·郑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开幕

    11月19日上午,中国·郑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奥体中心体育馆隆重开幕。开幕式结束后,日本选手石川佳纯与韩国选手徐孝媛的女单1/8决赛率先开打,也正式拉开了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的序幕。

  • 北京冬奥会第七版竞赛日程发布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冬奥组委日前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七版竞赛日程。由于滑雪大跳台场地在北京赛区,其他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的项目在张家口赛区,因此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兼项的运动员需要在北京赛区和张家口赛区之间进行转换。

  • “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郑州站圆满落幕

    11月17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河南省人民政府支持,人民网承办,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组委会协办的2020“甲骨文杯”国际学生“我与汉字”演讲比赛在郑州圆满落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