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青藏高原雪豹“偷食”家畜被牧民手机拍摄

2019年10月16日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西宁10月15日电 (孙睿)“雪豹捕食家畜的情况在中国西部高原和山区及三江源地区普遍存在,随着生态保护的加强,今后也有可能日益严重。”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负责人何兵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15日,地处三江源腹地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生鹏介绍,据甘德县岗龙乡龙木且村二社达贡麻沟牧户普合加反映,10月14日清晨,普合加发现自家七八头牦牛有野兽抓咬的伤痕,其中一头牦牛已被咬死、部分内脏被分食。为查清楚到底哪种野生动物袭击家畜,14日夜晚,普合加将咬死的牦牛收拾干净后,放在院墙外的草地上,并将一盏太阳能灯挂在附近进行观察。14日23时许,一只成年雪豹走进普合加家院墙附近,普合加则用手机近距离拍摄记录下雪豹偷食牦牛的情景。目前,普合加家畜受损情况已逐级上报。

 甘德县农牧水利科技局局长万德说,牧民普合加家所在的达贡麻沟地处三江源腹地班玛仁托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区内,该保护区内生态环境好,附近常年有近万只野生岩羊栖息,还有棕熊、麝、白唇鹿、猞猁、藏狐、黄羊等野生动物。雪豹作为独居动物,其个体取食、交配以及育幼的正常活动区域范围(家域)在25平方公里至几百平方公里左右,一般捕食的场景较为常见,而用手机近距离捕捉到雪豹偷食的画面比较罕见。

 “用手机近距离拍摄肯定是非常危险的,不建议模仿。同时,该现象表明,当雪豹袭击了牧民的家畜时,牧民对雪豹造成的冲突的容忍度高,人兽冲突几乎是全球性的问题,而三江源解决人兽冲突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分析说。

 连新明表示,“全球范围内,只要有人类存在的地方,就会有人兽冲突,尤其是自然保护地内。开展对人兽冲突的研究对寻求解决措施至关重要,而且迫在眉睫。得益于三江源地区牧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和维护,该地区牧民对肇事者雪豹的容忍度非常高,这是我们寻求解决人兽冲突措施的良好基础。”

 雪豹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96年《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已将其列为濒危物种,目前中国是全球雪豹最大分布国,涵盖其60%的栖息地。(完)


文章关键词:青藏高原 雪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首次在西藏高原成功钻取百米湖芯

    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地带的纳木错湖面海拔4730米,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包括长江、怒江、色林错、纳木错在内的“两江两湖”区域重要的科考基地。地处青藏高原腹心地带的纳木错湖面海拔4730米,是第二次青藏科考包括长江、怒江、色林错、纳木错在内的“两江两湖”区域重要的科考基地。

  • 注意!近期你的快递可能出现异常

    受当前汛期和极端天气影响,部分地区未来一段时间的邮件快件可能出现收寄、投递、运输等环节的寄递服务异常情况。华北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 国家邮政局:未来一段时间邮件快件或现寄递异常情况

    国家邮政局网站7月13日发布寄递服务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受当前汛期和极端天气影响,相关地区未来一段时间的邮件快件可能出现收寄、投递、运输等环节的寄递服务异常情况。

  • 高考加分有何新规?打击“高考移民” 有何新政?一文读懂各地高考政策→

    今年6月初,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规范高中招生和办学行为,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今年,全国将设考点7000多个、考场40万个,随着高考临近,各地纷纷发布高考防疫政策和提示,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高考防疫的各项准备。

  • 高考加分有何新规?打击“高考移民” 有何新政?一文读懂各地高考政策→

    今年6月初,山东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加强规范高中招生和办学行为,严格高中学籍管理,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今年,全国将设考点7000多个、考场40万个,随着高考临近,各地纷纷发布高考防疫政策和提示,开展应急演练,做好高考防疫的各项准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