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信贷社融超预期,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

2019年10月17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本报北京10月16日电  (记者王观、葛孟超)中国人民银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306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7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多2550亿元和1383亿元。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信贷、社融和货币供应量三项数据均超过市场预期。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9月信贷社融的超预期表现,体现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贷款总量增加,结构也在优化。

  从贷款结构上看,居民部门方面,9月新增贷款755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企业部门层面,9月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信贷新增1.01万亿元,显著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及上月水平,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5637亿元是一大亮点。

  实际上,从8月开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已经连续两个月回升。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较多是由于银行集中释放储备项目的季节性原因,也与央行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制造业和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基建项目加快落地等因素有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从实际投向看,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结构转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增长较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回升明显,特别是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快速增长。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认为,企业部门贷款增加主要受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改革影响,商业银行预期未来市场利率会进一步下行,主动提前投放贷款,引导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部门。此外,央行此前表示MPA(宏观审慎评估)考核将会包含LPR形成机制改革落实情况,这也是企业中长期贷款扩张的原因。在逆周期调节政策加码的背景下,企业中长期新增信贷规模将持续好于市场预期。

  “无论是居民部门、企业部门还是短期和中长期的信贷结构均有所向好,体现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效果提升。”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说。

  央行同日还公布了前三季度的金融统计数据。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3.63万亿元,同比多增4867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8.7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28万亿元。

  《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7日 12 版)

文章关键词:实体经济 中长期贷款 融资规模 新时代证券 预期表现 信贷规模 信贷结构 央行 企业部门 市场预期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延续稳中向好恢复态势

    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金融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明显增长。11月份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景气度有所回落。建筑业景气度高位回升,生产活动总体有所加快,用工需求也有所增加。

  • 赞!郑州入选国家级试点城市

    11月26日,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工信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遴选的第二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公示结束,全国共有33个市(区)入选,我省郑州市、新乡市在列。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旨在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 央行报告:前10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

    总体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主动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 强制捆绑销售保险、违规收费 工行、民生银行等被点名通报

    通报显示,工商银行部分分支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等“两禁两限”费用,涉及工商银行9家分行,违规向20户小微企业收取“两禁两限”费用,合计约2285万元。

  • 金融引活水 民企添活力(经济聚焦)

    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通过加强政银企对接,盘活企业资产,创新放贷形式,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实体经济是“十四五”经济发展根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 人民论坛漫评 | 坚定不移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文字/彭泷阩 漫画/黄春宇)  漫话中国经济 系列网评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

  • 以智能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智能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将分散或孤立的设备、产品、生产者、企业等以产业链、价值链等方式连接起来,形成联动发展。站在新起点上,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契机,加速制造业与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