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哪个省投入最多?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出炉

2019年10月17日10:55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京报快讯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了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公告显示,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为46143.00亿元,比上年的42562.01亿元增长8.41%。

  其中,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为36995.77亿元,比上年的34207.75亿元增长8.15%,占GDP比例为4.11%。这是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七年保持在4%以上。

  据悉,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办学中的企业拨款,校办产业和社会服务收入用于教育的经费等。

  东三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迟缓

  据统计公告,2018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为31992.73亿元,比上年的29919.78亿元增长6.93%;其中,中央财政教育经费5007.72亿元,比上年增长7.39%。

  从各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情况来看,有7个省份较上一年度增幅超过10%。其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增长13.02%居首位;海南省增长12.8%;河南省增长12.46%;江西省、广东省、浙江省、重庆市增长也都超过10%。

  增长相对缓慢的地区集中在东北部地区,辽宁省、吉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增幅均不足1%,黑龙江省甚至出现负增长,增幅-1.23%。据悉,2017年黑龙江亦为负增长,增幅-0.5%。

  幼儿园阶段经费及支出增长均为最快

  从学段看,2018年,六个阶段中,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三项指标的增长情况呈现一定规律性:增长最快的均为幼儿园,其次为普通高中,然后是中等职业学校。

  根据统计公告,2018年全国幼儿园的上述三项指标分别增长了10.36%、11.52%、9.22%;普通高中分别增长了8.64%、8.62%、7.40%;中等职业学校分别增长了7.90%、6.99%、6.06%。

  为什么增速快的学段包括幼教和中职?国家近年来不断研究制定政策、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学前教育发展,各地均编制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安排了项目和资金;职业教育领域也频频受到利好政策加持,成为发展热点。

  贵州、青海、西藏多项指标增幅突出

  贵州省的普通高中阶段各项指标均在全国各省份中领先。其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分别增长了19.89%、20.27%和40.36%。

  高等教育阶段指标增长较快的为青海省,普通高等学校的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了32.85%,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长了61.05%。

  另外,西藏自治区在幼儿园阶段的增长也居前列。其幼儿园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事业费支出增长了23.89%,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支出增长了61.50%,为全国各省份中最快。

文章关键词:公共预算 执行情况 支出增长 公用经费 教育事业费 中等职业学校 学前教育 中职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超4万亿元

    (记者 佘颖)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在今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首次突破4万亿元,年均增长8.2%;占GDP比例为4.04%,连续第八年保持在4%以上。

  •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超5万亿元

    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近日发布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显示,2019年我国教育投入实现了两项重大突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超过5万亿元,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首次超过4万亿元。

  • 两部门印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为加强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提高救灾资金使用效率,财政部和应急管理部今天(7日)印发《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救灾资金是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用于支持地方人民政府履行自然灾害救灾主体职责,组织开展重大自然灾害救灾和受灾群众救助等工作的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

  • 财政部: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财政收支差距明显加大。财政部部长 刘昆: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积极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 财政部: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空前

    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全国财政收支差距明显加大。财政部部长 刘昆:适当提高赤字率,明确发出积极信号,在特殊时期采取特殊举措,积极对冲疫情造成的减收增支影响,稳定并提振市场信心。

  • 全国复工复产达到正常水平

    5月18日,财政部发布统计显示,4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149亿元,同比下降15%,降幅比3月份收窄11.1个百分点。李旭红表示,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地方财力的支持力度,全力兜牢兜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

  • 江西各级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经费18.4亿元

    (吴鹏泉)江西省财政厅一级巡视员王斌8日下午在南昌透露称,截至2月7日,该省各级财政共投入疫情防控经费18.4亿元。据了解,江西省财政厅要求该省各级财政部门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等财政资金以及社会捐赠资金等,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力度,优先保障疫情防控经费需求。

  • 河南省教育经费去年总投入超2400亿元

    省教育厅、省统计局、省财政厅日前联合发布了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教育经费(包括教育事业费、基建经费和教育费附加)为1621.02亿元,比上年增长12.4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17.73亿元的比例为17.59%,比上年的17.54%提高了0.05个百分点。

  • 前10月财政收入增长3.8%,个税收入降幅近30%

    分税种看,前10个月累计,国内增值税54346亿元,同比增长3.2%;国内消费税12120亿元,同比增长18.7%;企业所得税36350亿元,同比增长5.6%;个人所得税8776亿元,同比下降28.6%。

  • 前十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3.8% 非税收入增幅高

    昨天(19日),财政部发布了今年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其中,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同比增长3.8%,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