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点赞“鹤壁模式” “海绵”公园留住水铺满绿

2019年10月18日10:45  来源:东方今报

5034

  作为我省首个“海绵”公园,桃园公园人工湖芦苇摇曳,岸上乔灌木错落有致

  10月17日至18日,河南省百城提质工程和百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第八次推进会召开,会议期间,由省长陈润儿带队,副省长何金平、省政协副主席谢玉安、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建才参加,省直相关厅局负责人、各省辖市市长、宣传部长、主管副市长、百城办主任、文明办主任和全省各县市区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对鹤壁、新乡、焦作三地进行集中观摩。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理念超前、设计精心点赞“鹤壁模式”

  10月17日上午,观摩团首先来到了鹤壁市,对鹤壁市好人馆、淇河生态风貌带、海绵城市科普基地、鹤源二区小区、浚县古城等地进行观摩。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在提质。如何做活“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是百城提质工程的必答题。在鹤壁市桃园公园内,蜿蜒流淌的人工湖芦苇摇曳,岸上乔灌木错落有致,植草沟绿草茵茵,雨水花园多种草本花卉竞相绽放,可吸水的红色健身步道将儿童游乐区、健身区、观景平台等区域串联。作为我省首个“海绵”公园,桃园公园每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休闲游玩。

  据了解,鹤壁市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现了“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建设目标,初步形成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政府主导技术创新、平原地区内涝防治、跨地块雨水协调控制、立法保障促长效推进的海绵城市建设“鹤壁模式”。今年4月,鹤壁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考核验收,得到考核组高度评价。5月29日,全省海绵城市建设座谈会在鹤壁召开,向全省推广“鹤壁模式”。

  “作为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鹤壁市规划理念超前,规划系统,设计精细。30多种‘海绵元素’他们巧妙地加以运用,不仅让这座城市适应自然环境的影响,而且提高城市的生态文明品质。平顶山是河南省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我们会学习借鉴鹤壁的先进理念和先进做法,完善规划、深化设计、抓好实施,建设生态宜居的新鹰城。”平顶山市副市长魏建平说。

  保护+开发古城换新颜

  淇河是鹤壁人的母亲河,沿着绵延30公里的淇河生态文化风貌带而行,沿淇公园美景让人目不暇接,绿荫里散步,廊亭下咏诗,沙滩上嬉戏,鹤壁市民的周末休闲时光在“绿色的海洋”里度过。据悉,随着生态修复工作的深入开展,淇河沿河绿化带也形成了乔灌草、花篱藤立体配置的四级生态栅栏净化系统,淇河生态旅游区被文化和旅游部、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淇河良好的生态风貌,也带动了鹤壁市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的发展。

  在鹤壁市浚县,古城的保护与合理开发受到观摩团领导们的点赞。浚县是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县。近年来,浚县以打造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累计投入资金19亿元,实施古城保护修复项目58个,初步恢复了“两架青山一溪水、十里城池半入山”的明清古城风貌。

  据了解,浚县今年计划实施百城提质项目66个,总投资92.9亿元,目前,已完工项目25个,累计完成投资39.9亿元。浚县把向西发展思路纳入规划,主动融入鹤壁城市框架体系。编制完成了城乡总体规划、33项专项规划和总体城市设计,高起点、高标准设计城市文化遗产到功能运营,先后编制了《浚县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等古城保护修复规划、方案64个,形成了完整的古城保护修复规划体系,明确了重点构建以“一城一景、三街两巷”为主体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框架。

  目前,浚县古城创4A工作全面展开,古城景区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古城森林公园等项目将相继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古城游客容量,拉动餐饮、服务、文化、商业等产业的快速发展。

  “今天的观摩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建设现代化城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良生活品质,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回去之后我们认真学习借鉴,为建设现代化、国家化、生态化新城区做出贡献。”郑州市二七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建设说。

  老旧小区舒适宜居文明之花开满鹤城

  老旧小区改造是百城提质工程的重要一环。鹤源二区小区位于鹤壁市淇滨区九州路东段,始建于1997年,共11栋住宅楼,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现有296户1147人。本次改造包括清洁取暖、海绵工程、人文环境、物业管理等四大方面20余项内容,总投资550万元。

  来到鹤源二区小区,宽阔的路面,先进的垃圾分类回收箱,新装的户外电梯,丰富的建设娱乐设施让人难以想象这里改造前的“脏乱差”。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小区共改造11栋楼,涉及296户,包含增加楼梯间和外墙保温、新增屋面保温层、更换节能保温单元门、实施楼顶防漏防晒改造等。改造内容还包含雨水花园、支管安装、下沉绿地、植草沟、树脂排水沟、生物滞留带、石笼挡墙、水系打造、汀步安装、消能池、停车位、人行道、绿化提升等。

  小区内的1400平方米党群服务站如今成了居民们活动好去处,这里建有服务大厅、健身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日常开展的各种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以文化城,化城中之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紧密结合相连。鹤壁市近年来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使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鹤壁好人馆是鹤壁打造的文明创建阵地之一。这个面积2770平方米的场馆,收录了鹤壁各行各业涌现的155名各级道德模范和“好人”的事迹。自2017年5月开馆以来,这里已成为市民接受道德教育和思想洗礼的重要阵地。

  抓好队伍建设,才能汇聚强大的文明创建合力。目前鹤壁市共有注册文明志愿者24.9万人,经常直接参与活动的文明志愿者3.1万人。此外,鹤壁还组建了“好人队伍”、文明创建队伍、文艺宣传队伍。在连续20年的“鹤壁好人”评选中,全市180万人口中已评选出各类模范人物1.97万人。而通过多式多样的活动,文明之花已开满鹤城。

  “鹤壁的做法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我觉得老旧小区改造有几个方面做得比较好,一是他们的总体规划,看得出他们是经过认真的储备、认真的规划来组织的。二是安装的电梯,让群众感到非常方便,上下楼很方便。三是墙体的立面都统一起来了,还包括空调的安装,都有固定的位置,墙面都有统一的颜色,环境非常好,四是老旧小区还建了新的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管理委员会,他们的服务非常规范。我们回去以后要重点抓好设施改建配套,环境改造提升,服务改善优化,管理改进规范等各方面工作,把我们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好,真正做成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许昌禹州市市长范晓东说。

文章关键词:外墙保温 好人 绿草 鹤壁模式 海绵 物业管理委员会 润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群众的笑脸从哪里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暨文明城市创建观摩看变化

    丰收十月,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之际,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迎来了第八次推进会。焦作的母亲河大沙河,通过“引水、清水、活水、控水”生态治理,昔日的洪涝河、臭水沟,正在蝶变为一条生态大河、文化长河。

  • 郑州44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 正在施工的有283个

    今年,郑州先后出台了《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和《郑州市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工作导则》,计划两年完成市内五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郑州共有44个老旧小区完成了改造工作,另外正在施工的有283个,设计立项、正在招标、完成招标的还有706个。

  • 垫底户迈上三个台阶(脱贫故事·奋斗者④)

    一家四口,三个病人,房子冬天冷得像冰窖,儿子巴扎汉一直娶不上媳妇儿——疾病快把努尔汗压垮了。手术总共花费12万元,通过新农合报销、大病救助、民政救助、残联帮扶和政府兜底,努尔汗算上路费也只花了8000元。

  • 19岁“吊车侠”兰郡泽从火场救出14人 低调称“这是我应该做的”

    五一假期的第二天,早上6点多,很多居民还在睡梦中,辽宁抚顺新宾南杂木镇新城路南侧的一幢居民楼浓烟滚滚。此时父亲兰金龙就是兰郡泽的另外一只眼睛,父子俩相互配合继续对被困人员展开救援,而此时,危险也如影随形。

  • 给温暖一抹蔚蓝 安阳成功入选国家清洁取暖试点城市

    安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清洁取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目前,安阳市集中供热热源为大唐安阳发电公司热电联产机组,与分散式的小型燃煤锅炉相比,每年可减少燃煤9.19万吨、灰渣3.36万吨,年减排烟尘4233.31吨、二氧化硫2933.42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