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四部门发文完善慢性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 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减轻负担

2019年10月20日10:58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血压、糖尿病是我国居民中常见的慢性病,发病率分别为27.9%和10.9%。在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有3亿多。“两病”患者经过确诊后,往往需要长期用药。在无法纳入医保报销的情况下,这成为了“两病”患者的一大负担。

  日前,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将高血压、糖尿病的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报销比例将达到50%以上。

  按照我国目前的医保政策,部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无法享受报销待遇,少部分患者因此出现“小病大养”“小病大治”,甚至是为了报销而“挤住院”的情况。针对部分“两病”患者的门诊用药需求,指导意见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明确保障对象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采取药物治疗的‘两病’患者。这个政策是一个对特定人群、特定支付项目的保障政策。其中不包括职工医保人群,因为职工医保人群采取的是统账结合模式,门诊用药基本可以通过个人账户解决,是有制度安排的。”

  指导意见还明确保障范围为国家基本医保用药目录内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品。为了合理指导临床用药,保障用药质量和减轻用药负担,将优先选用目录内甲类药品、国家基本药品、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集中采购中选品种。同时,指导意见对保障水平也进行了明确。陈金甫表示:“以二级及以下基层医疗机构为依托,对‘两病’药品的门诊费用由统筹基金进行支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要达到50%以上,地方根据自身条件,设封顶线,也可以不设封顶线。这样规定实际上是促进中国的分级诊疗,也让老百姓就近就医、便捷用药。”

  陈金甫表示,对于已经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范围的“两病”患者,将继续执行原有政策。“原来纳入‘两病’慢特病保障,报销水平高一些、症状重一些、费用高的这些人群,继续现有政策执行。这样一来,确保现有的待遇不下降、不受冲击,原来没享受政策的人群,又通过新的政策来解决门诊用药保障问题。”

  对广大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来说,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算得上是一份“大礼包”。同时,为提高“两病”患者门诊就医保障和就医体验,指导意见中还提出要完善长期处方制度,将给“两病”患者带来更多便捷。

  按照我国目前的处方量管理政策,门诊处方量一般不超过七天,一些长期用药通常也不会超过两周的用量。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表示,如果医保支付支持长期处方制度,符合条件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每次将可开具3个月的处方。这对于基层全科医生的长期管理、减少病人的跑腿次数,提高长期诊断治疗绩效,会有很大的促进和帮助作用。

  张宗久说:“长期处方有利于解决患者多次往返配药,而且减少患者的就诊次数和相关费用成本。据估算,如果我们现在每名符合条件的患者每两周就诊一次,也就是在14天时间内就要做一次诊疗配药的话,延长为3个月的长期处方后,一年下来可以减少20次医院往返诊疗,这样会大大提高我们系统的效率。”

  根据估算,指导意见所惠及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将达到1亿多人。陈金甫表示,将通过加强管理和改革等措施,确保医保基金的顺利运行:“一是我们的基金可以支撑,二是新的政策采取提质增效,发挥基金的效率,今后还会持续推进医保的改革,推进三医联动,增强服务的能力,提高保障的水平,改善基金的绩效。”

  指导意见还强调,各省(区、市)要高度重视“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加强统筹协调,本文件印发后一个月内出台本省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统筹地区于2019年11月起开始实施,确保群众年内享受待遇。

文章关键词:指导意见 门诊 高血压 糖尿病患者 大礼包 就医 处方量 诊疗 药品 国家医保 责编:王为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疾控中心发布最新指导意见 佩戴口罩对控制病毒传播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2月4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指导意见。美国疾控中心还建议,如果家庭成员感染了新冠病毒或疑似接触过病毒,建议在家中也佩戴口罩。该机构警告称,随着天气变冷、假日即将来临,人们在室内的聚会活动会增多,这将加剧病毒传播,“普遍佩戴口罩”是一个重要的防疫策略。

  • 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意见 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年底前,全面取消!

    《通知》要求,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应于2020年底前取消,向门诊统筹平稳过渡;已取消个人(家庭)账户的,不得恢复或变相设置。国家医保局回应,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家庭)账户取消并不会降低居民的医保待遇,而是通过推进门诊统筹进行替代实现的。

  • 七部门联合发布: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2019年,财政部等七部委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发现了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类。

  • 惠民惠农补贴将实现“一卡通”发放

    据悉,《指导意见》还提出,到2023年,实现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监管格局基本建成;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补贴政策的科学性和资金绩效明显提高。鼓励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

  • 七部门联合发布指导意见: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

    昨天(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人社部、审计署、国务院扶贫办、银保监会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在四川,“一卡通”以社保卡为载体,所有补贴资金都通过“一卡通”发放,减少了中间环节,资金到卡更快捷,群众更方便。

  • 这些证明不用开了!

    证明事项13000多项  在11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情况。

  • 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教育部回应了!

    近日,教育部在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4574号(教育类433号)提案的答复中表示,关于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组织专家做过研究论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更好实现“幼有所育”。

  • 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基于国内外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贯穿整个“十四五”规划乃至更长时期,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极为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