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从“弄潮儿”到“千斤顶” 湖北省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2日10: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5034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一个个物件展示着曾经的荣光、一幅幅图片诉说着繁华的历史……走进位于汉口北的“汉口商业博物馆”,不仅感受到了汉口在近现代历史中商业的繁荣,更能从中管窥湖北省商业与工业发展的历程——作为“近代工业的摇篮”,湖北省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有“货到汉口活”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民营经济蓬勃兴起。

  进入新时代,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民营经济已成为湖北省经济稳定增长的“千斤顶”、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社会责任的积极践行者。

  9月上旬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湖北行(集体采访)暨“紧抓发展机遇 厚植成长沃土”座谈会上,来自党委政府、民营企业、高校的官员、企业家以及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湖北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困难,成为湖北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深化‘放管服’改革,狠抓政策落实,努力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明方介绍说,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扶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着力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环境3个方面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年初,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报请湖北省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印发了《湖北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方案》,围绕便利化目标,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再降门槛、再提效能、再去烦苛,对全省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行“证照分离”管理,6月底前全省基本完成企业开办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的改革目标,将省级特种设备许可事项由7项精简为4项,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由4类调整合并为2类,将作业人员作业项目由55项精简为20项等。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实有民营企业总量达114.73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3.25%,今年1~8月份,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14.95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5.28%。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今年初,以1号文件印发《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结合市场监管职能,提出15条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重点强化政策引导服务、品牌服务、融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扎实有效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围绕保障民营主体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着力维护民营主体合法权益,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反垄断执法、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涉企收费检查、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信用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武汉互联网视频直播企业,斗鱼发展于湖北,深耕于湖北,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以游戏为核心的直播平台,也是电竞领域的开拓先锋,处于行业领跑的位置。”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刚对湖北省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措施感触颇深:“说实在话,我们是新兴行业,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一方面,新兴行业大家都不知道方向,但是政府部门给予了我们包容;年轻人多不善于跟政府部门打交道,但是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超出了我的想象。比如我们有一次需要办一份营业执照,上午11时交的材料,下午5时前就拿到了,然后6时前我就传给了国外,成功开展了合作,我觉得斗鱼的发展真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着“三山”“三门”“三荒”等问题。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市场准入门槛高如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企业面临用工荒、用钱荒、用地荒,还有“两高一低”即成本高、税费高、利润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近些年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最近又出台了《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在财税、金融、社保、交通、土地等方面,推出了27条政策举措。

  “改革开放40年后我国已经进入新民营经济时代,新民营经济是新时代民营经济、新兴民营经济、新型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民营经济最核心的就是突出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的实际困难。”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邹薇说道。

文章关键词:电竞 湖北民营经济 千斤顶 民营经济发展 三门 支点 三山 两高一低 靶向治疗 斗鱼 责编:高御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残疾主播圆梦电竞:在新职业里“奔跑”

    他叫撒烨,云南宣威市倘塘镇松林村的一位00后电竞主播,粉丝们喜欢称呼他为“770”或“七仔”。“刚刚开始直播那会儿,第一个月就一千多块钱,但是现在可以靠我的收入供着姐姐的学费,还有家里的一些日常开销。

  • 豫浙携手 续写情谊 共谋发展

    10月26日,义乌的1.57吨货物乘坐跨境电商出口专线包机从郑州机场运往欧洲,标志着义乌—郑州市场采购贸易“物流链”打通。投资河南的企业分布在多个行业:物流、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能源、文化教育、金融、矿产、零售、商业贸易、现代服务业等。

  •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一代人的“回忆杀”刷屏

    “小霸王被申请破产”,11月9日,因为热搜榜的一个话题,众多网友尘封几十年的记忆被唤醒。2015年1月,游戏机禁令解除,全面放开“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但此时的小霸王已锐气渐消,不是彼时的小霸王。

  • 逛逛“最吸睛”的展区!这里装满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运动品牌斯凯奇除了带来“亚洲首秀”的“充电式发热”羽绒服,还布置了一个“太空舱”,帮助观众在其中直观感受舒适面料的“威力”。Crocs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陶乐宇说,企业从第一届进博会就开始关注展会,希望借此平台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 四川14岁男孩高2米21,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

    四川省乐山市,初中生小宇的身高竟有221厘米左右。除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外,乐山市人民医院医生李松和红星新闻记者作为纪录申请见证人全程参与了测量和见证工作。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对小宇测量认证完毕,且经过吉尼斯伦敦总部审核后,小宇有可能成为新的纪录保持者,最终结果预计会在11月份正式公布。

  • 郑州一男子佯装上网连续行窃, 4小时盗走8千元网吧电脑配件

    10月19日,郑州市民王先生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自己和朋友经营的两家网吧在一周前遭遇小偷行窃,4小时内丢失了6张电脑CPU内存条,损失在8000元左右。在王先生提供的监控记录中,一名戴着口罩的男子出现在画面中,他向一楼配件店询问了盗窃商品的价格后,径直走向二楼电竞网吧实施偷窃。

  • 相对论Vol.44“叒”访郭杰瑞丨除了政治,我们还可以有不一样的关系

    央视新闻《相对论》:其实,“分裂”不光出现在美国,“团结”也不应该只是美国人团结,国与国之间也要团结。央视新闻《相对论》:大选过程中,双方都会说中国的问题,这会加深美国人对于中国的误解。

  • 鼓励副业创新被写入部委文件 “斜杠”生活选择多

    ——32.5%的受访白领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近四成外卖骑手有其他工作  山东济南的刘敏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不论是家庭主妇,还是白领、蓝领、超市店主……当下,干一个副业、兼一份职,正成为许多人灵活就业的新方式。

  • 区县文旅精品荟 两江新区篇|开放两江 智慧之城

    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 长安福特智能制造基地 欢乐谷 礼嘉智慧公园 熊婆婆的花园 际华园 两江国际影视城 宝林博物馆 重庆房子 重庆川剧院 星汇当代美术馆 樊登书店 大竹林观光轮渡 

  • 长三角文旅市场正加快复苏

    浙江温州市副市长汤筱疏说,上海旅游节温州分会场以“文旅温州风·吹响长三角”为主题,向上海及长三角市场主推温州最新的山江海旅游产品,温州自驾旅游文化节同步启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程梅红说,9月1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文旅部门在上海成立了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其目标是打造长三角地区高品质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