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乌镇热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9年10月22日1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经济观察)互联网诞生50年挑战犹存 乌镇热议“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中新社浙江乌镇10月21日电 (记者 刘育英)诞生50周年,互联网已深刻改变人类社会。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表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贺信在与会人士中引起热烈反响。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Internet2高级顾问斯蒂夫·沃尔夫说,正如各国之间其他形式的冲突和合作一样,各国可以采取步骤,实现建立一个开放、合作、全球互联的互联网,建立一个全球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这应该受到各国欢迎。他表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人类必须朝着这个方向前进,并克服有关困难和挑战。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表示,今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中,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准。但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业界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创新、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共同挑战。

  目前,互联网的发展在地区间仍存在不平衡。截至2019年6月底,全球仍有近一半人口未接入互联网,绝大多数分布在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互联网的技术鸿沟、数字鸿沟逐步扩大,各国应在合作和治理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表示,互联网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受到各国关注,如假新闻、网络犯罪,甚至利用网络怂恿、支持、引诱恐怖活动等,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合作来解决。这些年中国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发展成绩可观,促进了社会经济发展,民众分享了发展红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经验可以成为发展中国家的示范。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攻击、数据安全、隐私保护等网络安全挑战已跨越国界。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互联网新技术在为经济社会注入新活力和动力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

  盘石集团董事长兼CEO田宁说,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诠释了互联网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价值,并对网络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殷切盼望各国秉持“智能互联、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摒弃偏见、弥合分歧,国际社会共同携手合作,共谋发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战,把网络建设得更好、更安全,让所有人都能受益于互联网发展。

  田宁认为,网络具有超越地域界限、时空界限的特征,仅靠单打独斗很难实现治理,全球各国必须共同携手,一起面对网络问题,打通地域限制,实现跨国界、跨平台、跨产业的全域治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力说,网络空间治理最大的问题是缺少机制、缺少规则。希望完善当前正在出现的“大治理”机制,梳理好相关涉网议题。

  “中国经验”可以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说,在共同打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进程中,中国企业可以将在数字经济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企业等解决方案、发展理念与各国共享,为处于互联网发展不同阶段的国家提供借鉴,从而避免传统信息化建设的“弯路”。(完)

文章关键词:热议 网络空间 共同体 网络犯罪 国际社会 互联网发展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印媒报道巴基斯坦总理批准化学阉割强奸犯后,印度网友开始自黑

    (原标题:印媒报道巴基斯坦总理批准化学阉割强奸犯后,印度网友开始自黑)   【环球网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当地时间24日在其官方推特上发布了一则声明。”↓  还有人说,“巴基斯坦应该向印度强奸犯敞开阉割的大门,因为极度宽大的印度刑法不允许这样做。

  •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农行广水市支行道歉

    11月22日消息,11月21日,有网友视频爆料称,湖北广水94岁的老奶奶行动不便,为了社保卡激活,被人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11月22日,涉事银行农行广水市支行发布了关于“94岁老人办理社保卡激活”视频的情况说明称:“事发后,工作人员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 成立工作组研究“武则天她妈”?广西灵山县道歉了

    11月19日,广西灵山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灵山发布”发布关于开展历史文化研究工作有关情况的说明,全文如下:灵山县是千年古埠,为更好地挖掘历史文化,我县于近期成立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对县内历史文化进行研究、梳理和考证。

  • 直通进博会|迎八方友利五洲客,全球企业这样热议进博会

    出品:陈贽 姜微 策划:李拯宇 季明 统筹:韩墨 魏建华 监制:闫珺岩 傅云威 

  • 一场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活动 为啥能引发热议

    “绿水青山既是手段,也是目的,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10月29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映象网承办的2020年寻找“河南出彩环保人”宣传活动自启动以来,引发了广泛热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