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在不熄的窑火中交融——瓷都景德镇踏上新征程

2019年10月23日09:3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记者胡振华、沈洋

  一名访客在欣赏“快雪时晴”薄胎瓷制作团队烧制的“清明上河图薄胎瓷碗”(10月15日摄)。此碗直径40厘米,厚度只有不到1毫米。新华社记者 胡晨欢 摄

  昌江日夜奔腾,洗去历史的风尘。

  窑火生生不息,淬炼活态的传承。

  千年瓷都,从“陶民十七八,土著二三分”的远方走来,书写“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大气。在交融中发展,在创新中前行,是景德镇陶瓷光耀千年的密码。

  参观者在景德镇瓷博会上观赏陶瓷制品(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10月18日至22日,2019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在景德镇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意大利、荷兰等国的近千家陶瓷企业参展和3500多名客商参会。

  当前,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已拉开帷幕,新的篇章正在绘就。

  匠艺互融,在传承中创新

  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前)在景德镇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上(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19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葫芦窑的窑火再次燃起。从2009年开始,景德镇相继复烧了10余个历代典型瓷窑。

  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复烧,就是活的传承。我们要在传承中创新。”76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说。

文章关键词:景德镇 传承创新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千年瓷都如何种好传承创新“国家试验田”

    2019年8月,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批复,千年瓷都种上了传承创新的“国家试验田”。文化遗产是城市底蕴的“器”,制瓷技艺和制瓷精神是传承创新的“魂”  走进景德镇,伸手就可以触摸历史。

  • 【中国的脱贫智慧】三宝村的蝶变——解码独特的景德镇“三宝”现象

    位于景德镇市珠山区东南角的三宝村,曾是为景德镇古代瓷业生产提供主要瓷土原料的重要矿产地。有评论说:“作为国内外文艺青年们的网红打卡圣地,如今的三宝村,已成为景德镇极具魅力和活力的文化符号之一。

  • “双创”让千年瓷都青春绽放

    图① 景德镇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是我国唯一一处全面展示官窑陶瓷生产和文化信息的公园。去年8月28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一年时间过去,“千年瓷都”迈出了“双创”新步伐。

  • 传承千年窑火,景德镇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

    走进陶溪川文创街区,一座六七十米高的红砖烟囱格外显眼,老厂房变身博物馆、瓷器店、咖啡馆、创意工作室,往来游客川流不息。与周翔鹏一样,3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学者、企业家、青年学生和能工巧匠汇聚景德镇,从事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形成了独特的“景漂”现象。

  • 文化是经贸更深沉更持久的支撑

    届进博会景德镇陶瓷非遗展台,80后陶瓷工匠蔡文娟正在做彩绘,精巧而熟练的技艺,不时激起观众一片赞叹。陆家嘴高耸入云的风景照片与秀致典雅的海派旗袍展示相映成趣,一旁古色古香的木制储物柜上,精美的海派绒绣作品一一陈列。

  • “江西日”:漫山遍野映山红

    生态绿、杜鹃红、青花蓝……6月16日至18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江西日”。在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内一楼的江西馆,则以千年书院白鹿洞书院为设计蓝本,以诗句、楹联结合盆景、奇石、书画等元素,重点展示江西书院文化的清雅、尚学之美。

  • 风景如画 江西瑶里春色美

    4月3日,游客在瑶里古镇游玩。时下,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瑶里古镇风景如画,吸引不少游客。时下,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瑶里古镇风景如画,吸引不少游客。时下,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的瑶里古镇风景如画,吸引不少游客。

  • 了解110知识 提升安全意识

    1月6日,景德镇公安局民警向小学生介绍110报警相关常识。“110宣传日”来临,江西景德镇公安局开展110主题宣传活动,当地小学生走进公安局指挥中心,近距离了解110报警的相关工作,提升安全意识。

  •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景德镇:讲好陶瓷文化的中国故事

    “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景德镇陶瓷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体现,也是景德镇的重大使命。以“御窑厂”为核心开启大遗址保护工作,延续千年文脉,是景德镇市坚持文化自信迈出的第一步。

  • 景德镇:千年瓷都重抖擞(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开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五年。今年7月,新组建的景德镇陶瓷集团的核心生产基地——中国景德镇瓷厂揭牌成立,一家景德镇陶瓷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正式诞生。景德镇利用老窑址、老厂房、老作坊,打造以陶溪川、雕塑瓷厂、建国瓷厂为代表的陶瓷艺术家创意工作室聚集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