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万物互联时代 让5G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

2019年10月25日19: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5034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截至今年7月份,全球有26个国家36家运营企业开始提供5G业务。目前,实际网络建设规模和发展仍处在初始阶段。今年上半年,全球5G基站出货量是45万个,其中8万个在韩国,我国在建的约有5万至6万个。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数字化转型时期,如何利用5G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便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如果说4G改变生活,那么5G就是改变社会。由于5G的通信速率更高、延时更低,使得智能终端网速提升、传输性能加快,其在网络基础设施上的应用,将扩展到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更多领域,极大地推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远程操控等技术的更新迭代,智能城市、智慧农业、远程医疗、无人驾驶等产业也将迎来蓬勃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应用面世,5G展示出的巨大发展空间将给整个社会带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影响,生活场景和生产场景都将颠覆,社会将步入一个更智能化、更个性化的“万物互联时代”。

  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发挥了“催化剂”和“倍增器”的作用。5G与行业融合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加快实现5G与实体经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将有效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提升生产效率,显著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促进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优化制造资源配置,提升产品高端化、装备高端化和生产智能化水平,全面推动产业从自动化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生产制造水平更加精益、供需匹配质量更加精准、产业分工更加细化,传统产业得到优化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加快。

  未来,5G应用还将进一步突破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互联的时空限制,实现信息传输、数据共享等更高效的协同,推动工业化创新能力飞跃性提高,不断创造以智能化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但是,目前5G在发展上还存在跨界融合不充分、应用场景较为细碎、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挑战。下一步仍需推动5G技术演进,应结合初期应用充分挖掘新问题和新需求,以更高性能为目标攻关技术,以运维低成本、高效率为目标推动制定网络智能化、自动化等功能的行业标准,并且以灵活、可扩展为目标适配各垂直领域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需求。此外,围绕5G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及解决方案,还需进一步加强运营商与企业间的沟通融合和跨界合作。建议继续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全覆盖,加大通信领域优惠政策力度,降低通信用电资费标准。

  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建设,是当前的发展趋势,也是国家的重点发展方向。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让5G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我们重任在肩,同时也信心满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臧梦雅)

文章关键词:加速器 经济转型 经济日报 经济社会 倍增器 催化剂 万物 资费标准 物联网 高端化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论: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公安部数据显示,1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自愿有序实现了市民化,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19年的44.38%。1亿人落户任务提前完成,成为“十三五”期间户籍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推进新型城镇化成效显著的一个缩影。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飞入千家万户,进博展品变身美好生活“加速器”

    芝士奶盖茶、芝士拉丝包、奶盖番茄火锅、可乐奶盖小酥肉……这些令人食指大动的创新食材,背后是“中西结合”碰撞出的火花。上海伽玛医院里,首届进博会上“中国首秀”的瑞典医科达最新一代精准自适应伽玛刀在这里安静地运行着。

  • 【文化扶贫在行动】直播带货成为贫困户脱贫“加速器”

    一部智能手机,一个自拍杆,已经是通辽市科左后旗巴胡塔苏木百兴吐嘎查村民脱贫的“新农具”。齐浩男 摄  在直播带货兴起以前,黄牛交易只能在线下的牛市进行,养牛户在固定时间将牛赶到牛市,等待买方挑选。

  • 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新突破(“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今年9月,在提交社保记录和相关证件后,在天津市工作满一年的张凡通过技能人才引进项目拿到了户口本,成为一名天津市民。“十三五”期间,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

  • 以新型城镇化激发内需潜力

    新型城镇化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扩大国内需求的有机结合点,对促消费惠民生、调结构增后劲有巨大促进作用。在这方面,关键是不断健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市投融资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持续释放消费需求,全面拓展投资空间。

  • 新型消费将成经济“加速器”(锐财经)

    近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的5万余亩早熟蜜橘、红心蜜柚喜获丰收,全县350多位村级电商服务站主播同步开启直播带货。王斌表示,《意见》对指导商务部门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着力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 河南“互联网+监管”系统正式上线一年 “一网通管”都管啥?大数据都干啥?

    周口×××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网址失联,负面舆情较多,注册资金少于1000万人民币。…………  在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大数据研究院可视化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以上风险预警信息,这是我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的日常工作场景。

  • 前7月15个省份投资实现正增长 投资加速器作用正在形成

    当前,各地积极落实各项稳投资措施,相关政策不断发力显效,同时各级政府更加注重“两新一重”、高新技术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等项目建设。专家认为,随着稳投资政策不断发力显效,投资逐月恢复的态势已经形成,未来将继续延续回升趋势,助力经济复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