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综合消息:与中国同行,让经济全球化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多国学者热议习近平主席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贺信

2019年10月27日09:2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  2019年“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26日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强调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各国利益日益交融、命运更加休戚与共是大势所趋,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多国学者对此深表赞同,对中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所作的贡献予以积极评价。

  正在广州参会的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说:“我感受到中国领导人对海外关于中国的研究和分析非常重视。他们对‘读懂中国’国际交流持开放、务实、包容态度。世界更应该像此次会议名称一样,读懂中国、了解中国。”

  英国社会学家、“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马丁·阿尔布劳表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时也是贡献者,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深入了解它的快速发展。“读懂中国”会议将来自东西方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其影响远远超出中国国界,“这种交流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需要的全球对话的重要基石”。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经济全球化有利于全世界,中国正在为经济全球化作出重要贡献。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扩大与东欧、中亚、西亚、南亚及东南亚国家贸易往来,助推这些地区经济发展。中国坚持走开放道路,呼吁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合作。中国获益,世界也在获益。

  乌克兰基辅国立语言大学高级研究员丹尼斯·梅兹柳克表示,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不可逆转,但是也应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面临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和挑战。在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过程中,中国力量尤为关键。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积极发展与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合作,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好发展。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说,通过融入多边贸易体系,中国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作为经济全球化受益者的中国,正在努力捍卫这一体系。持续对外开放正是中国对经济全球化的一大贡献。

  拉脱维亚《今日报》主编安德烈·什维多夫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重申中国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和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立场,这是非常重要的信号。“读懂中国”会议让各国更加了解中国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包括拉脱维亚在内的各国深化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参与记者:刘阳、张代蕾、桂涛、李奥、李东旭、郭阳、郭群)

文章关键词:经济全球化 读懂中国 一带一路 今日报 互利合作 拉脱维亚 李奥 多边贸易体系 2019年 国家主席 责编:李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红辣椒网评:廓清“迷雾”,以更开放包容姿态照亮共同繁荣之路

    “世界经济正如我们身边的太平洋,汇聚千流、连通四海,铸就了浩瀚宽广的胸怀,孕育了波涛澎湃的活力”“遇山一起爬,遇沟一起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从来都不是平坦的大道,携手合作,务实进取,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我们定能风雨无阻向前进,同亚太各国一道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新世界。

  • 央视财经评论丨用亚洲智慧破解当前经济全球化的难题

    刚刚签订的RCEP在全球经济领域激起千层浪,人们关注分析它对未来经济发展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东亚经济奇迹的发生和发展,亚太区域共同市场的繁荣,当然决不会局限于“家门口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 新华网评:以共同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发展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行动。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全文)

  • 以扩大内需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

    在新发展格局下,建设各类虹吸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平台,开拓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途径。加强进口品在国内产业之间的循环,努力构建国内价值链,促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 【每日一习话】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

    习近平:从长远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每日一习话】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

    习近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4日习近平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 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大家手笔)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疫情,我们要加强团结、同舟共济”“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反对政治化、污名化”。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影响,我们必须做好应对更多全球性挑战的准备。

  • 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

    经济全球化除了对刺激国家经济增长起到显著的积极作用外,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也表明,经济全球化对于全球减贫的意义也是积极显著的。正是基于来自不同类型国家的实证研究结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里茨认为,经济全球化提高了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人的生活水平。

  • 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二

    题:中国方案的世界意义——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系列解读之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以“非常另类”的方式提醒世界:我们早已连成一个互联互通、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 如何理解习主席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强调的四点启示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团结、同舟共济。面对亟待改革和完善的全球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疫情不仅是对各国执政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的检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